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6

學糾法庭

《學糾法庭》(学糾法廷)


【作品DATA】
■作者:原作/榎伸晃、漫畫/小畑健
■出版社:集英社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年漫畫
■集數:1~3(完)
■出版日期:(台)2015/8~2016/1

【簡介】
總之大概是做為一種從小培養法治觀念的教育方式,〝學級法庭制度〞開始在小學實施。凡學校內發生爭議事件,都由小學生自己擔任律師與檢察官,以模仿法庭的方式排解糾紛。傳說中的小學生天才律師犬神暴狗,被派遣到某個小學班級處理案件。但不知是該班級匯集了各種行為偏差的犯罪預備軍,或是犬神小弟本身就是個瘟神。自從他轉學進來以後,這個班級從此詐欺、吸毒、兇殺層出不窮,烏煙瘴氣再也沒有寧日……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法律:★

【給正太控的說明】
欸……這部漫畫的世界觀設定有點匪夷所思,不知該怎麼說明,總之就直接貼公式文案:為了防止班序解體,政府訂立了革命性的新制度──學級法庭制度,只要班上發生事件,就由小學生律師和小學生檢察官各自進行調查,在班會時間,雙方展開辯論檢證,查清事實,制裁犯人,再由幼稚園兒法官宣判……嗯?還是不懂是怎麼回事?總之去看漫畫就知道了,反正就是小學生小朋友的扮家家酒法庭遊戲(真失禮)。

某個向日葵市立天秤國小6年3班,班上飼養的寵物鱸魚被不明人物殺害分屍。為了調查並審判這起凶殺案,政府相關單位派出了小學生律師與檢察官轉學進來。其中的律師,就是我們的主角犬神暴狗小弟,是個靠自學就通過律師考試的12歲超級小學生。姑且不論為什麼父母會幫他取這種名字,但犬神小弟總是瞳孔泛白面露凶光,可能精神狀況已經不太正常,興趣是耍嘴皮子欺負老師和同學。雖然看起來並不是很陽光健康,但不知為何經常穿吊嘎,可能是他個人的另一個興趣。

鱸魚事件的嫌犯七星天斗弟弟,在被犬神洗刷冤屈後,為了報恩(?)從此變成他的奴隸。天斗弟弟整天被犬神呼來喚去,尋找辦案線索,可能跑得比犬神還勤快。但不知怎麼,印象裡好像沒記得他有真的幫上什麼很關鍵的作用……總之以推理作品來說,天斗弟弟就像福爾摩斯中的華生,負責在兇惡的犬神旁邊裝可愛…呃不,是聰明的律師旁邊裝無知,擺出各種又驚訝又驚嚇的表情。
雖然天斗弟弟的頭髮很奇葩,不過個頭嬌小又老實溫馴,喜歡乖巧柔弱型正太的讀者,也許會對天斗弟弟比較有好感。尤其天斗弟弟不知為何運氣奇差無比,不僅被犬神當奴隸使喚,三不五時就被同學們殘酷的犯罪行為嚇得花容失色,還曾被強制上銬……
被綑綁嚴刑逼供……這是什麼?是可愛小蛋包啊♥ 謝謝作者,變態讀者們就不客氣開動了……咳,總之天斗弟弟滿足了讀者們的嗜虐慾……呃不,我是說保護慾。是這部漫畫中很重要的一道配菜…………呃不,我是說一位配角。

雖然天斗弟弟總是無怨無悔陪伴在犬神身邊,但想討犬神歡心的競爭者還有另一位。因為向日葵市立天秤國小6年3班的治安實在太過敗壞,於是政府單位又加派了另一位暴露狂,來徹底惡化這裡的道德風氣……呃不,我是說加派另一位律師來辦案。

這位猿飛虎太郎弟弟是犬神的舊識,也是與犬神並稱〝三舌〞的天才小學生律師之一。不過和喜歡瘋狗亂咬人…………呃不,我是說強詞奪理的犬神不同,猿飛弟弟是善用卓越的活動能力來蒐證,靠著無法讓人辯駁的人證物證來打官司的行動派律師。大概是因為久久沒和犬神見面,猿飛弟弟一上場,就急急忙忙在犬神面前脫光光只剩一條丁字褲。可惜犬神是個外褲崩於前而色不變的性冷感,對於猿飛弟弟的大膽求歡並沒有太大反應。
嗯,是說為什麼我要這樣扭曲小男生們天真活潑的舉動?不不不,我才沒有扭曲,猿飛弟弟對犬神抱持不尋常的感情,可是作者自己承認的。
看到了嗎?就是這麼回事。其實猿飛和犬神兩位小弟弟從小就是同學,當年一起捲入某個事件,蒙受不白之冤。為了洗刷自己的冤情,才一起奮發向上成為律師。但犬神更小的時候,原本只是個跟在猿飛背後要人保護的跟屁蟲。在經過這個事件後,犬神卻完成變成精神躁鬱的偏執狂……呃不,我是說精神上的成長,變得比猿飛弟弟還要自立自強。兩個人反而立場倒轉,猿飛弟弟仍然毛毛躁躁比較幼稚,精神上也變得較依賴犬神,比犬神依賴他的要更多。
總之猿飛弟弟是個活力的傻氣正太,還有戀慕男主角的嫌疑♥ 也是這部漫畫中的佳餚一道。

