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24

天才寶貝

《天才寶貝》(赤ちゃんと僕/直譯:小寶寶與我)

【作品DATA】
■作者:羅川真里茂
■出版社:白泉社
■台灣代理:大然→尖端→東立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普通1~18/愛藏1~9(完)
■出版日期:(台‧東立)2022/7~2023/4

【簡介】
母親因意外過世後,在無從選擇下,小學五年級的拓也扛起了照顧兩歲幼弟的重責大任。然而在這樣小孩帶小孩的艱辛生活中,父親卻無視拓也的苦惱,鼓勵弟弟在幼兒園和其他孩子打架,還說拓也是個能的兒子,要他子代母職……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能幹:★★★★★

這部漫畫在台灣曾經三度被代理,分別是:

90年代發行的大然《天才寶貝》1~18集;
2000年代發行的尖端《家有天才寶貝》1~18集;
2020年代發行的東立《我家有天才寶貝》1~9集。

其中大然與尖端是代理普通版單行本,東立是代理愛藏版,兩種版本的附錄稍有不同,但漫畫本篇內容應該是相同的。

在寫這篇介紹的當下,如果要收實體本,東立愛藏版應該是最容易購得的。尖端版可能因為本來印刷量就不多,發行沒幾年就連二手書市都奇貨可居。
大然版……現在仍然有非常大量的二手書在網拍之類的管道流通,相對便宜又容易購得。但大然版因為說來話長的原因,很有可能買到印刷非常糟、糟到整個印糊印淡的中後期再刷版本(我手邊的大然版就是……)。
除非就是懷舊老人習慣看大然版的翻譯,否則我個人非常不建議在有另外兩種代理版的選擇下,還收藏品質奇差的大然版,

【給正太控的說明】
溫柔可人的小五男童榎木拓也,某日禍從天降──母親不幸因車禍過世。因為父母都是無父無母的天煞孤星,一時沒有可依賴的親戚朋友,拓也只好以十歲小哥哥的身分,扛起照顧與管教兩歲弟弟小實的責任。
雖然照料起還不太聽得懂人話的兩歲幼兒非常辛苦,拓也葛格也三不五時抓狂,但好在他秉性純良,善體人意又有責任心,小孩帶小孩的育兒生活倒也漸入佳境。只是讓他放不下心的,也許是因為照顧得太周到,小實底迪的個性被養得越來越任性,戀兄情節也越來越嚴重……

《天才寶貝》大概是這樣一部以十歲葛格兩歲底迪的家庭生活為主軸,擴展到鄰里學校等等的親情友情、乃至於對陌生人的博愛之情的人情倫理溫馨少女漫畫
雖然這部作品的年代有點久(90年代),但前面的說明也提過,在台灣進入版權時代後,它曾經三度被不同的出版社代理,可以想見它擁有某種跨時代的經典級人氣。而一問起來,好像看過漫畫或改編動畫的正太控友也不少,我也一直覺得這部作品對ACG正太文化的形成,可能造成過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在女性向正太的這個領域,這方面的探討就照例後文再聊。
話說回來,台灣先後有三種不同的代理版本,書名各有差異,但都保留了「天才寶貝」這四個字……可是那個寶寶,兩歲的小實底迪,就故事裡的表現真的跟天才摸不上邊,說是蠢才還比較貼切……咦,是說歐吉桑我誤會了譯者的本意,那個「我家有天才寶貝」的「我」,主詞難道是爸爸嗎?
那個「寶貝」可能爸爸的角度,對又懂事又會做家事又會照顧弟弟的拓也葛格的讚賞嗎?這樣是很有說服力啦,但一個鰥夫對子代母職的十歲兒子喊「寶貝」,是不是有點不妙?
You're really my son who can be fucked!
……警察好像默默在包圍榎木家了,我們還是趕快回歸正題吧。

榎木拓也,故事開始時小學五年級,結束時準備升中學,有著樸素的黑髮與閃亮大眼,在漫畫中是受到許多鄰居、同學家長及戀童癖都認證的可愛男童
拓也葛格個性認真踏實,待人誠懇熱心,學業成績優秀又有人緣(尤其在女同學之間);隨著故事發展,還習得了一身專業級的幼兒保育技能。除了美術天分不太夠以外,沒有甚麼算得上弱點的缺點,也沒有一些正太主角惜肉如金不給讀者看的問題,這部漫畫游泳、海灘、溫泉之類單元頗頻繁,可說是個集了真善美於一身的完美小男孩。

