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9

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

《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フェンリル姉さんと僕)


【作品DATA】
■作者:阿崎桃子
■出版社:秋田書店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
■集數:1~3(完)
■出版日期:(台‧未完)2019/5~

【簡介】
窩囊又沒用的國二小男生灰島陽介,因緣際會下,與暗戀的學姊開始認識往來。但交往之後,才發現學姊有嚴重的心理問題。她不僅硬要收陽介當她的弟弟,還威脅陽介如果不乖乖當弟弟,就要殺了他。純情的小男孩對女性的幻想,頓時幻滅……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病嬌:★★★★

【給正太控的說明】
個性孤僻又有點窩囊的國二小男生灰島陽介,某天單獨目睹了一場妖魔襲擊人類的意外。意外中,有一條奇異的妖蛇鑽入陽介體內。陽介雖然感到害怕,但事後卻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雖然感到困惑不解,陽介隔天還是照常到校上學,並且在保健室偶遇自己單方面暗戀仰慕的學姊北見冬花。陽介陶醉在與學姊單獨相處的幸運當下,昨天遇到的妖魔突然又出現,並且將學姊一掌殺傷倒地。

當陽介陷入恐懼,心中正掙扎著是要自己逃走、或是捨身將還尚存一息的學姊救出之時,怎麼看都已經受了重傷的學姊,卻若無其事猛然起身,以不可思議的力量消滅了妖魔。
原來這個妖魔,原本就是衝著學姊而來。事後冬花學姊聲稱為了躲避敵人的追蹤,所以雖然遺憾,也只好將在場的陽介殺人滅口

但在學姊準備動手之際,卻意外從陽介身上感受到一股熟悉的力量。原來昨日鑽入陽介體內的妖蛇,是北歐神話中的世界蛇耶夢加得。而學姊自稱是巨狼芬里爾,是與耶夢加得有兄弟關係的魔獸。冬花學姊立刻熱情擁抱,開開心心要強認主角做弟弟,希望兩人在轉世後的今生,也要一起協力毀滅世界。
但陽介弟弟雖然被附身,精神意識上並沒有〝覺醒〞,只是形同被耶夢加得當做食物,寄生吸取生命力。
所以陽介非常害怕,一旦被發現自己實質上仍只是個普通人類,學姊可能會覺得被騙而想殺了他。

所以雖然和(曾經)暗戀的冬花學姊的親密關係急速拉近,但一方面害怕自己若露出馬腳就會被殺,又要阻止容易動怒的學姊隨時暴走殘殺路人,再加上各方神靈妖魔前來找麻煩……《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大概是這樣心驚膽跳的病嬌姊姊系作品。
作者在宣傳時,自稱這部作品是〝弟控姊控漫畫〞。主角陽介(13歲)和學姊(14歲)是只差了1歲,不過在角色的個性描寫與互動方式上,我是覺得還帶了點御姊正太的氣氛。

主角灰島陽介小弟弟,13歲國二。個性陰沉,在學校中總是獨來獨往,不跟其他同學往來,尤其排斥參加競爭性質的活動。
但陽介也不是那種冷酷的一匹狼,只是覺得〝耗費精神體力和別人相爭,又沒有好處〞,但心中又會抱怨自己的日常生活很無聊。和其他的男同學一樣,都暗戀仰慕秀氣又聰慧的冬花學姊,但有膽子偷拍學姊的照片並設為手機桌面,卻沒膽有進一步的行動。

所以與其說是那種會讓姊姊激起母愛的懦弱弟弟,倒不如說陽介給讀者的感覺有點窩囊沒用。而這樣窩囊的小弟弟,在偶然的機緣下,和暗戀的學姊拉近了兩人的私密關係;學姊甚至洗腦了陽介的家人,以親戚姊姊的身分搬進陽介家與他一起同居。

可是,巨狼芬里爾轉世(or附身?)且已經覺醒的學姊,雖然平時溫柔和善,對陽介也呵護得無微不至;但一方面卻也威脅他:「如果你是騙我,我會用想得到最殘忍的方法殺了你。」遇到有人欺負洋介,總之就立刻變臉,連我方夥伴都不饒;而其他的普通人類或神靈妖魔,當然是當街殺無赦。
所以雖然暗戀仰慕過,現在還住在一個屋簷下。在故事中旁人與讀者看來都艷福不淺的陽介弟弟,在發現學姊的真實身分與殘暴個性之後,現在完全是恐懼>戀慕。整天戰戰兢兢的,就怕露出馬腳,被發現自己並不能控制耶夢加得的意識,恐怕就會丟掉小命。而學姊常是前一秒還一副天然呆的嬌憨樣,下一秒就翻臉不認想殺人,伴君如伴虎…呃不,是伴姊如伴狼的每一天,也讓陽介弟弟膽戰心驚。