除了幾隻主角級的正太以外,既然是以國小班級為背景的漫畫,那當然各式各樣的可愛小男生就會多到滿出來。這部漫畫還在日本連載當時,我看在推特上追蹤的日本網友的反應,其實最受到正太控同好們注意的,是這隻魚澄同學。魚澄同學在作品中的定位,比較像是路人中男同學的第一代表。有什麼需要普通同學出場的戲份,大部分都是由他擔任。所以雖然出現在畫面上的次數很頻繁,但除了一兩次擔任案件的涉案人以外,故事主線上說不上有什麼重要的戲份。
禿額頭,動作表情又淘氣活潑,雖然戲份不算很重要,但阿伯我這個變態的視線,忍不住就會往魚澄同學身上飄啊(喘)。嗯嗯,我非常能了解,看到這種可愛小男生,不分男女老幼,都會忍不住想回眸都偷看幾眼啊(喘喘)。

還有美型的小酷哥東出班長……
唉呀,這次掃的圖,好像看不太出來東出班長哪裡俊俏。算了反正我對這一型的沒什麼興趣。

小配角中還有這隻據說很怕熱、總是流汗流不停的松岡弟弟。 很怕熱就把上衣服脫掉啊!法律總沒規定男孩子裸上身犯法吧! 也是一隻笨蛋型的熱血正太。但畢竟是偵探懸疑類的故事,每個角色都會有不為人知的變態一面……呃不,我是說黑暗面……
……大叔,你會不會臉靠太近啦?但看到可愛的小男生,渾身淌滴著新鮮又熱情的汗水,身為一個大叔,也會想湊上去舔個一口,不是人之常態嗎?咦?不是?嗯……沒關係反正我也沒舔過……

【私心評價】
由《棋靈王》、《死亡筆記本》作畫的小畑健,同樣擔任漫畫作畫的這部《學糾法庭》……嗯……先說在前面,其實我個人對這部漫畫,算是有正面好感,不過記得在連載當時,從台灣的網路討論片段得到的訊息,就感覺到這部漫畫的反應似乎不太正面。這次寫介紹前,再去翻一翻日本那邊的書評,更是慘烈到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品味。不過總之,還是說一說各方與我自己的感想。

這部漫畫第一個被批評的,就是原創性不足。很多讀者都覺得這部漫畫在搭《逆轉裁判》和《槍彈辯駁》的順風車,大方向很像,劇情也帶點這兩部作品的影子。作者的表現手法和笑點營造,也有模仿其他作品的嫌疑(提出來比較的是《妖怪手錶》)。被舉例的其他作品,因為我都不熟,不便下評斷說到底有無抄襲。不過看各種網路評論,其實都沒有具體指出哪段劇情非常相似。或許與其說是抄襲,不如說是主題或是表現手法,容易聯想到其他更熱門的作品。但總歸就是原創性不足。

第二個被批評的是胡鬧,或者是幼稚,總之就是〝比較像兒童向漫畫,不像少年漫畫〞。確實以這部漫畫的〝小學生法庭上的法律攻防〞背景來說,這部漫畫有非常多的破綻和不合理。比方很多讀者第一就先挑出來吐槽的,〝主角實際上是在做偵探,根本不是律師〞。而且做為一部法庭作品,它幾乎沒有援引任何具體的法律條文。或是說主角發現密室犯案現場,第一件事居然是先豪邁地抽出科技武器,破壞犯案的第一現場……是說人命關天啦,但要從密室裡把被害人救出來,有更小心、更溫和的做法吧……

