8/17/2012

被遺忘的孤島

《被遺忘的孤島》(忘却のクレイドル/直譯:遺忘的搖籃)


【作品DATA】
■作者:藤野もやむ
■出版社:マッグガーデン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少女漫畫
■集數:1~5(完)
■出版日期:(台)2011/6~2012/4

【簡介】
在孤島〝搖籃島〞的一邊,是個只有男人的小世界。成群的青春男孩,在這座島上揮汗奔跑、活動,度過有歡樂、有感動、有悲傷、有憤怒的每一天。但某日一朝醒來人事已非,島上的建築竟化作廢墟。又不知道是誰做的主張,竟然在這群青春男孩當中,丟進一隻活生生的童稚幼女……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黑髮:★★★★★

【給正太控的說明】
最近的未來(?),日本恢復徵兵制,15歲以上的少年少女要被徵召隔離,接受特殊訓練。主角夏月是剛入伍的新兵,被送到一座叫〝搖籃島〞的孤島,一面接受嚴苛的對待,一面疑惑訓練的目的。

懵懵懂懂過了幾個月,夏月某天一覺醒來,發現景物全非。原本的訓練基地,一夕之間變成年久失修的廢墟;教官和大部分同學都不見蹤影。這時候夏月遇見一個陌生的小女孩〝小光〞,小女孩無法開口說話,用筆談告訴他〝戰敗了〞、〝我來到這裡已經很久沒有遇到人〞,似乎暗示在夏月與同學們沒有意識的時間內,日本發生戰爭而且戰敗,他們不知為何昏迷了很長的時間(數年?)才醒來。夏月與僅存的同學們一面想理清現狀,卻有人開始搞內鬨、報私仇。在爭執中卻發覺越來越多異狀,這群倖存的年輕人,都變成受傷治癒力異常良好的超人;而且似乎還有不知名的神祕組織,在暗處監視他們的一舉一動……

《被遺忘的孤島》整體的情境,像是《蒼蠅王》那類以少年漂流為題材的人性劇:幾個少年被孤伶伶扔在孤立的環境中,從角色們內部的糾紛與外來威脅來發展故事,並且加入些許懸疑、科幻的要素。主要角色都是15歲左右的少年,標準比較寬的正太控也許會覺得及格啦。不過因為故事調性,我會覺得〝可愛〞的成份少了點。不過總之漫畫裡充斥了青春少年郎,應該也會有很多訪客喜歡這樣的作品。
主角夏月同學,特技是過目不忘的驚人記憶力,但除此之外是個沒特色的普通人,同時受到這部漫畫大部份角色的討厭。因為讀者基本是順著夏月的視角去看故事,所以也許不會那麼討厭他……但仔細推敲,還真的覺得難怪夏月會這麼討人厭。在危機四伏、前途未卜的環境下,夏月同學腦袋裡唯一想的,就是怎麼保護那個神祕少女小光。走一步算一步,不想要怎麼整合同伴,也不想搞清楚自己所處的環境,甚至不考慮除了〝現在要活下去〞以外該做什麼。不過這種呆裡呆氣、做事消極的性格是有原因的,看完整部漫畫,再回頭看夏月的劇情,也許會有不同的感覺。

夏月的好朋友〝彩〞同學,是兵役同梯中屬一屬二的優秀學員,但因為過於冷靜淡然的個性,被誤會成是高傲而受到部分學員的討厭。在故事中領導欠缺積極行動力的夏月和優,像是夏月的保護者……但其實彩同學有自己的打算。從人生經歷的思考方式等,各方面來說是和夏月互做對照的角色,是這個故事的另一個主角。冷靜又殘酷得讓人不知道他腦袋裡在想什麼,是彩同學的最大魅力?

彩小隊的另一個成員〝優〞,小時候和彩在同一家孤兒院待過。對彩抱持近乎愛情的執著,只要是彩交代的,無論如何都會替他執行。但另一方面對總是跟在彩身邊的夏月,也有著來自嫉妒(?)的敵意。
優同學在電腦知識上擁有非凡的才能,讓人聯想到《DIGIMON》的光子郎,如果在成長過程中走錯一步,大概也會變成這種陰沉又偏激的病態孩子。因為看起來比其他角色〝童顏〞一點,阿伯我也比較喜歡優同學。但屬性明明是弱不禁風的知識型,但優同學自己一個人默默單獨行動的情況還蠻多的,看起來也沒私下遭遇過什麼危險,也許意外是個狠腳色也說不定。

兵役同梯中另一位優秀學員‧冬二,但和彩不同,冬二做人成功得到眾人愛戴。在故事中也是屬一屬二的好人,設法整合倖存者,讓大家一起面對難題。

和彩交惡、尊敬冬二的真由武同學(戴眼罩的那位)。剛出場的時候像個反派,但後來只是個普通的遜腳而已。沒有堅定的目標,也不像夏月看似消極卻十分固執。多少有點見風轉舵,不過因此跟其他角色相比格外有人性,我是覺得不討人厭,意外還挺可愛的。

