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可樂小子

《可樂小子》 (コロッケ!)


【作品DATA】
■作者:樫本學
■出版社:小學館
■台灣代理:青文
■對象類型:男童漫畫
■集數:1~15(完)
■出版日期:(台)2002/10~2007/5

【簡介】
為了讓父親復活,魯莽的男孩可樂小子出發冒險,四處收集據說能實現任何願望的金幣。但雖然冒險的目的是為了挽回生命,可樂小子卻沿路不斷害死其他朋友。背負著好幾條人命的可樂小子,冤冤相報何時了……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尿崩症:★★★★★

※是有頻繁的兒童漫畫式的遛鳥畫面啦,但要說養不養眼……

【給正太控的說明】
故事發生在某個奇幻世界,這個世界散落了許多神奇的金幣,只要收集到一定數量的金幣,就能召喚出神明,實現一個願望。因此有一群被稱為〝金幣勇者〞的人,四處冒險收集並互相搶奪金幣,是這個世界 造成社會問題與治安困擾 受到景仰的一種職業。

可樂小子的父親是傳說中的金幣勇者,但卻因為和別的勇者搶奪金幣,不幸落敗慘死。可樂小子為了想讓父親復活,小小年紀也啟程到處冒險收集金幣。但冒險過程中,總是會不小心搞死可樂小子的夥伴戰友。雖然收集到好幾次足夠數量的金幣,但因為死人越來越多,可樂小子只顧著先讓夥伴們復活,父親甦生的機會永遠遙遙無期……

……大概是這樣一隻不知道算是孝順、還是該罵他不孝的熱鬥正太冒險故事。網路書評是說這部像是兒童版的《七龍珠》,雖然劇情結構完全不像,不過基本上大概就像是那種類型的格鬥冒險漫畫。
主角可樂小子(コロッケ,也就是可樂餅。這部漫畫全部的人物都以食物命名)是個罕見的雙馬尾屬性元氣正太……只是說平常都帶著頭盔,所以讀者大概不太會意識到他梳著俏麗的雙馬尾。是個熱血又重視友情,傻裡傻氣但是運氣極佳的標準少年漫畫主角。

雖然夢想是讓父親復活,但因為冒險途中莫名其妙一直廣結善緣(真的是莫名其妙,大部分夥伴幾乎都是在沒有理由的狀況下成為夥伴),可樂小子就天真地先把父親放一邊,一直在幫忙別人實現願望(雖然大多也是讓別人復活)……嗯,也許是因為這種熱心的個性,才會吸引那麼多沒有直接受他恩惠的人,也跟在他旁邊幫忙吧?總之是個非常有人緣的小男孩。
只是比起實現讓人復活的願望,我覺得可樂小子應該要再多關心自己一些。從這部漫畫的劇情來看,可樂小子明顯地排尿次數太多,而且排尿量都非常驚人。因為他似乎一直都處在憋尿狀態,看起來是忍得住、只是製尿量太過龐大……這是尿崩症的症狀沒錯吧?與其每次都因為憋尿而無法使出全力戰鬥,不如先把願望用在治癒慢性病吧?不然請至少先去看個醫生……小小年紀,為什麼要放棄治療呢?
雖然是兒童漫畫,但意外地……這部漫畫的正太度頗低(默)。可樂小子的夥伴們大多數都不是人類,不然就是青年……兒童漫畫就應該是要小正太帶著一群小正太到處冒險,帶著怪物跟大叔有什麼意思呢?是說我覺得作者雖然畫風可愛,但並沒有萌正太的天分,可樂小子明明戲份顯眼、畫面多、又經常脫褲子,但總讓人覺得健康搞笑過了頭,沒有那種誘人邪念的萌感……當然也許只是沒對到我自己的喜好啦。
上面那隻外星人的原型(?)。嗯……這隻角色算是戲份比較多(宿敵?)的正太,但我還是覺得不可愛……

【私心評價】
曾經動畫化,算是2000年代中期極為代表性的兒童向作品,當時也有很多日本的正太繪師畫過這個角色。雖然在台灣的知名度好像很不怎麼樣(動畫版台灣有電視台播放過嗎?),但因為算是紅極一時的經典正太,我前陣子終於忍不住,在完全不知道故事內容的情況下買了一套二手書回家。結果……嗯……對我來說是相當遺憾的見面不如聞名。

