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1

我的裘可妹妹

《我的裘可妹妹》(ちょこッとSister)


【作品DATA】
■作者:漫畫/竹內櫻、原著/雜破業
■出版社:白泉社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青年漫畫
■集數:1~8(完)
■出版日期:(台)2005/6~2008/11

【簡介】
川越春馬是一個獨居的大學男生。某個耶誕節,突然有位耶誕老…姊姊來訪,送給春馬曾經在小時候祈願的耶誕禮物──活生生的妹妹。莫名其妙得到一隻10歲左右幼女的春馬同學,並沒有想要幫妹妹裘可解決戶口問題,就放任她在家裡整天洗衣煮飯掃地。裘可妹妹慢慢認識了許多街坊鄰居朋友,但看著她也沒去上學也沒去學藝,整天在家裡為哥哥做牛做馬,沒有一個人肯伸出援手、通報社會局……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黑戶:★★★★★

【給正太控的說明】
普通的大學男生(小時候想要個妹妹,但現在是個正常人,並不是蘿莉控)突然得到一個年幼妹妹,開始與妹妹同居、學著當個好哥哥的溫馨日常生活故事。
雖然這個妹妹來得莫名其妙,除此之外《我的裘可妹妹》並沒有什麼奇幻的要素。看設定會覺得很像是蘿莉漫畫,但只有剛開始幾回的劇情是〝什麼都不懂的妹妹在哥哥身邊引發的趣事〞,很快(大概第2集左右?)故事的主軸就變成〝哥哥的愛情故事〞(對象不是裘可妹妹),女主角裘可在劇情上的定位,就真的退化成只是個男主角的妹妹而已。

蘿莉的事情就不多談了,這次要介紹的是被蘿莉推倒的正太,石田驅小弟‧14歲國中生。裘可妹妹某天在公園爬樹時,從樹上跌下來,正好騎上從樹下路過的驅小弟,把他整個人撲倒。驅小弟忘不了被女人騎在身上的快感,從此成為裘可妹妹的麾下駄獸。
裘可逛廟會時迷了路,驅小弟不辭辛苦牽著她到處找人;等裘可找到哥哥,馬上就把驅小弟踹一邊、正眼都不看一眼。裘可偷養寵物,還要驅小弟出錢出力幫忙供養。身為駄獸的驅小弟吭都不敢吭一聲,明明知道裘可對自己沒有半點意思,總是熱熱心心為她做牛做馬,出點子出力出錢。如果樹上摔下來,就能拐到這麼忠實純樸的正太駄獸,阿伯我也很想每天都爬到樹上守株待兔。(誤)

不過驅小弟畢竟只是個小配角,大概每一集單行本出現個一兩回而已。除了知道他家裡開澡堂以外,其他的個人資料…比方喜歡吃什麼、擅長什麼運動、都和什麼樣的朋友往來,一概不知,很難想像這個角色在私生活的另一面,是比較遺憾的部分,所以我並不特別推薦只為了看石田驅小弟,特地找《我的裘可妹妹》來看………

…………………………………………………………………………………………………………………………………………對啦,承認其實我覺得春馬哥哥比較萌。娃娃臉、體格適中、對愛慕的女性既專情又純情,我是妹妹的話,早就趁著夜黑風高把哥哥給吃了。
《我的裘可妹妹》劇情是環繞著春馬哥哥的愛情故事打轉,春馬哥哥的角色類型,比較類似那種不知為何很有女人緣、但在女人面前總抬不起頭的倒楣角色。比較不一樣的,春馬相當專情,對自己的戀愛很有目標。春馬在故事前半迷戀花店的女老闆,總是默默地守護她;但知道她心有所屬、論及婚嫁以後,一個人失戀落寞了4、5集。這段期間,暗戀春馬的公寓女管理員,一直對春馬投以好意,但春馬哥哥卻很有分寸的沒有主動跟她搞曖昧。一直到故事末盤,確定舊情已逝以後,才與女管理員修成正果。
 有青春的肉體 迷戀女性卻不會百般糾纏,失戀就一個人窩著搞鬱悶、不會把氣出在別人身上。光是這樣專情又純情、感情成熟卻又不失少年的青澀,就讓我對這個角色很有好感了。當然願意費心照顧來路不明的妹妹,親切溫和的個性 還有可愛的乳頭 也很討人喜歡。

【私心評價】
原作是有名的成人小說家雜破業(擅長蘿莉、正太等稍微變態的題材),《我的裘可妹妹》意外是很溫馨善良的漫畫……善良到我覺得為了看蘿莉而買漫畫的人,恐怕會越看越失望也說不定(不過畢竟是青年漫畫,女體殺必死鏡頭倒是不少……或說多得沒必要)。
而負責作畫的竹內櫻功力相當不錯,這部漫畫的特點,就是經常以沒有台詞、僅僅運用人物的表情動作、背景的氣氛,來烘托人物的心情,將故事中溫馨或感傷的橋段處理得很動人。我會買這部漫畫其實並不完全因為看正太(驅戲份太少,春馬太老了),而是因為乾淨的畫風和畫面呈現相當投合我的喜好。

但要說哪裡有問題,相信漫畫讀者一直都在等一個解釋:裘可的真實身分到底是什麼?但是到結局都完全沒有交代,因為這部漫畫大致上完全還是走寫實路線,裘可最後就真的只是〝耶誕老人的禮物〞,或許很多讀者都很難接受。而且別說在結局交代裘可的身分,《我的裘可妹妹》看起來根本像是腰斬型的不完整結局。另外就像【簡介】說的,那麼多親朋好友,不質疑裘可的身分就算了,居然也沒想要替她解決戶口問題……是想一輩子讓她當黑戶、作哥哥的免費女傭嗎?

3 則留言:

  1. 最近才看了動畫,很感的人(我想我的感性型)

    引用「居然也沒想要替她解決戶口問題……是想一輩子讓她當黑戶、作哥哥的免費女傭嗎?」

    當時我常問,她那個年紀不用上學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裘可妹妹……也許就是故意不讓她上學也說不定,
      因為哥哥看來就是存心養著她做奴隸,
      如果上了學、有了智識,就不乖乖聽從差遣了怎麼辦……

      刪除
    2. 嗚喔~
      怎麼把飼養正太(刪除線)的方法講出來了...
      這種事情是要保密的啊XD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