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11

棒球少年遊

《棒球少年遊》(キヨとミヤ/直譯:小清與小宮)



【作品DATA】
■作者:宮条可留奈
■出版社:ジャイブ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08/2

【簡介】
天真爛漫棒球少年蟻生清丸(小清),有個性欲昂揚的父親。性欲高漲的父親妄想要生下九個兒子,可以組一個家庭棒球隊(老大當投手、老二當捕手……以下類推)。夢想成為投手的小清,卻因為父親無理的願望,因為是老二兒被迫培育成補手。心有不甘的小清向大哥哭訴,於是大哥建議小清用氰化物毒殺父親、一絕後患……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好球:☆

【給正太控的說明】
可愛的鄉下棒球少年生活漫畫……確實是有在打棒球啦,不過感覺不到封底介紹說的「交織出真誠的汗水及淚水」、「熱愛棒球、體貼隊友」,大體上就只是棒球少年的生活趣事,不是運動漫畫。

主角蟻生清丸(小清)和間宮八重(小宮)是標準的凹凸搭檔。小清是個我行我素的傻蛋,投不出幾個好球卻妄想當投手,冷不防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是本書的賣點之一;隊友兼表兄弟(?)小宮是個一本正經的好孩子,球技好又私下狂練功。

但老實總被人欺,小宮總被呆頭呆腦的小清牽著走,唬得一愣一愣;最後也因為顧及好友小清的任性,錯失人生的良機。不過沒關係,在日本表親是可以結婚的,所以小宮從現在就努力讓小清欠人情、欠到不得不用整個人生來還的時候就贏了……嗯,是提醒我表親可以結婚、但男男不能結婚嗎?
因為是小學棒球隊,還有許多可愛的正太小配角。但作者雖然很用心地為眾多配角做了設定,因為篇幅太短(畢竟只有一本),各自的戲份都不多。

【私心評價】
很可愛的漫畫……氣氛上很可愛,但是除了可愛以外,劇情和畫功給我的印象很淡薄。雖然某方面來說,主角們不會沒事就談心講些超齡肉麻話(比方類似取向的《野球少年》),而是淨說些沒營養沒內容的趣話,是很有小學男生該有的感覺。但只是輕鬆可愛,也因此讓整部漫畫少了些足以感人的力道。
尤其因為後半部的主線劇情,是這類漫畫最常見的老套發展。作者沒能推陳出新(比方直接無厘頭鬧到尾,或是加重口味狗血化),看完後就只是〝這樣喔〞的感覺。付帶一提,當初是為了在博客來上湊折扣數,只看了封面和簡介就買了;但如果事前已經看過的話,我大概就不會買了……不是難看,但從頭到尾沒讓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從作者後記看,這部漫畫似乎原本是同人誌,後來才由出版社收購發行商業單行本(或者原本是同人誌,但被出版社看上後,才在商業誌上用同樣的人物、故事做發表?)。雖然被歸類在少年漫畫,但整個感覺還是頗女性向的,尤其是那種作者隱約幫角色男男配對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