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11

人形劇場

《人形劇場》(人形芝居/直譯:人偶戲)


【作品DATA】
■作者:高尾滋
■出版社:白泉社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1~3(台版~2)
■出版日期:(台)2000/4~

【簡介】
榧的外婆是個未婚的單親媽媽,出自對於素未謀面的(血緣上的外公的)好奇心,榧隱姓埋名,低調地去偷看外公現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來到了陌生的城市,榧發現外公住在廣闊的豪華宅邸,那位當年拋棄外婆的負心漢,居然過著和小正太同居、過著每天把玩小男孩的歡樂日子……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玩賞少年:★★

【給正太控的說明】
短篇系列單元劇類型的漫畫。敘述〝為了陪伴人類〞而被製造出來的〝人形〞(可以想像成一種家用機器人吧),以及〝人形〞與人類之間的一些溫馨故事。其中有兩篇關於正太人形的故事,都收錄在第 2集,喜歡正太的人直接去看第 2集就夠了。

開頭的內容簡介,是第 8篇故事的劇情。外公當年以〝我忘不了死去的妻子☆〞為理由拒絕跟外婆正式結婚(可是讓她懷孕了),但幾十年後孫子來訪,卻被抓包其實外公是窩在家裡玩小男孩,難怪孫子會醋勁大發了。
不過姑且不論外公和孫子的問題,外公豢養的小正太機器人‧阿吉,是個傻裡傻氣的元氣男孩。大喇喇口無遮攔,發覺說錯話也會馬上老實道歉的樣子非常可愛。不過故事開頭在庭院裡挖的那個陷阱……難不成是準備要讓那老到可能一摔跤就斷骨頭的外公去踩嗎?健康傻氣的外表,阿吉弟弟其實還蠻黑心的啊,大概是平常吃了那老人不少苦頭吧。

另一則有正太的故事是第 5篇,描寫為了追求刺激的年輕人,綁架了養子用的正太機器人,準備勒索或轉賣。但其實正太機器人先前遭受了嚴酷的家庭(心理)暴力,一心期待對他還算親切的綁匪,能帶著他遠走高飛。而綁匪也不小心被正太機器人萌到心坎,觸發了人心的善良……這樣的溫馨故事。
只看正太的話,阿伯我是比較萌第 8篇的阿吉;但以〝正太的故事〞來看,第 5篇的劇情才真是萌到讓人腿軟。我也很希望可以豢養可愛的正太機器人,撫慰中年人飽受社會風霜的寂寞心靈……

【私心評價】
介紹文又累積到10的倍數,再介紹一部我私心比較喜歡的作品。2000年初期大概是因為CLAMP《chobits》的走紅,連帶一些描寫人類與機器人關係的動漫就被拖出來討論,我也是大概那個時候注意到這部作品。《人形劇場》雖然知名度不太高,篇幅又少,不過我倒覺得在同型作品中,這部作品的思考點有獨自的獨特之處。比方像《chobits》還在探討〝人類所認為的機器人的幸福〞,《人形劇場》探討的是〝機器人認為的機器人的幸福〞,層次就有差別了。

《人形劇場》本身是作者想到,才偶爾畫個一篇的不定期發表作品,目前發了 3集,第 2和第 3之間相隔應該7、8年有;台版只發了兩集,我是覺得長鴻會想起要發第 3集的機會渺茫啦……不過本身是單元劇,而且第 3集沒有小正太可以萌(毆),不特別找來看也沒有什麼損失。

高尾滋算是近幾年實力越來越受肯定的少女漫畫家,畫風不是走刻圖細膩路線,但卻能畫得很有〝韻味〞(而且她筆下的女性背影是公認的性感),算是很會畫氣氛的畫匠。雖然高尾滋的書只要有發台版,我都會購買,但總覺得她在編劇上還要加加油。我覺得高尾滋是比較適合畫短篇、中篇的漫畫家,她畫起長篇……有點像散漫的中學生讀書,平時打混、考前抱佛腳;高尾滋的長篇是無謂的生活趣事描寫得太多,得跑故事主線時就猛烈唐突地超展開。但偏偏她近年都以長篇創作為主,一本一本追單行本是看得很愉快,但越到結尾就讀得越讓人流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