故事中盤才登場,比夏月等人早一梯次的幹也學長。剛出場的時候也像是反派,不過唯一積極想對抗事件背後的黑幕,又不留情點破夏月的無知與消極,還挺容易讓人產生好感。而且明明該是兇狠一點的角色,卻因為脖子上戴了個項圈,反而讓人覺得這個角色很可愛。
幹也學長和另一位有精神病的角色狂彌學長(長得太老,就不掃圖了)也是自幼認識。幹也因為小時候目睹狂彌被虐待,起了憐惜之心。雖然說長大以後狂彌看來根本不用人保護,幹也還是一心想守在他身邊……這是什麼奇怪的萌點啊。總之《被遺忘的孤島》不僅整部都是青春少年,還有各式各樣的腐點,適合喜歡妄想的讀者細心閱讀喔。

【私心評價】
不是很好寫介紹的一部書,因為不暴露劇情就沒什麼好說,但先暴露了又會減少閱讀樂趣……總之儘量不洩漏情節,但多多少少會觸及到一些核心劇情,還請見諒。

《被遺忘的孤島》主要是看在作者的名字買下的,但要說有什麼問題,首先這個故事不太像藤野もやむ的作品,如果是喜歡《賢者長久不在》《方舟白書》的讀者,想期待類似的作品,看《被遺忘的孤島》可能會覺得疑惑。雖說《賢者長久不在》本來就有點疏冷的氣氛,但《被遺忘的孤島》從故事設定到人物互動到敘事方式,都讓人覺得冷得更上一層樓。

當時在暫存區寫的介紹,是說〝就長篇連載來說節奏不是很好。我覺得成功的懸疑劇本,在不斷丟疑問、埋伏筆的同時,也要適度陸續慢慢解謎並從中製造新問題,有緊湊有舒緩才有戲劇性。但《被遺忘的孤島》前兩本就是不斷地丟問題,不停製造緊張,但兩本下來很可能讓讀者只覺得〝???〞而感到劇情發展停滯緊繃。不過《被遺忘的孤島》總共只有 5集而已,也許是想等最後才會把謎團一次解決。某方面來說,可能比較適合全部出完後再一次看。〞

實際上看完 5集……還是覺得節奏有問題。雖然過程有不斷解謎,但解謎的速度,總是趕不上新冒出來的問題。可以想見,結果就是 5本下來,主角自己的故事是結束了,但包括故事背景、眾多配角的情況等,總之還剩下一堆讓人困惑的問題沒有解決。尤其從故事中盤開始,原本隱身在幕後的監視組織的人馬開始登場,但是關於這個組織、這些角色的說明卻不夠詳細。雖然這個部份就主線劇情上是必須的,卻又讓我覺得很累贅。
↑所以在第 1集登場的這個,看起來很像最終頭目的金髮美少年……的確是最終頭目,但劇情少到可憐,角色的形象也沒建立起來。讓我覺得像是〝主角們很努力的孤島求生,求生的過程中,躲在旁邊最終頭目就不知不覺自爆了〞的感覺喔。所以看了開頭,對這個角色有興趣的讀者,請千萬不要抱持任何期待。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兩個主角夏月和彩的故事算是完整說完了。如果以人性劇、群像劇的角度來看,不要太期待那個科幻的背景設定,《被遺忘的孤島》還是相當精采。《被遺忘的孤島》不是一部好懂的漫畫。所謂不好懂,並不是說它的內容很哲學或故弄玄虛之類的,而是每個角色有自己的個性、背景還有行動模式,但劇情上常是輕描淡寫帶過去;可能要重覆翻個幾次,去推敲〝這個角色為什麼那個時候會採取這種行動或反應〞(尤其是兩個主角夏月和彩),才能感受到《被遺忘的孤島》有趣的地方。

……糟了,寫到最後,最難懂好像變成這個介紹。總之阿伯我覺得,喜歡各式各樣的少年角色,對嚴肅的懸疑故事有興趣,特別是重視〝人物心理描寫〞甚於〝背景世界觀設定〞的讀者,可以看一看這部《被遺忘的孤島》。不過以娛樂性來說,好不好看,我就不敢保證了。

6 則留言:

  1. 抱歉又是我:P

    這部真的還不錯~
    夏月十分可愛。

    優對彩...
    果然是愛情嗎...(和管理員作出相同判斷)

    然後管理員好壞,
    竟然沒有掃狂彌XDD

    不過真的到處是腐點十足...

