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デジモンネクスト

《デジモンネクスト》 (DIGIMON NEXT)


【作品DATA】
■作者:漫畫/岡野剛、原作/浜崎達也
■出版社:集英社
■台灣代理:─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
■集數:1~4(完)
■出版日期:(日)2006/4~2008/2

【簡介】
龍野劍小弟是個喜歡DIGIMON掌上電玩的小學生,一直希望可以看到自己培養的怪獸活生生出現在眼前。而新開發的網路對戰遊戲,靠著讓使用者能身歷其境的虛擬功能,實現了劍小弟的夢想。然而由數據資料構成的數碼獸,對培育者並沒有特殊的感情。長年培育的暴龍獸出現在劍小弟面前,卻只是把他當作公共廁所,隨意糟蹋……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低級:★★

【給正太控的說明】
想說正逢《DIGIMON》系列15周年期間,至少找一部相關漫畫來介紹,所以就挑了這部 下一場低級夢 、呃不,是《DIGIMON NEXT》,由《靈異教師神眉》的作畫作者岡野剛所執筆的這部原創劇情漫畫。 絕對不可以吐槽《NEXT》的話題性也只剩岡野剛作畫喔。

也許有些人知道阿伯我很喜歡《DIGIMON》系列,我也曾在自己的網站上放了一些考察資料(目前網站已經收掉了),可能會因此誤會我對《DIGIMON》系列頗有研究……其實完全沒這回事,我是說真的。基本上我只關心動畫版的前 4部,除此之外可說完全無知。尤其基於原作電玩的那些設定,我並不清楚也沒興趣多知道。因為似乎這部《DIGIMON NEXT》用了許多動畫版前 4部結束後才繼續新增的設定(主要和《SAVERS》相關?),所以不能諱言,其實有些地方我看得有些霧煞煞的。以下只是單純就一部奇幻冒險故事的角度來作介紹,專有名詞和官方中譯不同、或不周全或亂說話的部分,還請各位數碼迷高抬貴手。

《DIGIMON NEXT》敘述小學五年級的足球少年〝龍野劍(龍野ツルギ)〞,原本安分守己喜歡DIGIMON的掌上電玩,卻受到朋友誘惑,開始花大錢玩DIGIMON的網路對戰。結果才玩了兩次,就慘遭網路對戰機台吸進數碼世界,從此人間蒸發,現實中的親人朋友都擔心得不得了。
原來數碼世界的七大魔王之一‧強欲的巴爾巴獸,因為感到數碼世界受到現實人類的嚴重干涉,於是發動戰爭,佔領數碼世界的主電腦,無差別四處破壞與屠殺;並企圖收集數碼世界的 8個 低級回憶 DIGI MEMORIES,讓數碼世界整個重啟新生重新來過。

劍小弟所培育的亞古獸,不知為何養成變異種,擁有〝龍〞的DIGI MEMORY。因此在連線進入網路遊戲時,同時被魔王軍和反抗軍盯上,發生一連串事故而被迫進入並滯留在數碼世界。熱血又正義的劍小弟一時受到反抗軍的保護,因為個性上本來就不排斥冒險戰鬥,又看到反抗軍被魔王軍屠殺的光景,於是劍小弟就決心擔負起勇者的任務,聯合在旅途上遇到的其他擁有DIGI MEMORY的人類孩子們,前往討伐魔王軍與巴爾巴獸……除掉DIGIMON要素來說的話,是非常正統的少年向異次元冒險戰鬥故事。

主角龍野劍小弟……嗯……啊,就是很正統的勇氣正義少年主角,乏善可陳……呃不,我是說喜歡一般正統派正太主角的人,應該都不會討厭這個角色;只是真的沒有什麼可以特別拿出來介紹的特點而已。真的要說有什麼不一樣的,就是以一個帶隊的隊長來說,劍小弟是一個善體人意的好哥哥。既不是像太一〝大家跟著我就是了〞的猛衝型,也不像拓也會想辦法又哄又鼓勵。同伴不肯衝,劍小弟會〝沒關係我自己去,你們保護好自己就可以〞;同伴畏畏縮縮,劍小弟也不會發怒或點破他們的理由,而只是表現出〝沒關係我了解〞的表情。雖然是個好戰的熱血男孩,不過某方面來說做人還頗成熟的。