但單純就推理懸疑來說,我是覺得這部《學糾法庭》所描寫的犯罪手法,其實並沒有的很差勁。沒有那種去仰賴超科技超能力的唬爛手法,也不至於是破綻重重把警察偵探甚至讀者都當白痴的小朋友耍小聰明。這方面其實大部分看起來還算有說服力,並不會很無聊……當然我自己是對偵探題材研究不多啦,也許真的探案迷仍會覺得很唬爛很小兒科也說不定。

但要說〝表現手法〞上的胡鬧或幼稚,就沒什麼好爭辯了。確實這部漫畫從犯罪的動機、心態,或是人物的個性心理,劇情上的誇張和搞笑,都比較無厘頭,偏向兒童漫畫式的那種〝不在乎合理性,好玩就好〞的氛圍。不過比起真的兒童漫畫,《學糾法庭》的台詞量又多,劇情的描寫又比較細;而且當然的──小畑健壓倒性的作畫能力,遠遠超出兒童漫畫的需要的表現。真的要說的話,我會覺得這部大概比較適合給小學高年級~小高中生。說真的,這個年齡層也是連載這部漫畫的《少年JUMP》周刊的主要對象族群,並沒有去兒童誌連載會比較好這回事。

所以要說問題出在哪裡?很多網路書評都說,請小畑健慎選原作,別為這種劇本畫圖。我個人倒覺得是相反,這部作品找小畑健來作畫,而且在《少年JUMP》上發表,反而是害了它。因為小畑健目前的地位被拱得太高,支持他的讀者們的期待也太高,反而限制小畑健只能去畫些雅俗共賞的全年齡大眾向佳作,才能得到評價。所以小畑健作畫的漫畫,只要內容稍微低級一點,反正就先罵再說;稍微胡鬧幼稚一點,也先罵再說。
同樣的,目前《少年JUMP》雖然已經被揶揄過度重視讀者回函投票成績,又死抱著《ONE PIECE》等長期熱門作不肯完結,扼殺許多創意與發展的過度商業取向刊物,但畢竟還是日本漫畫界全體的代表刊物之一,好像忘了自己畢竟只是少年向雜誌,作品只要稍微幼稚(?)、低齡取向一點,就會受到強大的反彈。我覺得就目前的標準,《七龍珠》如果是現在才上檔,以它前期的劇情風格,一定也會被說是幼稚而慘遭痛罵吧。

總之,如果不是小畑健作畫,不是在《少年JUMP》上連載,雖然我不覺得《學糾法庭》會因此變成佳作,但至少不會演變成AMAZON評價大多都只給一顆★,且許多書評甚至還近乎是對作者人身攻擊這樣悽慘的場面……不過實際上原作在書裡有提到,這部漫畫原本是以連載10回為目標來企劃的。但最後它撐了18回才被腰斬,也就是《學糾法庭》並不是一開始就全面惡評一面倒;如果是完全惡評,它應該早在10回就如期結束了。也就是它還是有收到一定讀者支持的……嗯,其實這個問題各界已經探討過很長的時間了,一般來說會比較熱心填回函寄回出版社的,就是小學生、中學生。也就是以讀者群設定來說,我覺得這部漫畫的戰略很可能根本沒有失誤。

雖然這麼說,如果《學糾法庭》不是小畑健作畫,不是在《少年JUMP》上連載,我覺得它大概只會變成毫無話題性、被湮沒在漫畫時代洪流中的一部普通不顯眼作品吧(茶)。雖然我對它有好感,但並不覺得它是好漫畫。
再怎麼說,這部漫畫最大賣點、最值得看的,也是讓我有好感的原因,仍然是小畑健的作畫。雖然小畑健以畫俊男美女著稱,但我覺得其實他的小孩也畫得很可愛,正太古錐蘿莉俏。這部 3本,滿滿都是小畑健的正太蘿莉,看得阿伯我都差點要跪下來了。而且我覺得他的正太又畫得比蘿莉好,小畑健的可愛蘿莉就只有一兩種型,但正太可是各式各樣都各有萌點,看得阿伯我都差點要跪下來且下沉到地平面以下了。比較美中不足的,就是幾個主要角色的造型都比較奇詭,如果像魚澄同學那種〝普通又可愛〞的角色能戲份多一點就更好。

總而言之,敗也小畑健,但成也小畑健,想看高品質正太的讀者,就別猶豫,當畫冊來看吧, 順便嚐嚐綑綁小蛋包 。而且說真的,我覺得以一部漫畫作品來說,這部頂多只能算是不太足夠的微妙作,但並沒有真的到過街人人喊打的爛作程度。



TAAZE讀冊生活

《學糾法庭(01)》

《學糾法庭(02)》

《學糾法庭(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