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3

筆神

《筆神》(筆神)


【作品DATA】
■作者:田村吉康
■出版社:集英社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
■集數:1~2(完)
■出版日期:2006/8~2006/9(台)

【簡介】
橘信磨小弟弟(小學六年級)與性好美色、個性變態的老不修祖父相依為命,過著必須忍受無端性騷擾(言語上的)每一天。某天家裡突然來了一位古裝美女,要求和信磨弟弟一起生活。信磨弟弟很擔心美女將會遭受祖父的性侵,但沒想到這個美女的目標,其實是信磨弟弟清純稚嫩的雙唇……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合體:★★★★

【給正太控的說明】
最近更新特少,趕快趁稍微有點空檔,再補上一篇比較簡單、應該可以輕鬆介紹的漫畫。《筆神》故事敘述橘信磨弟弟(小學六年級)生於書法家世家,祖父也是當代有名的書法家,但信磨弟弟本人對書法沒什麼興趣,國文成績也是一蹋糊塗。某天由祖先留傳下來的傳家寶毛筆中,突然蹦出了一位叫做〝豐筆比賣命〞的古裝美女。

美女自稱是侍奉橘家祖先橘逸勢的式神,這位史上有名的書法家,真實身分是個會用書法收妖伏魔的退魔師。橘逸勢在1200年前封印的妖魔們將在現代覺醒,式神豐筆奉命要輔佐橘逸勢的轉生──也就是這位橘信磨小弟弟,將妖魔們重新封印。

但一來沒有前世記憶,二來也不懂怎麼用書法收妖,倒楣的信磨弟弟被豐筆硬押著上陣,從此過著三天兩頭就被妖魔打得鼻青臉腫、在垂死邊緣掙扎的每一天……大概是這樣的神怪動作少年漫畫,全兩冊……是的,這部《筆神》也是所謂的《JUMP》系
可以啊,別說當朋友,當贊助者(?)我也很樂意喔……是說沒在跟我講話嗎?總之這位橘信磨弟弟……其他人怎麼看不知道,但這位弟弟的外型、個性,完全都正中阿伯我的紅心(喘喘)。稍微有點露出額頭的黑短髮,大眼眶小眼珠的三白眼,經常穿短褲(喘喘);元氣健康但不會過於無腦衝動,正常人會膽怯的時候還是會顯得膽小,但骨子裡還是一個有正義感和勇氣的好孩子。

雖然戰鬥風格是書法,但其實對寫漢字很不擅長;稍微有點笨拙不中用的地方,也是很有小孩子的格調(喘喘喘)。因為和性好美色的祖父一起生活,看信磨弟弟的那些吐槽反應,分明就是已經懂得相當的性知識了……平時表現得很清純,其實內心已經不知道哪裡被汙染,隨時有可能蓄勢待發(?)也是萌點之一(喘喘喘喘)。

是說只是會說些黃色笑話、做些不雅動作,這樣的祖父其實也沒有真的很變態嘛。真正變態的祖父,應該是每天都會用毛筆,藉故在小孫兒稚嫩未開發的肉體上搔癢……既然設定成變態書法家,為什麼不試著對孫子做一些跟書法有關的變態舉動呢(喘喘喘喘喘喘)……









……氣喘發作,阿伯我去醫院跑了一趟現在回來了。信磨弟弟必須和美女式神豐筆合體(將豐筆還原成毛筆,接在右手上(如上圖)的意思),才能發揮用書法退魔的能力。啟動合體的方式是和豐筆接吻……如果三不五時就可以藉故和稚嫩的男孩接吻,我也想報名當式神啊啊!嗯,然後就藉故要求主人做些比接吻更過分的事情吧。不過首先不要忘記,每天要讓主人在自己身上寫個〝童〞字,好讓正太主人用自己的能力長期凍齡,長久維持在可口的正太狀態……(喘喘喘喘喘喘喘喘)

【私心評價】
用書法寫什麼字,就能發動什麼能力(比方在敵人身上寫個火,就能讓敵人燃燒;寫個冰,就能讓敵人凍結)……用書法戰鬥好像很有創意,但《筆神》中的書法戰鬥方式還真是想當然爾,完全沒有給讀者〝好有趣〞、〝真有創意〞的感覺。其實如果好好發揮漢字書寫的特性,這種書法戰鬥應該還是有機會畫得很有趣。但兩本單行本中,以我的感想而言,除了某段〝山→崩〞的劇情,讓我覺得主角(作者)還是有在用腦袋之外,其他都完全是直接了當、想當然爾,寫什麼就出什麼招,也沒用到什麼稀奇古怪的漢字與能力,所以整體看起來就只是一部很平庸……甚至是不怎麼痛快的神怪動作漫畫。

雖然以我的立場來說,會覺得主角看起來很可愛;但我也大概能明白,這樣〝平凡〞的主角對少年漫畫的讀者來說,並不是特別討喜。信磨弟弟固然背負前世宿命,但自願守護和平收妖伏魔,卻沒有什麼很深刻的理由(就只是〝看不下去〞而已)。再加上其他主配角的個性也很平板,式神豐筆總之就是老實又溫柔婉約,主角的青梅竹馬總之就是個傲嬌的女班長……老套的人物塑造,且沒有深入去刻劃和發揮角色的性格……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都是很平庸的作品,雖然也沒有看到那種一擊致命的白痴缺點,但即使不是在《少年JUMP》上,我想《筆神》連載大概也撐不了多久吧。

另外,雖然上文中我一直對信磨弟弟發情,但說實在,這部漫畫看完卻給我一種不完全萌燒的感覺。複習前只一直記得信磨弟弟很可愛,但實際上拿出來重翻,尤其是要選圖可以放在網誌介紹中,卻怎麼看都感到哪裡不夠。信磨弟弟的外型和個性是很對我的胃口,但作者並沒有特別意識到要描寫男孩子的可愛,所以很難挑出哪一段劇情特別萌、哪一整面的畫面可以表現出信磨弟弟的可愛(可愛的動作和表情,都只在不同頁數的單格中零星出現而已)。也沒有什麼殺必死畫面,阿伯我不要求一部漫畫的小男主角要打赤膊到處跑,但信磨弟弟在家的時候,至少把襪子脫掉吧……至少把襪子脫掉吧(跪地啜泣)。

最上面的賣肉評價雖然有空心☆,的確是在最後一戰有爆個衣啦……但那一段不知道是因為劇情嚴肅,所以作者故意把信磨弟弟畫得比較成熟,還是因為超能力覺醒信磨弟弟真的長大了,總之以正太來說完全萌不起來。(然後那個腰斬結局,真的是〝幾年後,信磨弟弟長大了〞(默))……以元氣正太來說,完全沒有元氣正太該有的殺必死……至少在家時把襪子脫掉吧(再跪地啜泣)……

作者田村吉康號稱是漫畫家、畫家的雙棲創作者。似乎在畫家那個方面成就比較高,繪畫作品也到台灣出展過;用他的名字去估狗一下,可以看到一些繪圖作品……噢,比起《筆神》漫畫,看來真的是那些藝術繪畫比較有看頭(不過說是純藝術,田村吉康的繪畫多少還是帶些御宅系的風格)。

是說從《筆神》之後,其實他也沒在畫漫畫了。話說田村吉康還有另一本漫畫單行本《筆神―田村吉康短編集》,裡面應該收錄了連載版《筆神》的原始短篇版。雖然我對連載版《筆神》的評價不太高,但因為信磨弟弟完全對到我的胃口,如果有機會還是想看看這個原始版,只可惜台灣沒有代理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