尤其直到今生,仍在繼續追殺耶夢加得與芬里爾的北歐眾神們,也開始出現在他們的身邊。陽介弟弟的生活越來越不無聊,或者說已經驚悚過頭了……

【私心評價】
偶然在網路書店上注意到三白眼的陽介弟弟很可愛,稍微看了一下官方試閱,覺得作者畫工還算穩定,早早就因為好奇而買了日版。而相當意外的,東立後來居然代理了台版,所以就趁著台版剛上市,趕快來介紹一下這部漫畫。

我之前已經寫過比較簡單的介紹,當時是將它與另一部性質有一點點點類似,但並沒有什麼直接關係的漫畫《ひとりぼっちの地球侵略》做比較……因為這樣比較會比較容易說明,以下再循著這樣的思路來介紹。

這兩部漫畫,都是擁有某種特殊身分與力量的女主角,以半強迫的方式逼迫平凡而無力的男主角陪自己一起行動。而女主角的目的,多多少少又與一般的普通人類對立。所以男主角與女主角的關係,就變成無法與其他人商量的秘密,還帶點違背常識道德的不安刺激感。
而雖然男女主角年齡沒差很多,但因為畫風與角色個性之類的緣故,都帶點御姊正太類型作品的氣氛。

不過比起《ひとりぼっちの地球侵略》中清純健康的男主角與個性強烈的女主角,《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的男主角陽介比較窩囊猥瑣,而冬花學姊的病嬌個性雖然極具衝擊性,但因為並沒有比較深入說明她的身世背景與心裡想法,所以角色給我的感覺也比較平板。

我一開始看時,是覺得陽介弟弟的廢材個性,比較起來並不是那麼討喜。但是他從膽小的暗戀,發展到相反的〝恐懼多於戀慕〞,卻重新又被一次次呵護保護他的學姊所感動,到最後終於鼓起勇氣,以自己的意願參與戰鬥。我覺得是有另一種趣味性,而且陽介弟弟的個性與前後態度改變,某方面更像是一般現實中的小男生也說不定。
而冬花學姊到故事結束為止,都只是把陽介當作需要保護的可愛弟弟。從這方面看,這部作品的御姊正太氣氛又濃厚。
而作者的人物畫風比較偏向清爽可愛,乍看之下給人畫功普通的感覺。不過仔細看的話,漫畫中的各種怪物異形都刻得很仔細,而動作場面以少年漫畫的標準來看,也畫得很流暢而有魄力。在作畫上應該是有一定水準以上……但是因為人物太可愛的關係,也許沒辦法給喜歡動作戰鬥少年漫畫的讀者比較強烈而正面的好印象。

而整體故事,雖然〝病嬌姊姊〞、〝主角們是背負毀滅世界宿命的魔獸〞是有點邪道而有話題性的故事開頭,但後續劇情我覺得只是四平八穩。而後來主角們也不是真的站在人類的對立面,只是面對神靈們的追殺,不得不反抗保護自己……多少讓我覺得無法脫離一般少年漫畫的正統劇情框架。

而缺點……當然就是很遺憾的,這部《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是腰斬漫畫。就斷在主角陽介終於鼓起勇氣,第一次主動參與戰鬥,而打退眾多敵方幹部中的其中一人而已。除了男主角陽介算是有比較完整的描寫以外,其他包括女主角冬花與主角方敵方許多配角,都沒有比較詳細深入的介紹,也不太清楚他們內心的想法與目的是什麼。讓我覺得劇情發展太過平順無轉折,對於後續劇情也沒有太多能激起想像或期待的部分(比方是不是有人心中暗懷鬼胎,這場爭鬥的目的是否還另有隱情之類)。漫畫被腰斬已經很可惜,而腰斬的結局也稍嫌無趣,少了點意猶未盡的韻味。


總之,因為考慮到故事完整性的問題,我個人並不是特別推薦。但如果喜歡這種女強男弱的姊姊弟弟配對,也喜歡像陽介這樣懦弱中有勇氣的主角,單純看看這些人物,這部漫畫還是有好看的地方。
只是,雖然只有3本,但東立真的會出完嗎……



TAAZE讀冊生活

《我的姊姊是巨狼芬里爾(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