不過也是太真太善,讓拓也多少顯得有點爛好人,不僅父親評價他can be fucked…不是,我是說能幹,連鄰居的年輕爸爸每逢夫妻吵架家庭失和,總會巧言令色拐騙拓也供他使用,平白給拓也增添了許多煩惱。
然而,這樣一隻完美的小男孩,心靈卻是枯竭的,故事中看不出他對什麼運動、學習、遊戲…以至於書籍或電視節目有持續的關心,可以說他生活中唯一的興趣就是照顧弟弟可不是男生下面的那種弟弟喔
嗯?是說照顧弟弟哪算什麼興趣,可是看拓也葛格不論散步逛街朋友聚會、上山下海睡覺作夢,全部都帶著弟弟。要知道隨身帶一個不懂事的兩歲幼兒,在體力與精神力上都是很大的挑戰。不管做什麼、有沒有必要,總之就是帶著弟弟一起行動,我覺得這絕對已經超越責任心的範疇,而進入個人喜好的領域了。
在故事開頭時,拓也葛格還會抱怨「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為什麼弟弟都不懂也要體諒我」,但沒過多久,他就已經轉變成「看不慣弟弟不懂事,但要怎麼做才不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教育家心態了。
不得已自己單獨行動時,也會對時時刻刻對弟弟心心念念,食不知味夜不能寐。雖然很多讀者感想討論,都說弟弟小實懂事以後一定會變成兄控,但我覺得拓也葛格的弟控情節其實也不惶多讓,以一個十歲小孩來說已經有點病態了。
尤其後來拓也葛格偶爾生氣一次,不理弟弟後就造成大慘事。推測大概一輩子都沒救了,在這種心理創傷後,拓也葛格一定一輩子都會心甘情願當弟弟的奴隸。
所以說到那個弟弟,榎木實,看前文的介紹,可以想像拓也葛格這樣養小孩,一定會把這弟弟養得任性驕縱,專長是耍脾氣,一哭二鬧三上…呃沒有到那麼極端,通常哭哭鬧鬧後哥哥就順從了。
然後…雖然算是第二主角,但小實好像沒什麼好深入介紹的,總之就是個不懂事的幼兒,做些幼兒會有的行為,來製造劇情必要的衝突點而已。不過不要耍任性的話,只看外表還是很可愛啦……
吃相非常骯髒,但還是很可愛。我個人現在對幼兒系正太不是特別關心,所以就點到為止。總之這隻小實底迪的特徵就是一哭二鬧三戀兄。

而這部《天才寶貝》,曾廣泛受到正太控們的注意,當然不只因為一組男孩與幼兒的兄弟情,而是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正太配角。尤其是拓也葛格的校園生活,與同樣青春可愛的幾位男同學們討論課業報告啦、運動會啦、校外旅行啦,偶爾吵吵架啦,霸個凌啦(咦)……
看起來好像很普通,但這珍貴就是貴在普通。當時幾乎沒有…當然現在也很少,女孩不會總是混在一起參與(女孩視角),也不完全著重在描繪男孩女孩的感情糾葛,就是單純描繪小學生男孩之間平凡互動,這樣的少女漫畫……其實就算是少年漫畫也罕見。