夥伴二號乾祐(ユウ)弟弟,搭檔是擁有獸DIGI MEMORY的迦奧獸。小祐弟弟在現實世界,是和劍小弟從小一起玩的鄰居朋友(不過小祐弟弟年齡比較小,小了多少不清楚)。小祐弟弟患有心臟病,一直對自己的病情鬱鬱寡歡;但來到數碼世界後,心臟病卻不再發作。所以原本小祐弟弟只是想逗留在數碼世界享受健康(?)人生,對世界危機不感興趣,對口口聲聲說要解救數碼世界的劍小弟抱持戒心。
但看到旅途中幫助過他的數碼獸們的慘況,以及迦奧獸與劍奮戰的姿態,小祐弟弟也終於決心鼓起勇氣作戰……雖然因為戰況失利,很快又再退縮下去……因為主角劍小弟的個性太過正面,所以DIGIMON系列傳統的心理障礙與情緒糾葛層面,大多就交由小祐弟弟來負責演出。
雖然看起來懦弱內向,卻小小年紀就穿著深色的緊身三角褲(咦),脫光了還一直戴著那頂大帽子……小祐弟弟不覺得自己的服裝品味很煽情嗎?不愧是獸的低級回憶的持有者(毆)。而個性溫柔內向,卻喜歡鐵路火車這類很男孩子的興趣;體質病弱卻不失好奇心、憧憬有活力的事物的一面也相當惹人疼愛。小祐弟弟剛出場時,本來以為他應該只是夥伴中需要被保護、比較不重要的一位;不過出乎預料,小祐弟弟後來卻和劍小弟 送作堆 共持雙子機,名正言順成為第二主角。

故事中的宿敵角色華原翔(ショウ),搭檔是擁有鳥之DIGI MEMORY的銳啄獸,在現實世界也是和劍小弟從小一起玩的鄰居朋友……那一帶可真是地靈人傑您說是麼(故事雖然沒有正面說明理由,不過推敲起來還是有原因啦)。翔小弟是個瘋狂迷戀女人,性慾和妄想突破小學生界限的危險人物;為了討女人歡心,翔小弟一個人陷入〝只有我最重視她、只有我才能遵守與她的諾言〞的妄想中,在現實中與朋友疏遠,並經歷了一些事情後而被魔王巴爾巴獸洗腦,成為魔王軍的前鋒戰將,後來則隱瞞身分與劍小弟等人為敵。
〝我一直孤獨並忍耐著遵守與她的諾言……但同時你卻開朗地被許多朋友包圍,快樂過日子。和你比起來,我卻憤怒、悲傷、孤獨、忌妒……〞呃,可是那是因為劍小弟來找你,你自己也從來不理人家啊。重色輕友就算了,還是為了一個來歷不明、已經失去聯絡 3年以上的女人跟朋友疏遠,怎麼看都是翔小弟的問題比較大吧?
不過當然按照少年漫畫的王道,翔小弟最後也是會和主角們和解,加入成為夥伴。只是常理上,相信讀者們都會認為翔小弟後來會是第二主角,和劍小弟搭檔作戰;但沒想到後來那個位置被小祐弟弟佔走了,翔小弟後來形同空氣參戰……嗯,比起王道的熱血少年x小酷哥,我是覺得《NEXT》的小哥哥x小弟弟配對更別出心裁啦(這是重點嗎?)。

【私心評價】
〝要有神的話,我就是!〞……這個美樹原ノルン的真實身分,一定就是細川美樹吧,到底之前在裝什麼清純善良呢?

