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すずのね ~若女将?奮闘記~

《すずのね ~若女将?奮闘記~》(直譯:鈴之音~小老闆娘?奮鬥記~)


【作品DATA】
■作者:日辻ハコ
■出版社:一迅社
■台灣代理:─
■對象類型:偽娘漫畫
■集數:1~2(完)
■出版日期:(日)2012/2~2012/12

【簡介】
某溫泉街普通旅館的老闆娘,為了招徠客人,企圖逼迫在外求學年輕的女兒返鄉,要她下海服侍客人。然而女兒不肯就範而逃家不歸,已經動了邪念的老闆娘,突發奇想把壞主意打到年幼的兒子身上。於是老闆娘把涉世未深的兒子打扮成女孩,毫不猶豫地將他推入接客的火坑中……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糟糕:

【給正太控的說明】
這部漫畫的介紹,先前已經在暫存區躺了一段時間。全兩本出齊後是該寫篇正式介紹了……不過看完後對這部漫畫的感想沒有改變太多,還記得之前我寫的介紹的訪客,這篇正式的介紹文可以略過不用看也沒關係。

總之,故事發生在某普通溫泉街的普通旅館〝天乃湯〞。老闆娘原本計畫將女兒培養成新一代的年輕小老闆娘,當作招攬客人的賣點(是想招攬哪種客人啊……)。奈何在外地讀書(?)的女兒賴皮不回家,於是老闆娘突發奇想,決定放棄女兒,把還是小學生的兒子扮成女孩,訓練他當作新一代的小老闆娘。

兒子涼音小弟因為先前不小心簽下 賣身契 〝幫忙家事券〞給母親,為了遵守男子漢的諾言,只好假扮成女孩,化名〝すず〞(當人名可以譯成〝涼〞或〝鈴〞),做對外聲稱是天乃湯的親戚。於是一邊對不知情的親朋好友隱瞞身分,一面學習做溫泉旅館的工作,涼音小弟過起當小學男孩與旅館小老闆娘的雙重身分。
嗯,這是偽娘漫畫,在偽娘系綜合刊物《わぁい!》連載。其實阿伯我對偽娘系作品和那本刊物上作品沒什麼興趣。但偶然看到AMAZON上的書評,說男主角〝健氣(勇敢誠懇)又可愛〞;加上去年去日本在店頭上看到,好像銷路還不錯的樣子,於是鬼迷心竅買了這部書……但看完的感覺,嗯,〝偽娘漫畫〞和〝正太漫畫〞的調性果然還是不一樣的。失望歸失望,不過之後還是把第 2集買完了,總之先來介紹一下角色。

對了先解釋一下,日本傳統旅館或餐廳,習慣以女性當作代表人,稱為〝女將〞,其實就相當於女老闆的意思。所以溫泉旅館的女將並不是那種會跑上溫泉街,隨機討取旅客首級的那種猛將,請各位放心。
勇敢誠懇又可愛的男孩,被強迫扮成女孩,幫忙家裡旅館的招待和生意,只看簡介我原本是很期待的。但也許我的標準比較高,我覺得實在稱不上健氣(勇敢誠懇),就只是個懂事又溫馴的乖孩子而已。勇敢的男孩子,即使穿著女用和服,也該豪放的盤腿坐;隨時有元氣地在走廊上奔跑,撩起長裙讓住客看到內褲也不會不好意思(真是沒禮貌)……不是嗎?(←錯很大)

但涼音小弟實在太溫和秀氣,扮起小老闆娘就只是個普通的善良女孩,實在沒有什麼女裝少年的性別倒錯的趣味感。不過隱瞞身分到表哥家幫忙生意,結果害得表哥發情,某些劇情其實還是讓人莞爾一笑……雖然故事完全沒有解釋,為什麼涼音小弟一定要假扮女裝,冒著被認出而被誤會為變態的危險,去跟原本就認識的表哥見面

所以總而言之,讓我覺得這是跟其他類型漫畫不同的〝偽娘漫畫〞,簡單來說就是男主角扮成女孩的理由和心路歷程太過簡化粗糙。雖然故事裡多少帶到一些男扮女裝的心理糾葛,但涼音小弟感覺只是口頭上抱抱怨,要扮成女孩卻一點也不猶豫,態度也自然不扭捏, 顯然已經超越傲嬌而到精神分裂的程度了 就算是不需要扮成女孩的情況,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女裝上陣。只是為了女裝而女裝,卻不顧劇情發展的合理性,讓我讀得相當障礙。
另外故事裡還有一對叫こかげ(木陰)和ひなた(日向)的雙胞胎兄妹(姊弟?)……那個短髮像男生的木陰是女孩,長髮像女生的日向是男孩。日向是那種打從心裡想當女孩的真偽娘,小時候因為遭遇一些心理創傷,所以和雙胞胎姊妹木陰交換性別身分,專心當個女孩子(老實說,關於這一對配角的故事要比主角有趣多了)。兩個人是涼音小弟的同班好友,也是幫他學習當偽娘的前輩。對涼音小弟抱持友情依存症的日向,還有呵護著任性的女裝兄弟的木陰都是還算有趣的角色。
故事中期還會增加一隻叫做〝凜〞的正太。凜是天乃湯的長期房客,也轉學到涼音小弟的小學。涼音小弟既不想在他面前承認涼音和すず是同一個人,但幾乎24小時一起生活也很難騙得過去,怎麼克服這個困難(?)是故事後半的重頭戲。嗯?凜小弟的介紹?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提出來的耶……

【私心評價】
因為是跟阿伯我不對盤的偽娘漫畫,所以我的評價可能會主觀而嚴苛一點。只是說,撇開偽娘這個要素,《すずのね》的內容實在是很平凡,就是平凡的小學生幫忙家裡生意;然後因為隱瞞身分,偶爾和身邊的親朋好友發生一些沒什麼大不了的誤會……這樣而已。

但以女裝、偽娘的要素來看,《すずのね》也有點食之無味。先不提上述的〝對女裝的理由和心路歷程太過粗糙〞,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會期待看到一些糟糕的要素。不是說一定要到18禁的地步啦,但比方說像在員工時間在自家溫泉泡澡休閒一下,結果被客人闖進來差點性別曝光。或是被前輩的旅館服務員 調教 教育到最後,慢慢對女裝打扮產生心理快感(毆)……之類的,因為女裝而發生的惡趣味劇情要素幾乎完全沒有。《すずのね》的尺度和作風和《少年女僕》差不多,但少了那種劇情上的趣味感,畫工也不怎麼樣(只有人物還算穩定,背景幾乎一片白)。整體來說我沒辦法給太高的評價。

不過單純喜歡偽娘的讀者,也許會覺得這部漫畫很有意思也說不定,總之就看各人興趣了。只是看過這部漫畫後,我大概也不會再去碰一迅社《わぁい!》系列的漫畫了吧……雖說國內目前似乎也沒有出版社會代理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