所以雖然拓也的校園與同學之間的故事,在整體劇情中所占的比例不高,大概一本單行本裡就頂多一兩個單元;而且要說正太很多,或類型很多樣,其實也還好,大概就5、6個,主要也都是少女漫畫讀者能接受的那種排毒後小男孩
但這種不是一天到晚談情說愛,也不是湊在一起特訓要參加什麼世界大賽,就是平凡的描繪小男孩之間的校園生活與友情,在那個時代算是蠻特別的,也確實是吸引了部分女性向正太控同好的關注。
正太控讀者心中的男二(雖然戲份以及跟主角拓也的交情,在配角中都不是最多的),大概是這隻藤井昭廣。
昭廣同學,同樣小學五年級,外型帥氣,態度穩重,擅長運動,受到許多女同學的暗戀,拓也也覺得「他好像又成熟又厲害」而對他另眼相待。
但是,那個成熟穩重的氛圍只是表象,其實他比較像是嫌麻煩,所以不會和同學起鬨打鬧;看起來沉默寡言酷勁十足,其實是因為他不怎麼關心沒興趣的事,平時待人處事的反應都很淡薄。昭廣有時會給拓也一些相對成熟的看法與建議,不過那比較像是反應出家庭環境的不同。相對的,他並不如拓也善體人意,情緒一來,就會表現出符合小五男孩粗線條又不講理的一面。
各位應該中小學時代都遇過這種男同學吧,看起來高深莫測,但其實只是不愛理人,一旦興致來稍多嘴就破功。昭廣同學大概就是這種靠外表唬人,但內心還是十足幼稚的小男生。
而昭廣其實心底也覺得拓也這人各方面都很優秀,兩人雖沒有明顯表示出來,但多少都有不想輸給對方的想法,像是良性的競爭對手。
昭廣前期登場時,主要是作為拓也的對照組:一家八口、六個小孩的大家庭,昭廣排行第四,下面還有四歲妹妹、三歲弟弟(這父母到底是哪來的勇氣,生了四個以後,隔了5、6年又繼續生?),因為父母工作忙碌,兄姊們又嫌麻煩一個推一個,最後監視兩個小小孩的責任,往往掉到昭廣的頭上。
不過昭廣頂多就是家人互推責任時,不甘不願陪著弟妹當玩伴;弟妹吵著要出門遊玩時,就只好幫忙牽出門蹓小孩。比起只要不在學校、就得無時無刻當保母的拓也,育兒責任的強度要弱很多。
但總之作者就是透過這個對照組,來表現出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而雖各有困難、小打小鬧,但家人之間最後總是會互相關懷的正能量。
從故事中的描述,拓也與昭廣的關係,大概原本就只是半生不熟的普通同學而已。在拓也開始育兒生活後,有了共同話題,又比較容易在幼兒園照到面,兩人才開始熟稔起來。
漫畫前期昭廣的戲份,大概就是藤井妹妹跑來糾纏小實時,昭廣會跟著一起出現,跟拓也互吐育兒苦水。
中期以後,大概單純的榎木家親子關係故事已經編不下去,單元題材開始頻繁多元化。於是有時是在拓也的校園生活故事,有時是作為對照組的藤井大家庭獨立成章,總之昭廣的戲份也越來越多,但也就是「比較常登場的同學」的程度。
漫畫後期,應該是出版社與作者注意到昭廣的人氣,我推測喜歡看昭廣拓也配對的讀者也不少(帥哥配美男誰不愛……),所以故事中昭廣與拓也兩人一起行動、配對的氛圍也越來越濃厚。昭廣還會在拓也被其他同學欺負時,私下幫他出頭,儼然兩人交情已經超越同學,有到朋友的程度了。
拓也是只要跟弟弟無關的場合,就一概的單純善良傻氣;昭廣則是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想法,就算不知所措也會閉嘴逞強。於是一個傻一個不會拒絕,慢慢就從原本的競爭心理演變成了 曖昧的 信任關係,看得心中有腐的控友們心花怒放。
只是,拓也與昭廣原本都各有配對,到故事最後也都沒有變心,這對看似絕配的金童玉童,至少到結局時,仍然只是各自有伴侶的普通朋友,並沒有正式走到一起。
然後附加一提,藤井家也有個3歲的可愛底迪,名喚正樹。雖然只比小實大個一歲,不過非常伶牙俐齒,看來三歲以來的人生點數完全點在溝通能力,能跟大人講話也會聽話。比起小實,真的是個很好養的好幼兒。
不過正樹底迪在故事裡的定位,就是個一天到晚被粗暴的四歲姊姊牽著走的傻弟弟,姊姊說什麼都好,姊姊耍脾氣自己也跟著鬧。雖然正樹看起來很聰明,但可能只是伶牙俐齒造成的假象,其實什麼都不懂,只是聽姊姊的話當跟屁蟲而已。
話說歐吉桑我年輕時初看這部漫畫時,當然當時已經是變態了,最喜歡的正太(?)就是這隻正樹底迪。不過隨年事已高心境也有變化,現在幼兒系的角色比較看不上眼了,所以這回複習對正樹的好感度普通而已……看來變態也是會逐漸痊癒的,歐吉桑我就從SS級變態弱化成S級變態,真是太好了呢!(?
拓也的原配…我是說最要好的同學,是這位 其貌不揚的 後藤正,專長是跳輕飄飄的扭來扭去舞。真要說戲份最多同學配角,其實是這隻阿正同學。