    雖然到現在還是沒有把全部的人名和長相記起來Q_Q(掩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應。
      我是對夏月沒什麼感覺,因為他到最後 1集以前,
      雖然處在劇情核心,卻一直表現得像個路人一樣(喂)
      所以一直沒辦法對他投入太深的感情。

      至於狂彌是太大隻了,沒興趣(笑)

      優對彩…是愛情吧?
      日維基百科都直接這樣寫了,
      而且漫畫第 3集,優自己說〝有告白但被拒絕了〞
      我想朋友應該是不需要告白的,所以優對彩分明是……

      當然彩的感情生活也有點不尋常,
      不知道奧月大是租書或是用什麼管道看的,
      這套書的裡封面有些設定秘辛,
      就有提到彩的一些事,配合漫畫裡的暗示……
      這部漫畫真的是埋了一些奇妙的腐點。

      刪除
    2. 夏月是因為無個性,
      基本上對這種類型沒有抵抗力。(笑)

      狂彌我也跳過了。(掩面)

      但是優還蠻可愛的,
      那種告白我看你就撲上去了吧www

      其實說實話,
      到後面大家都頭髮都是黑白黑白,
      幾度認不出誰是誰啊啊啊。(噴)

      理論上會到租書店去找書的。
      裏漫畫...
      噢不我是說裏封面我有注意到。
      因為對這個畫家真是愛不釋手XDD

      管理員推薦的《方舟白書》也完食了,
      不過裡面女角眾多,
      也多是動物居多,
      前期大概還在培養畫風的階段吧……

      目前大概只有《賢者長久不在》找不到書,
      只能在線上漫畫看了……

      刪除
    3. 我一開始也覺得全員黑髮很難辨識,
      這個大概得靠多看幾次,加深角色印象來克服。
      而且全員黑髮在故事設定上是有意義的,沒辦法了。

      彩的裡設定的話,寫在這裡應該沒關係吧?
      漫畫裡的暗示,是彩和養父之間有性關係,
      裡封面的說明是〝其實彩和養父是彼此體諒的〞……
      ……嗯,意思是?

      《方舟白書》我個人是覺得普通,因為沒正太(毆)
      《賢者長久不在》就是正太滿街跑的超萌漫畫了,
      有機會一定要看啊!但這部不怎麼歡樂就是了。
      不過記得奧月比較喜歡年齡大一點的,
      《賢者長久不在》的角色對您來說可能稍嫌幼了一點。

      刪除
  2. 這部我剛剛看完了
    看完之後真的只有傻眼兩個字 這神馬結局啊orz...
    感覺好像前面都白追了orz..

    另外這本前兩本萌點十足
    後三本就很難在萌起來了...
    原本想說夏月會有什麼作為
    但是結果到結局之前真的都是路人級角色
    每次有他出現就覺得劇情在拖了...
    好像事情都事不關己一樣

    其實最後看下來我發現我最喜歡的腳色是冬月
    由於他下台的早 形象不至於破滅
    而且存在感強 個性其實很討喜 結果卻...

    其實彩在最後一集之前我還蠻喜歡的
    代替主角這種什麼都不做的人做各種骯髒事
    但是最後劇情真的有點爆走XD
    也沒解釋為什麼最後彩又出現

    這種結局讓我想到國王遊戲那種莫名其妙的結局...
    是走新世紀福音戰士那種結局嗎ORZ?
    原本想說夏月最終能感化彩的說QQ
    結果是這種什麼都不交代的結局...

    不過以整體流程和劇情來講這部可以算是另類的神收尾了...
    比某些熱門漫畫那種清淡描寫的結局好一點..
    但是真的不希望如此悲劇啊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嗯……我覺得這部漫畫可以從兩個角度看,
      如果是當作兩個主角‧夏月和彩的故事來看,
      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流程和發展結局是OK的。
      但如果是當作孤島求生的群像劇,
      那顯然結局的交代很不夠。

      管理人自己是覺得OK啦,因為故事的結構,
      從開始就很明顯地是從夏月的視角來發展。
      讀者是透過夏月的立場和想法,來認識整個背景,
      所以故事從夏月開始,夏月的劇情結束了,
      故事也跟著收尾…這樣的安排我覺得尚可接受。

      只是因為作者設定了一個有魅力的場景和事件,
      最後事件怎麼完整收尾,沒交代清楚,
      真的留下很多懸念。
      至於彩,我基本上覺得這個角色是成功的,
      (除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又冒出來,真是太強了)
      仔細品味這個角色的心態,也許是讀這部漫畫中
      最有意思的部分也說不定,包括在彩的想法中,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私下訂計畫,
      到底有沒有把夏月和優當夥伴,都是可以探討的。

      不過這部收尾的確不算漂亮,
      《賢者長久不在》我也覺得收得不好。
      看起來這是藤野もやむ自己的風格也說不定,
      可能她只想完整交代自己覺得重要的劇情,
      其他的就是都草草帶過就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