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16

我喜歡的老師

《我喜歡的老師》(ぼくのすきなせんせえ)


【作品DATA】
■作者:さだうおじ
■出版社: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16/2

【簡介】
自稱優秀卻眼高於頂,沒有公司敢雇用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不動忍,最後只收到幼稚園的聘書。百般不願意也得去上班的第一天,不動忍就毫無理由立刻辱罵前輩同事為〝愚民〞;但稍後得知前輩同事其實是幼稚園園長的孫子,不動忍就立刻捨棄尊嚴,對著同事下跪狂磕頭……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雜魚感:★★★★★

【給正太控的說明】
……嗯,基本上故事大綱如同【簡介】。敘述成績優秀又是頂尖大學畢業的〝自稱菁英〞不動忍,找工作卻頻頻碰壁,最後只能到唯一錄取他的幼稚園任職。一起負責同一個班級的老師,是個來打工的男高中生江戶川平次。平次和善地跟這個新同事自我介紹,卻只換來〝愚民不要隨便跟我說話〞的嗆聲。

後來不動忍得知平次其實是園長的孫子,就立刻兩腿一軟就跪了……嗯,基本上就是這麼一個自稱菁英、實則人渣的男人來擔綱主角的四格漫畫。
是說把故事大綱重複介紹了兩次,好像都沒有提到小正太嗎?是啦,《我喜歡的老師》既然是以幼稚園做為背景,當然還是有小正太可以鑑賞。這本漫畫的內容,主題好像、似乎是看天真卻邪惡的幼稚園童,如何凌虐缺乏常識又一本正經的不動忍老師。
挖洞讓老師跌進去,然後索性直接把老師活埋。 3個幼稚園童就可以挖洞又填洞,小小年紀體能真是了得……
在體驗日本文化的活動中,總算難掩小孩子的好奇與天真,但事情總是朝著讓老師的恐懼方向發展……

大致上好像是這個樣子。說是好像,是因為這本漫畫似乎是想以幼稚園童捉弄老師做為劇情主題,但總覺得這個主題越來越不重要。雖然主要的 3個小男孩〝在設定上〞個性各自不同,但在劇情中的行動模式卻都一模一樣,做一樣的事說一樣的話。

然後不動忍老師似乎、好像一心想和小朋友們建立信賴關係,卻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跟平次老師閒扯淡……啊,是說這本漫畫究竟想要表達什麼?

【私心評價】
欸,大概就是以上提到的這種狀況。
首先,開頭幾頁就把主角不動忍的人渣個性暴露無遺,讓讀者對他的印象分數立刻扣光。後面即使再怎麼描寫他是個多認真、嚴肅過頭所以喜感十足的人,想扭轉回正面形象,好像也是怎麼看怎麼怪。

然後,故事好像是想要以幼稚園童和老師的互動為主軸,但這方面的刻畫卻又很隨便。光是看到 3個主要的小朋友,雖然人物介紹的設定上外表和個性都不同,但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卻完全一樣,就知道作者在這方面根本無心經營了。

怎麼說呢,這本漫畫給我的感覺,就是原本雖然設計了一個主題大綱、一群主要人物,但作者私心只想著要讓其中兩個角色搞曖昧,賣腐賣到忘了自己該畫什麼。但偏偏它也不是在BL刊物上發表,礙於雜誌性質與尺度,賣腐也賣得搔不到癢處。結果就是方向不明,搞笑的要素(園童和老師互動)一看就覺得不用心,狂賣腐也止於表面。
總覺得作者缺乏了做為商業漫畫家的某種基本素養,一直去畫些自己喜歡的,畫得很爽,但讀者未必會覺得有趣的事情。結果整本漫畫洋溢了雜魚感、砲灰感──就是那種在租書店簡單翻個兩三頁,不會感到哪裡好看,最後也不會想租它而默默放回書架的那種……到頭來不知道是畫給誰看,也不知道誰會買的漫畫。除了那些被封面圖釣上的讀者。

話說這本漫畫,其實台版發售前我就已經注意一段時間了。當時是因為忘了在哪裡,有人貼了這位作者下一部作品《なんくる》的圖。
我當然因此好奇去搜索了那部作品的資料,不過發現一般評價兩極,尤其日本那邊的正太控同好非常非常少人討論該作。所以雖然有點好奇,但我還是覺得那部《なんくる》恐怕不能貿然直接購買日版。
不過也因此記得這位作者和他的前一部作品《我喜歡的老師》,至少想說台版發行可以買買看。後來《我喜歡的老師》終於發台版了,買來一看就…………嗯,了解這位作者的編劇能力後,我大概也能理解為什麼《なんくる》看似可愛,卻沒什麼大不了迴響的原因了。只能說即使《なんくる》發行台版,該不該去買它,看來也是得慎重考慮。

※注 :後來這篇文章寫完沒多久,《なんくる》倒是很快7月就發行台版了,東立出版社發行的《南島學園》
我個人買了是買了,但因為對作者印象太差,買了以後仍一直擱置在一邊沒讀,所以內容好壞就不予置評。附帶一提《なんくる》全4冊完結,東立發行第1集後就,續集進度就一直卡著沒動(2017年5月止)。真是完全在意料中。


TAAZE讀冊生活

《我喜歡的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