在故事開始時,拓也和阿正就已經是會到對方家裡隨便進出的死黨關係(和昭廣則是若無弟妹牽線,就不太會去打擾對方私家生活)。因為實在長得不怎麼樣,又常和外型甜美的拓也混在一起,阿正同學三不五時會受到女同學們的嘲弄。但阿正並不以為意,反而像是很清楚自己在班上就是耍寶型的甘草人物,一貫的樂觀開朗,是個好相處的好孩子。
後來不僅暗戀的女孩子喜歡拓也,連自己的父母都表示拓也比他優秀,但阿正同學並沒有因此在心中妒恨拓也,反而覺得這些與他和拓也的友情是兩回事。在粗獷的外表下,卻有顆溫柔而成熟的心,難怪拓也會如此傾心於他,即使與昭廣之間的氣氛越來越好,直到最後也沒有拋下阿正不管,腳踏兩條船
只是,阿正同學雖然從頭到尾戲份都很足,在故事前半,他還算蠻常擔任與拓也日常閒聊的說話對象,但後半這個定位被昭廣取代,阿正有點淪為穿插點綴用的純搞笑角色……雖然他真的是個善良的好友也是個好孩子,但能不能討得讀者和作者的歡心……臉果然還是很重要的!(欸)

可能一部分喜歡這部作品的人,是只看動畫版的,但動畫改編版,看起來是傾向選擇原作中以拓也小實兄弟情為主的單元。在有限的集數下,集中主題做改編是無可厚非,但可惜的就是諸如拓也的校園生活之類的旁支故事,大部分都沒有動畫化。所以接下來,要進入動畫沒有的正太領域囉。
森口仁志,拓也的同班同學,眼鏡屬性擔當。學生會長,是班上少數幾個為了考私校而在努力校外補習的苦命小學生。乍看容易誤會是個食古不化的書呆子,但興趣是看漫畫與塗鴉,有顆談起漫畫與幻想就眼睛閃閃發亮的少年心,與外型的反差也是萌點。另外比起遇到壞人時只會道德勸說的好寶寶拓也,仁志也比較有臨機應變的觀察與行動力。
然後前文提到的昭廣的原配,其實是這隻仁志同學。昭廣對拓也是無事不登三寶殿,但是會主動跑去仁志家玩。這幾隻主要正太的交情深淺,比較像是平時在班級活動中,拓也與阿正會先自動湊一組,昭廣和仁志是一組;但四人相互交情也還可以,如果需要四人組隊時就會合在一起。
雖然漫畫中描述有限,但昭廣和仁志平時如膠似漆,是大家公認的事實。故事結束時,只有仁志考上私校,而與要升公立中學的大家分開,阿正與拓也閒聊時就提到「別看昭廣反應普通,他其實也很難過」……總覺得阿正這話有股酸味,在提醒拓也「昭廣最愛的不是你啦」之類的(不
總之仁志的戲份雖稍少於阿正昭廣,但他有獨自和拓也小實一起行動的單元故事;而且其實從漫畫初期就默默一直有串場,中後期也有許多搶眼的表現,算是次要配角中很重要的一個角色。但就不知道為什麼在動畫版中近乎被抹消掉,我稍微跳著看一下動畫,少數帶到學校為背景、原本他該登場的部分,都是直接消失不見;唯一只能確認的,他在接近動畫結尾的情人節篇有出來講幾句話,但配音大概是其他配主要角色的聲優兼役,沒出現在片尾名單,待遇差到連是誰配音的都不知道,非常遺憾。
竹中七海,拓也的同班同學(下略),雖然被常同學們取笑像個女孩,但其實專長是夢遺,就生理層面來說恐怕比班上其他男生都還要MAN。
竹中同學因為外表緣故,經常被其他男生嘲弄調戲,不過他的情商相當高,總能四兩撥千金化解掉,總之也是個善良的孩子(下略)。拓也班上的男孩子真是天使成群,一個比一個心存善念善體人意。
不過竹中同學並不屬於拓也+昭廣這個小圈圈的人,只在漫畫中期有一篇以他為主的性教育故事,其他大概就是除了上述的四人組外,故事上還需要其他有名字的男同學來湊人數時,才會被拖出來利用,是介於配角與路人之間的角色。
理所當然動畫版的戲份也被砍光,雖然確認有配音員,但我實在翻出不他是在哪一段驚鴻一瞥。
廣瀨努,拓也的…同校的別班同學。典型的女性向作品常見「嘴巴壞態度差的美男子」的正太版。
父親是個紅不起來的漫畫家,廣瀨因此對年紀一大把還在逐夢、無法負擔家計的父親心有怨懟。但拓也…因為說來話長的一些因緣,無聊跑來挺廣瀨爸爸,因此和廣瀨同學起了一些衝突。
廣瀨的個人故事,算是比較跳脫「拓也小實與親朋好友」範圍以外的 混連載篇數 獨立單元故事(這部漫畫有不少認真一看,是與主線劇情、人物毫無關係的單元小故事)。不過在漫畫中、後期分別有兩個單元以他為主軸,算是這類主線劇情外單元配角中戲份、待遇比較好的一個。
其他的篇章,大概就是「故事上還需要其他有名字的別班同學來湊人數時,會被拖出來使用的小配角」,所以也算是斷斷續續有一直登場。但相同的,動畫版的戲份也被砍光,好像也是在那個情人節篇有冒出來講幾句話的樣子。
其他還有一些只登場一個單元,或不太能拿來萌的丑角、反派之類的正太角色,然後相同的在動畫版中也被砍(下略),再介紹下去就沒完沒了,有興趣請直接去看漫畫。

