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4

Studio Five ~少女們與不思議生物的故事~

《Studio Five ~少女們與不思議生物的故事~》 (ステューディオ5/直譯:Studio 5)


【作品DATA】
■作者:竹內櫻
■出版社:白泉社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青年漫畫
■集數:1~2(完)
■出版日期:(台)2012/10~2014/1

【簡介】
一群小學生女孩,在學校校園中發現了一隻裸體的妖精。於是玩興大發的小女孩們,就將妖精囚禁在校園的百葉箱中,三不五時捉出來玩弄取樂……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背景的路人正太……)
私心:★★☆
姦:★★★★★

【給正太控的說明】
〝元気いっぱいの女子小学生たちの姦しい日常に……(日版簡介)〞……什麼!是描述一群小學女孩們混亂的性關係和性生活嗎!?
呃對不起,日文的〝姦しい〞單純是喧鬧嘈雜的意思,沒有任何糟糕的性暗示,阿伯我不該看著日版原書的簡介就望文生義。總之把台版的簡介照貼過來就沒問題:紀錄著五個小學女生與不可思議生物生物間的玩樂嬉鬧──在此獻上快樂的小學生活隨筆。

簡而言之,就是日常系的蘿莉漫畫啦。不過有光就有影,有蘿莉的地方總容易伴隨著正太(那哪邊是光哪邊是影…)。《Studio 5》裡面也有一隻叫做〝眼鏡同學〞的小正太(好像姓鈴木?)。
這隻眼鏡君因為覺得自己外表笨拙不起眼,某天起突然發奮圖強(?),決定摘下鏡框,改戴隱形眼鏡上學。但沒想到鼓起勇氣改變外型,仍然遭遇全班同學的無視……是一隻靦腆老實的樸素正太。但因為弄掉了隱形眼鏡,趴在地上找鏡片時,冒然抬頭,看到女孩子裙下的秘密園地。從此小老實心中不老實的開關被打開,眼鏡君就此變成一個整天思念女孩內褲的小悶騷。

靦腆老實卻是個小色鬼,有色沒膽也不知道怎麼滿足性好奇……哎呀不覺得這種情竇初開的小男生很可愛嗎?眼鏡君的故事,在第 1集只有 1篇驚鴻一瞥。因為《Studio 5》第 1集,是一本連在背景都幾乎不會出現男性的純蘿莉漫畫,原本我以為眼鏡君可能只是個僅限一篇的單元主角。但意外地他在第 2集還繼續登場,而且還擔任了其中兩篇的單元主角(第 2集整體男性角色的存在感也提高了……從〝不存在〞提升到〝背景路人〞)。

在圖書館被女孩子主動誘惑,興奮得兩眼發紅鼻孔撐大;如願以償看到女孩內褲後,還性奮得全身的體液能噴的都噴出來了(?)。看起來清純無知,內心卻期待被玷汙(?),這隻粗眉毛的小男生在這部蘿莉漫畫中真是大放異彩,讓阿伯我心中暗暗喝采啊。
雖然和正太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看很多日本書評,都特別摘出這幾頁〝薛丁格的內褲〞理論大為讚揚(不過台灣人好像早在2000年中期,就已經提出這個理論了喔……)。當經過實際觀察,會決定一件事情的生死(內褲的造型花色),那不如不要觀察,一開始就決定答案──反正沒有正確答案,要怎麼想像都可以。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決定〝裙子底下沒有穿內褲〞的答案,那個各位所看到的這個世界,將會展現完全不同的面貌……
…………………
…………………………………………………………
蘿莉控真是麻煩呢,只能靠想像中的事實來滿足心中的幻想。正太控就完全沒有那麼麻煩了,不需要觀察也不需要想像,任誰都知道,男孩子只要穿短袖T恤,就表示他在上衣底下什麼都沒穿。什麼都沒穿喔,T恤的布料熱情地直接摩擦胸板和肚臍和乳……所以我才說男生穿短袖T恤,是很色情的一件事情嘛,跟直接穿內衣出門沒什麼不一樣(拖走)。呃、是說這和小蘿莉在裙子底下不穿內褲的意義很不一樣嗎?

【私心評價】
先前介紹過同一位漫畫家作畫的《我的裘可妹妹》,當時我說過很喜歡這位竹內櫻的畫風。所以雖然知道《Studio 5》應該是純蘿莉的漫畫,但基於單純欣賞畫風,還是忍不住買來一看。意外地眼鏡君的演出還挺搶眼的,算是值回書價(雖然整體的戲份還是偏少)。

不過撇開正太不提,這部《Studio 5》以日常系的蘿莉漫畫來說……嗯,我是覺得不算很好看。這部漫畫的問題是沒有劇情性,大多數的篇章單元都不像個故事,就是小蘿莉們湊在一起聊天拌嘴,講完了玩完了,沒有在劇情上造成什麼改變或進一步發展。雖然像《草莓棉花糖》、《南家三姊妹》之類也是描寫稀鬆平常的日常生活,但那些作品至少每篇都還有些起承轉合,但《Studio 5》大多篇章卻感覺不到劇情的轉折。
但又不能說是完全的平淡日常,舉凡故事裡出現了一隻來路不明的神祕妖精(這隻妖精也許在初期設定上很重要,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畫蘿莉們的日常,作者和讀者就滿足了,所以那隻妖精的戲份越來越不重要……),或者是這些小孩子常做些人小鬼大的超齡舉動,都讓我覺得以〝日常〞來說又太不自然……不知道該怎麼評論這部漫畫。

不過可能單純只是電波對不上啦,畢竟我不是蘿莉控。也許蘿莉控讀者看這部漫畫,會覺得萌到不行、可愛到頭皮發麻也說不定。但以我自己的感覺,因為作者的敘事實在太平淡,所以Studio 5──五個女主角,看完兩本我還是記不住她們的名字和個性,反而是隔壁班的大小姐、眼鏡君、甚至是級任導師,讓我覺得角色個性比較明顯。
最後,雖然漫畫封面看起來很幻想神秘,但其實劇情內容一點都不幻想,是很日常的日常漫畫。另外這部漫畫的另一個賣點,就是穿著三角運動褲擺姿勢、泳池澡堂打鬧、揉胸部比較體態發育……等等誘人糟糕聯想的畫面特別多。劇情本身是不怎麼糟糕,但作者顯然非常來勁,動不動就畫一些角度、煽情的姿勢。正太控們我想可以觀望一下,不過如果是蘿莉控們,我覺得就掏錢衝了吧(?)沒有問題。附帶一提蘿莉乳首露了好幾次喔,而且台版也沒有修掉喔。只是作者的畫風的的很可愛,像上面那隻粗眉毛的蘿莉,那個造型如果是正太也很可愛啊……


TAAZE讀冊生活

《Studio Five(01)》

《Studio Five(0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