咳,《DIGIMON NEXT》……數碼系列最主要的 3部漫畫作品中,《NEXT》的評價似乎公認是最低的;甚至在包括所有動畫、電玩的全體作品中,《NEXT》也被認為是表現得比較差勁的一部。不過就阿伯我自己的喜好的話,大概是因為我對數碼獸和電玩設定興趣不大, 3部漫畫作品我自己的排名是《XROS WARS》>(喜歡的平均值)>《NEXT》>>《V-TAMERS 01》。雖然還算不上喜歡,不過比《V-TAMERS 01》要好很多。

《NEXT》的優點,以一部玩具促販的廣告型漫畫來說,算是各方面表現都很〝完整〞的一部作品。劇本完整而且劇情密度高──第 1集敘述主角進入數碼世界和立志當勇者的經過,第 2集是從旅程中了解數碼世界的現況,第 3集是反抗軍的首都攻防戰,第 4集是魔王城的最終決戰。可以想像如果改編成像其他DIGIMON動畫一樣的年番作品,1~4季的劇情大綱,大概也會按照這1~4集大綱的大方向來走。雖然多多少少還是看得出有趕劇情的痕跡(比方魔王軍的三大將軍不是分別對戰,而是混在一起打),但感覺起來一部冒險作品該有的動機、過程、大小決戰都有了,劇情密度和完整性超過許多全 4集漫畫會有的水準。

不過要說缺點的話,一來當然是劇情走向太過王道,沒有意外性;排除DIGIMON這個要素的話,《NEXT》這部漫畫並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但以一部DIGIMON的系列作來說……這不是我的意見啦……似乎大部分同好是認為,《NEXT》並沒有呈現電玩戰略性的要素(尤其與《V-TAMERS 01》相比),戰鬥就只是靠變異種的金手指作弊能力硬輾過去;戰鬥畫面也只是擺出〝帥氣的動作〞特寫帶過,沒有表現出DIGIMON設定中的世界觀及其魅力。

而對DIGIMON設定不熟的讀者呢?老實說我覺得DIGIMON官方設定的肥大化,什麼稀奇古怪的魔王神獸都扯進來,已經失去它的合理性了。雖然也許和電玩設定不同,如《NEXT》世界觀中描述的

〝數碼世界由人類創造→數碼世界誕生了神→數碼的神有能力直接把數碼世界和人類世界都歸零重來〞

就讓我吐槽到不能再吐槽了。人家前 4部動畫的數碼獸要干涉人類世界,至少還要經過〝入侵〞這個物理步驟。人類創造的世界中的神,說要毀滅人類世界就可以直接毀滅,真是搞啥鬼。

所以老套的劇情不受少年漫畫讀者的青睞,對DIGIMON的描寫也無法滿足其粉絲……大概是這麼一部尷尬的漫畫作品。不過既然會出現在這個網誌上,那至少代表如同其他數碼系列作一樣,《NEXT》仍然還是有小正太可以品嘗的。當然岡野剛的作畫也是賣點之一,非常純熟的畫圖功力,也是造成這部作品給我〝很完整〞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岡野剛的畫風……即使是連載《神眉》當時,我就覺得他的畫風比較老派了,到《NEXT》或說到近年的《靈媒師東名》畫風也是一直都沒什麼變。《東名》是青年漫畫是沒差(反正很多青年漫畫家的風格都還停在8、90年代),但《NEXT》只看圖,這種過剩的線條和特效、不怎麼乾淨俐落的畫面結構,實在看起來不太像是2006年時期的少年漫畫……不過也不是什麼缺點啦,我自己是還可以接受這種畫風,也覺得岡野剛有時候畫的小男孩很可愛。
比方說像這個棒球少年(《靈媒師東名》第9集),看小男孩滿身大汗地做伏地挺身,就可以津津有味讓人直接配 3碗白飯囉。(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