不過在結束介紹前,認識了正太以後,還是要再來認識本作的另一賣點──正太控。(咦
這個 犯罪預備者 形跡可疑的歐吉桑,是小實就讀的幼兒園的園長。興趣是偷窺園童,或做出過度的關心行為,搞得幼兒園中鎮日惶恐不安
之所以要用偷窺的,是因為連保育員們都認為園長太過危險,想方設法阻止園長與園童直接接觸。

如果只是喜歡幼兒,也許還能解釋為園長是個很有父愛、對育幼事業很投入的善人。但他顯然對拓也也很有性趣……這……我相信保育員們的擔憂應該是真的。
然後,相較於正太們的戲份被砍光,這位戀童癖在動畫中反而是加戲的。園長在原作裡是中期才開始登場,但動畫不知為何從初期開始、在原本沒有園長的故事中,也硬把他增補進來。
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這個社會,比我們想像中更尊崇戀童癖、更推戀童行為嗎?(不

【私心評價】
總之,經典漫畫。先不討論正太要素,在一般大眾漫畫的領域,這部《天才寶貝》建立了一種模板──不完整的家庭構成、小孩照顧小孩,以及依此為基礎而與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之間的親情友愛人倫溫情單元肥皂劇。
我不確定在之前《天才寶貝》,是不是有題材相近且品質相當的其他作品,但後來談論這類型的後輩作品、尤其是少女漫畫領域,比方前幾年動畫化的《學園奶爸》《柚木家四兄弟》之類,都可以看到很多評論,首先就是拿《天才寶貝》來比較。可以窺見《天才寶貝》的代表性與知名度。
而且在發表當時的90年代,《天才寶貝》畫風比起當代風格花俏的其他少女漫畫,算是男性讀者也很容易閱讀的,再加上被電視動畫化(即使是現在,這種受眾年齡層在國高中女生的少女漫畫要被電視動畫的機會還是偏低),因此這部作品的經典性,也算是有進入大眾的視野與認同。

不過在進一步正經評論前,先說明,其實我沒有很喜歡這部《天才寶貝》。不過與其說是討厭作品,應該說是我對作者有點反感,影響到我之前對作品的觀感。就從我以前為何反感的原因來討論,也許比較容易。

首先,瘋狂離題
這部作品是從榎木家的父兄弟親子情展開,大概也是以這種不完整家庭、小孩照顧小孩的特殊主題,吸引到許多讀者。
但大概是只靠這個題材要長期連載,點子一下就用盡了;而且作者的志向與野心也不止於此,想畫些其他的議題題材。於是作者就開始畫與榎木家親子情毫無關係的單元故事,越到中後期比重越高。
如果這些單元故事,跟榎木父子有直接關係,比方拓也小實的校園與朋友,爸爸的公司同事之類就算了,但越來越多是根本沒有直接關係,也沒有對照性補充性,也連結不回榎木家親子情,說明白了就是「別人的事情」(上面提到的廣瀨努同學的故事,其實就屬於這一種)。雖然不是說不好看,但看多了真的會讓讀者覺得「可是我想看拓也小實耶」、「為了拖長連載混篇數嗎?」的不耐感。