像是阿伯我這樣已經反璞歸真的變態,在我眼裡《快樂快樂》之類的男童漫畫就跟A書沒什麼不一樣。但是這部《可樂小子》……也不知道為什麼,是因為作者完全沒有邪念嗎?或是因為劇情太過不理想造成干擾?總之讓我完全抓不到萌點,明明是以小正太為主角的男童漫畫,讀起來卻味如嚼蠟。

輸了,鎩羽而歸,讓我充分感覺到自己的修為還不夠成熟,必須還要再更變態才行。

回到劇情本身,看了一些日本的網路書評,《可樂小子》的評價似乎相當兩極。一派是覺得〝以格鬥冒險漫畫來說,超過兒童向作品的框架,當作少年漫畫也未嘗不可〞;一派是覺得〝兒童漫畫就是兒童漫畫,實在沒什麼意思。〞……嗯,如果有喜歡這部漫畫的訪客,要說對不起,我自己的評價是比較偏向後者。
的確,《七龍珠》式的過五關斬六將、到處收夥伴、永遠有打不完的新強者,就男童漫畫來說,意外是個很少人畫的題材(玩具競技的是很多,但純打架的就很少了)。只看骨架的話,《可樂小子》確實是很有少年漫畫的架勢;而且它的篇幅長達15集,就算跟同型的少年漫畫比較,《可樂小子》也算是結構很完整的格鬥冒險漫畫了。但問題是,這部漫畫沒有常識,導致怎麼看都是胡鬧,很難讓成年讀者融入故事的世界。
比方作品裡有一個角色,設定是〝看到月亮會變成小狗,可是這隻小狗超強。而看到流星會變成巨象,但這隻巨象超弱。〞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在棒球漫畫中,設定一個球員〝上場打擊時,如果左外野的觀眾有一個老婆婆,則這名球員的精神年齡會退化到10歲,但棒棒都揮全壘打;如果左外野的觀眾有一個小女孩,則球員會甲狀腺素亢奮,但卻連球棒都舉不起來〞的設定一樣……只是把一堆缺乏因果關係、前因後果的要素串連起來,並不會因此變得有創意,只是胡說八道亂七八糟而已喔……

但這部漫畫,就是一直充斥胡說八道亂七八糟的要素……也許有人會覺得很有創意很好笑,但我會覺得,創意還是要建立在一定程度的邏輯上;只是把一堆無關的要素串在一起,我自己是很難笑得出來啦……

不過如果喜歡可樂小子這個角色的個性和造型,我想應該還是會看得很有趣味啦。但先決條件,我會覺得想從這部漫畫得到樂趣,真的是要能完全接納兒童向漫畫中任何非常識的要素才行。是說當時會這麼紅,應該一部分原因是在於動畫版。也許我該去看看動畫版,才能理解當年喜歡這部作品的人到底在萌什麼……小學館有在YouTube上公開動畫版的第一部整套,也許該找機會補完看看……

4 則留言:

  1. 我對樫本學比較有印象的是天神小子w
    主角也是嘴巴厚重正太的格鬥漫畫XD

    在快樂快樂連載的時候我大概小學高年級到國中(吧)
    但是那時候正太控屬性還沒覺醒XDD
    而且當時也沒有覺得很可愛
    所以基本上就是翻過而已

    現在反而會想回頭看看了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樫本學的印象主要是《學級王》。
      不過在我很熱衷看兒童漫畫的時候,
      (雖然那個時候我已經不是兒童了…)
      並不是很喜歡這個作者,
      主要是因為……很低級。
      我對黃色笑料是很口嫌體正直,
      但排泄物笑料就很讓我討厭了。
      是說《可樂小子》也是有很多排泄物笑料,
      說到底,我不想給這部漫畫太高評價,
      也許追根究柢還是因為跟作者八字不合。

      不過2000年代中,真的有不少正太繪師都畫過,
      也許對大部分的正太控來說,
      這部漫畫還是不錯的也說不定。

      刪除
  2. 《快樂快樂》確實是好物,
    每次去書店都望著封面發呆好久。(拖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封面總是一堆正太,令人垂涎呢。
      不過我自己有在看的,
      現在只剩下國產的《機甲英雄FIGHT》而已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