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4

狼的孩子雨和雪

《狼的孩子雨和雪》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作品DATA】
■作者:漫畫/優、原案/細田守
■出版社:角川書店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對象類型:青年漫畫
■集數:1~3(完)
■出版日期:(台)2013/2~2014/4

【簡介】
清純的19歲女大學生‧花,單戀上某個常到大學旁聽的社會人士青年。三番兩次與青年糾纏後,花終於忍不住向青年告白。沒想到青年一聽到女性的求愛,就當場興奮得從男人變成狼。經過一番奮鬥後,花還沒大學畢業就當了兩個小孩的媽。然而沒有經濟基礎也沒有社會地位,這對 貪圖肉慾 尋求家庭溫暖的青年男女,即將面迎的卻是一場悲劇……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獸交:★

【給正太控的說明】
基本上故事開頭和【簡介】說的一樣,花媽和變成狼的男人(生理上的,不是心理上的…呃就算這麼解釋,聽起來還是好猥褻)生了兩個小孩。但幸福的日子才開始,狼男不知為何死於非命。

無人可依賴的花媽,雖想振作把兩個小孩好好撫育長大,但繼承狼人血統的小姊弟,卻常忽變人忽變狼、很難在眾目睽睽的城市中生活。於是花媽年紀輕輕就揮別紅塵,帶著小孩隱居到人煙稀少的鄉間。也希望在這樣的環境中,讓亦人亦狼的姊弟自然成長,自然選擇自己的未來……

大概是這樣一部以親情為主題的作品。原作是2012年的同名動畫電影,電影非常熱門應該不需要我多做介紹。不過也許 N年後翻到這篇文章的人,會已經對這部電影不那麼熟悉,所以還是簡單先做了一段劇情簡介。
重點的正太,當然就是兩個狼小孩當中公的那隻了。兩個狼小孩,姊姊‧雪的個性勇猛殘暴,興趣是襲擊各種小動物、收集動物的屍骸。弟弟‧雨則是溫柔可人、體弱多病,連小貓都鬥不贏,受傷了就窩回母親懷裡討拍拍。個性又多愁善感,會因為童話故事中的狼總是當反派受人討厭,自己也感到難過。是一隻非常能挑起讀者保護欲的可愛幼兒。

嗯……是說明明雪是姊姊、而雨是弟弟,為什麼作品的名字《狼的孩子雨和雪》是弟弟掛在前面?這很明顯是性別歧視 雖然稍微做過一點功課的觀眾,都知道細田守是正太控而對這種安排不會太意外。
附帶一提,電影海報和漫畫版第 1集封面的雪雨姊弟都是人型獸耳獸尾,事實上電影和漫畫劇情中都沒有出現這個造型,不是純人型就是純獸型,頂多有一點點劇情是這種獸臉造型。喜歡萌獸耳獸尾,但再加上獸臉和獸體型就萌不起來的人(比方像阿伯我),大概就不要太期待這種〝獸〞方面的萌點了。

而雖然雨弟弟幼時溫柔可人,但可惜好景不常,雨弟弟一方面隨著年紀也獸性覺醒,一方面因為個性害羞、從小沒有好好接觸人群,最後變成了一個孤僻冷漠的孩子。個性不再可愛就算了,沒想到很快就連外型也不可愛了……
年僅10歲,卻散發出無可救藥的陰鬱霸氣……這種正太我不要啊,請把幼兒時代的雨弟弟還給我吧嗚呦呦呦呦呦……雨弟弟10歲就決定棄絕人世,重返山林去做山大王,而和不捨幼子離家的母親起了衝突。嗯,花媽就想開一點吧,我覺得不只是10歲的狼就算已經成年了,做為一個人類,雨弟弟也是怎麼看都不像只有10歲。這種 不萌 已經長大的孩子就放手讓他離家吧。

是說我還是不太喜歡小酷哥吧。而且如果是〝有勇氣,但實質上還是需要別人保護〞的類型,我會很喜歡。但雨弟弟實在太過自立自強,那種霸氣不要說當山大王,說要能征服世界應該都不用懷疑。這種不用照顧的小酷哥實在不是我的菜…請把幼兒時代的雨弟弟還給我吧嗚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

不過幸好故事後半冒出另一隻萌正太,填補了阿伯我失去幼兒雨的空虛心靈。這隻草太弟弟是雪姊姊的同班同學,因為感受到雪姊隱藏起來的野獸氣息,而失禮地不斷糾纏她。被步步進逼,雪姊終於一時控制不了自己,出手襲擊了草太弟弟。被襲擊的草太弟弟不僅不恐懼,反而對雪姊愈發好奇與好感,真是個十足的,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雖然個性開朗活潑會耍寶,不過草太弟弟是單親母子家庭的小孩。母親本來對他過度保護,但交了男朋友後,卻又馬上把草太弟弟當累贅、丟在一邊不再搭理。感到將被母親拋棄而覺得不安,卻鼓起勇氣說〝想趕快離開家……想當拳擊手,可以早點獨立〞,雖然遭遇可憐,卻不改天真與樂觀,草太弟弟也是個很讓人憐愛的小孩……