尤其,大概是有讀者反應不想看「別人的事情」,作者居然還在側欄的閒聊嗆讀者「我覺得『配角與我』很好啊,我就是喜歡畫『配角與我』!」(本作的書名直譯是「小寶寶與我」)。我當時看了真是覺得這作者是怎麼回事,what the fuck?
全部的側欄閒聊在愛藏版都被拿掉了,不過大然版(和尖端版)應該看得到。沒力氣把不知道封存在哪的大然版翻出來確認,也許作者口氣沒這麼差,但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另外,就是沒有很直接,但羅川真里茂的作品(不只《天才寶貝》)隱隱約約有種說教味;然後這個說教的價值觀,「親戚朋友間為了和氣,沒底線的忍讓吃虧也沒關係」、「做壞事都是有苦衷的,要不厭其煩跟對方講道理」、「都市皆下品,唯有鄉下高」之類的,跟我父母那一輩的價值觀非常像(雖然作者年紀應該沒那麼大)。看90年代時期羅川的漫畫,經常會有種像被父母輩用陳腐價值觀說教的煩躁感,也加重了我對這部作品的反感。
所以我從《東京少年物語》後,就沒再看羅川真里茂的作品了,也不知道之後她這種陳腐說教味有沒有變淡。
在準備寫這篇文章前,其實我也是十幾年、搞不好近二十年沒複習。我會收這部漫畫,東立代理愛藏版後還重買,單純是因為我知道這部在正太作品史上經典性,覺得應該要放一套在手邊較好而已。

但話說回來,這些都是很主觀的觀感。這次複習,我自己感覺好多了,覺得其實也沒這麼討人厭。
那些獨立單元配角的故事,大部分都不難看,確實有戳到一些關於社會議題的痛點與感動,可以理解為什麼當時作者那麼想畫「配角與我」。
尤其雖然主線的榎木父子情很溫暖光明,但那些「別人的事情」大多偏,什麼失智老人、寵物棄養、產後憂鬱、父親是犯罪者的孩子、校園霸凌時被誤解的老師啦……之類的,而且無法化解的就是無法化解,並不會硬去扭轉成喜劇,往往最後還是留個有缺憾的結果。這些單元風格和主線有點不同,可以理解被拓也小實吸引而來的讀者,會不想看這些故事。但脫掉戀童…呃不,我是說只想看家庭溫馨喜劇的眼鏡,這些單元並不難看,作者也有超越大眾娛樂以上的深度與觀察、敘事力。

另外漫畫看多了,比起那些長篇連載後,真的開始掛羊頭賣狗肉瘋狂離題,或配角變主角、主角變背景丑角的作品,《天才寶貝》這樣還是想辦法讓主角拓也參與、觀察、反省「別人的事情」的編劇方式,還是好多了,至少 正太沒有變不見 作者還能謹守核心主題與主配角的分際。

另外就是歐吉桑我自己的閱讀喜好也變了,以前看到又是那個鄰居木村一家的故事,就不耐煩到想扔書。但這回突然覺得木村家也不錯,像成一這種失學又在外面混過、又缺錢用、感覺腦袋不太好的年輕爸爸,感覺就會因為想賺快錢,被騙去拍鈣片,最後被調教成不被走後門就無法滿足的體質。為了妻兒賣身掙錢,錢有了,對妻兒的感情卻變了……光是這樣想像,歐吉桑我就可以配三碗飯啊!(別再想了

然後年紀大了,也覺得父母輩的陳腐價值觀沒那麼討人厭。同不同意是一回事,但至少不會再用那樣情緒化的感覺,來看一部其實主題也不止於此的漫畫創作。
所以現在我雖然不至於到非常喜歡,但也是覺得這部作品「還不錯」的程度了。
總之,這部《天才寶貝》的推薦點,大概是:
◎主線的不完整家庭、小孩照顧小孩主題,有當時的特殊性與如今的經典性。
◎純粹的小學生男孩日常校園生活,也很有獨特性,特別對正太愛好者而言。
◎不只是單純的親情人倫肥皂劇,有很多實質可獨立成篇的優質故事穿插其中。

但反面是:
◎那個主題和經典性,如今已經不稀奇了。現在的年輕讀者會不會覺得好看,我不敢肯定。
◎「純粹的小學生男孩日常校園生活」占全書篇幅其實沒很高。雖然這種題材,在主流的不論少女少年或其他漫畫動畫作品中還是罕見,但期待過高可能會失望。
◎很多實質可獨立成篇的故事穿插其中,其實就是跳脫主線、瘋狂離題,能不能接受見仁見智。

最後,聊一聊這部與正太文化發展的關係。
我在以前的考察文,有聊到「我認為」這部作品,在90年代中期的一度爆發的正太風潮中,可能扮演了某種助燃劑的作用。

我必須要再次強調,這個是「我認為」,沒有任何證據,或引自權威人士的見解。
但我還是覺得,《天才寶貝》應該或多或少有產生一些作用。90、2000年代女性向正太、後來進入商業BL領域的幾位指標性創作者:CJ Michalski、日輪早夜、こうじま奈月,當時似乎都是畫《天才寶貝》二創而受到矚目的;進入商業界初期的作品,也可以看得出受到這部作品人設畫風的影響。 然後她們現在雖然已經沒再畫正太BL了,但還是很喜歡在作品中找機會畫小男孩。
就像同時期的《爆走兄弟》,雖然是男童向作品,卻以多樣化的正太角色,提供了正太控向很好的二創素材。《天才寶貝》當時似乎也有很多正太控向的二創,尤其影響力是在女性向方面。只是時代久遠,如今在網路上也找不到太多當時的資料了。
當然有指標性大手畫二創,並不表示這部作品真的當時在正太控之間很有人氣,尤其這三位其實當時是屬於同一個同人社團……不過雖然很多不確定,但還是一種參考指標。
然後就是前面也稍微提及的,因為畫風緣故,這部作品算是有突破女性向正太的圈,與我同世代、甚至年輕我一些的男性同好,無論台灣日本,聊起來很多都是「看過」、「喜歡」。以少女漫畫來說,算是一個比較稀奇的狀況……當然「看過」,是不是代表真的很有影響力,又是另一回事。

而《天才寶貝》能吸引到正太控注意,男孩幼兒兄弟情,或小男孩普通日常生活,某方面只是表象。相較於其他有很多小男孩角色的一般向作品,作者其實是有埋進可萌可腐的因子,所以「懂的人一看就會喜歡」。

從故事中後期,拓也捨阿正,而與昭廣越走越近,氣氛越來越妙,看得懂的大概都嗅得到腐味。羅川真里茂在畫《天才寶貝》的同時期,也在斷斷續續畫另一部描寫男男戀的《紐約.紐約》。雖然那部作品算是以現實的男同志為主題的少女漫畫,並不是嚴格定義的BL作品,不過可以知道這位作者是有腐心的。她應該並不是毫無概念,就把拓也與昭廣的互動畫成這種氣氛。

另外園長這個角色,90年代當時正太控這個觀念,其實還沒有在一般動漫迷之間廣泛受到認知。會設計出這種角色與情節,可以知道作者確實是存有「可以把小男孩當作意淫對象」的邪惡意念。

總之,雖然不能因此說作者有刻意在《天才寶貝》賣正太腐正太萌,但各種跡象可以了解,作者是懂這一套、或至少有慧根的。所以畫起小男孩互動,會特別戳到當時無論男女性向正太控們的萌點,看來也不是意外。
不過也提過很多次,小男孩們普通校園互動,在全書的比重沒真的很高。而且角色類型算是偏向純女性向,都是善良的白嫩嫩輕飄飄好孩子,尤其沒有很多同好喜歡的元氣傻勁型。(上圖是回憶畫面,這角色在故事本篇裡已經是個大叔了)
所以雖然是一般向正太作品的經典,但還是比較推薦給習慣看女性向作品的同好。而尤其如果喜歡拓也這種善良溫和的好孩子,或小實正樹這種小隻幼兒,那《天才寶貝》一定能夠擄獲您的心。
然後雖然有動畫版,同樣上面也提過很多次,大部分的正太配角與其戲份都被砍了,除非就是喜歡拓也小實,不然我個人不會想推動畫版,頂多就是當成接觸這部作品的入口,看了開頭有興趣,就去看漫畫吧。
至於只看過動畫的正太控同好,請去看漫畫,您會發現新世界。

不過動畫版我自己是沒看多少,主要是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山口勝平的正太音。我承認他的演技不錯,聲線也很特別,他要配青春期前後、甚至活潑元氣型的男孩都還好,但要配拓也這種溫柔文靜型的就超級ㄍㄧㄥ超級假,我自己是真的受不了。偏偏90年代,就有好多作品找他來ㄍㄧㄥ未變聲正太音,真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