是說如果對母親不滿,11、12歲的小男孩應該有更好的報復手段啊!比方善用自己的青春可愛,誘惑新爸爸來跟母親爭寵做對之類的。青春期前後小男孩獨有的性感魅力,已經受到許多行家的肯定與推廣(比方說細田守)。小正太淘氣活潑之餘,也要懂得善用自己的天賦武器喔。(我在說什麼啊)

【私心評價】
《狼的孩子雨和雪》雖然對這部作品有好感,但又沒有喜歡到會讓我想買DVD或BD,所以就收了這個漫畫版作為紀念。只討論電影的話,當然是一部傑作。尤其是標榜親情溫馨鉅片,讓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去電影院或電視機前觀賞;但才開場幾分鐘就突然開始獸交,讓全世界家長們都羞得不知如何是好,更是一段讓動畫迷都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

……呃不,我是說這部片雖然只有兩小時,但內容卻異常豐富──人狼之戀與小狼人成長的奇幻傳奇、年輕媽媽的育兒甘苦與鄉間生活的人情溫暖、主角搖擺於人與狼之間的心理糾葛……感覺每個主題,都足以抽出來編個兩小時劇情,電影卻全部整合在一起,也沒忘記安排一些輕鬆幽默、或展現動作作畫功力的娛樂橋段。整部片的印象就是非常豐富扎實,當然主題的親情溫馨也非常感人。雖然並不能單純二分是喜劇或悲劇,但故事結局是很讓人餘味無窮、比較多愁善感的觀眾可能看了會難過很久也說不定。

回到漫畫版本身,以一部不是原作、算是配合廣告宣傳的改編漫畫作品來說,我是覺得品質還算OK。第一印象是作者柔和的畫風,和這個故事的劇本非常契合。作者的畫風搭配這個故事,讀起來就是非常溫馨舒服。該可愛的也很可愛,相較於電影畫風,我覺得雨弟和草太都有再稍微幼化。而且因為漫畫版聽不到聲音,所以完全把這兩隻當作10歲小弟弟來欣賞是沒有障礙的。(電影版雖然也是找少年演員來配音,但兩個人都已經變聲了;加上演技又比較青澀,可愛的感覺大為扣分)

但雖然畫風不錯,作者駕馭劇本的功力可能還不太夠。電影裡許多喜怒哀樂比較強烈的橋段,漫畫版的感覺都像平鋪直敘(比方開頭某段媽媽帶小孩要上醫院急救,卻在街頭猶豫要進人類醫院還是獸醫院──這在電影是引觀眾發笑的橋段,漫畫版卻整個正經沒有笑點)。而全 3冊的篇幅,就改編兩小時電影來說應該是很夠用,還可以期待能加入一些全新的劇情、或至少把電影說明得比較簡略的部分再重新詮釋。但這個漫畫版不僅沒有新增任何劇情,甚至刪掉了許多細節(尤其是雪和草太和解以後的劇情,感覺刪掉很多……雖然電影我就只有看過那麼一次,但我記得雨和草太並不是完全沒互動過吧……)。像我這樣放棄影片、只收漫畫的人也許還OK,但對手邊有影片的愛好者來說,這個漫畫版似乎就顯得一來沒新意、二來也不完整,沒有太大收藏意義了。

是說以雨弟弟幼兒時代的那種個性,稍微長大就馬上變成冷淡的小酷哥,實在一點都不合理啊!那麼溫柔善良的小狼男,正常來說應該是會越來越黏人類,越成長就越像愛撒嬌的小狗。故事發展,應該是雨弟弟整個人小狗化,自願套上項圈與鎖鏈,四處尋找值得託付一生的可靠主人。花媽某天急著尋找雨弟弟的行蹤,卻在村落的市場上,發現韮崎爺爺用狗鍊牽著雨弟弟,眾目睽睽下正快樂地玩著變態散步遊戲……這種結局應該比較合理吧。(拖走)


TAAZE讀冊生活

《狼的孩子雨和雪(01)》

《狼的孩子雨和雪(02)》

《狼的孩子雨和雪(03)》

2 則留言:

  1. OTOTO大大終究不改輕鬆幽默的文筆呀wwww
    每次都看的勾起我心中歪斜的念頭!
    這部我只看過動畫,細田守導演還是很厲害
    (是說...所以他真的是正太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呼呼,在日文咕狗下輸入〝細田守〞,
      出現的第4個搜尋建議就是……儼然已是公開評價了。
      其實當年在《夏日大作戰》放映時的雜誌訪談,
      提到一些關於佳主馬的角色塑造概念,
      就看得出來細田守這個人不怎麼單純。
      那些訪談內容,在網路上都查得到。
      (當然不能肯定網路引用,是否有故意竄改當時雜誌的刊登內容)

      總之細田守相關討論,
      等以後有機會介紹《夏日大作戰》漫畫版時再聊。
      不過雖然說細田守有很強烈的正太嗜好傾向,
      但感覺起來他是比較沉迷中性的、陰性氣質的那一派,
      所以我自己是並不會特別期待他之後的作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