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3

鈴木同學,我愛你!

《鈴木同學,我愛你!》 (好きです鈴木くん!!)


【作品DATA】
■作者:池山田剛
■出版社:小學館
■台灣代理:東立
■對象類型:少女漫畫
■集數: 1~7(完)1~18(完)
■出版日期:(台)2009/12~2013/5

【簡介】
爽哥雖然才華洋溢、心粗膽大,但卻因為個性害羞又沒有自信,總是一個人低調默默地過日子。但明朗活潑的可愛國中生‧鈴木輝,在偶然下注意到爽哥不為人知的才華。小輝弟弟不斷激勵爽哥鼓起勇氣、表現自我,於是爽哥終於發憤振作,跟著小輝弟弟一同去挑戰鬼怪環伺的危險地帶……




只討論1~7集範圍的話: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
私心:★★☆
老梗:★★★★★★★

【給正太控的說明】
近年非常大眾popular的少女漫畫《鈴木同學,我愛你!》……但雖然還算火紅(而且看封面上的男主角這麼可愛!),但卻沒看到有什麼正太系的情報管道有聊到這部漫畫……不知道這部漫畫的知名度在同好之間如何,總之還是在這裡做個介紹。

《鈴木同學,我愛你!》敘述小個子的運動男孩鈴木輝,與青梅竹馬的女性朋友伊藤千尋一起升上國中一年級。開學第一天,小輝弟弟目睹另一個也姓鈴木的囂張富家子‧鈴木忍(兩人無血緣關係)欺負某個叫做星野爽哥的同學。小輝弟弟和千尋出面迴護個性害羞的爽哥,而讓爽哥心中對小輝弟弟動了感情。而那位欺負人的小忍弟弟,看到千尋蠻橫強勢的模樣,心中也M屬性覺醒而迷戀上千尋。小輝弟弟和爽哥因為互相賞識,兩人越走越近終於開始交往。而千尋雖然受到小忍弟弟熱烈求愛,卻因為割捨不下對小輝弟弟的暗戀之情,心中陷入掙扎……

《鈴木同學,我愛你!》就是這樣一部描寫兩對少年情侶甘酸戀情的愛情漫畫……哎呀呀,現在才注意到我打錯字了,爽哥……呃不,這個角色是女主角,名字應該是星野爽歌。不過看起來我的新注音已經把爽哥記憶成正確輸入了,為了節省打文章的時間,請諒解下文繼續打錯字喔。

另外這篇文章的掃圖稍微多了一點,為了表示尊重版權,圖片都做了一點遮掩。想看完整的畫面,請直接去買漫畫喔。(拖走)
池山田剛的特色,就是會畫一些看起來很正太,但是個性很MAN的可愛男主角。比方先前介紹過《戀愛得分》的相樂同學。不過這部的小輝弟弟,不僅外型更幼齒,個性也是走天真活潑的路線。大眼圓臉,表情又豐富誇張,整個就是萌到不行。如果在氣餒退縮的時候,有這樣一隻可愛的小弟弟突然從樹上鑽下來,又拍又拉又把臉靠得這麼近……我想不要是說鬼屋了,就算是結婚禮堂我也會跟著一起去啊啊!(如果是去結婚禮堂當然更好)
偶爾還會帶兔耳朵賣個萌。另外雖然沒有準備圖片,不過故事中也有一段劇情讓小輝弟弟假扮女裝,在大庭廣眾下接受爽哥的告白,真的是滿足了各位心懷不軌的讀者的幻想。看著一隻可愛又純真的小弟弟,不斷幫助活在人生灰暗面的爽哥走向光明,讓我覺得《鈴木同學,我愛你!》還頗有那種正太控勵志漫畫的情調。

只是畢竟本質還是少女漫畫,小輝弟弟偶爾會突然變成情聖,開始說一些就算是年過40的男人也講不出的肉麻情話。兩人被父母抓姦在床,小輝弟弟居然還能順口就開始教訓長輩,讓爽哥的父母當場甘拜下風……讓人覺得好像和他平常衝動無腦的形象有點不搭。

是說小國中生談戀愛,阿伯我還是覺得男孩子就是要每到關鍵時候,就會羞得臉紅脖子粗、講不出半點好聽的話,感覺起來也比較可愛和自然嘛。小輝弟弟有時候讓人覺得太過完美(以少女漫畫男主角而言)實在是個缺點。雖然說和女朋友的父母第一次見面就吵架,某方面是挺衝動的啦。

是說如果一般人,看到女兒和陌生的男孩子抱在床上睡覺,怎麼可能就那樣算了啊。正確來說,第一步應該是要確認男孩子是不是自己的菜,如果是就笑臉相迎,親切歡迎他常來家裡做客,持續培養感情,看有沒有機會取代女兒跟他交往……呃不,請當阿伯我什麼都沒說。
不過跟一隻可愛弟弟配對,表面靦腆內心悶騷的爽哥也不是省油的燈。不但看到小輝弟弟吃熱狗和香蕉,就興奮得猛噴鼻血。第一次約會,就迫不及待把小輝弟弟帶到昏暗的電影院,趁著沒人看到的時候就往他的下襠一抓(這已經算是一種約會強暴了吧)。
當然把小輝弟弟拐到海邊,盡情用眼睛享受青春肉體的機會也沒有錯過……嗯嗯,我很能體會爽哥的心情,不過國中生還是適可而止比較好喔。很可惜這兩個人沒有適可而止就是了。

除了小輝弟弟以外,另一個鈴木同學──小忍弟弟也是個可愛的男孩子。小忍弟弟是個典型的傲嬌好人,雖然蠻橫又任性,但在喜歡的女孩子面前就會亂了方寸。平時銳氣逼人,害羞時臉紅又裝模作樣的反差特別可愛。
雖然意中人擺明了〝你只是備胎〞的態度,不過小忍弟弟還是謹守馱獸好人……呃不,我是說少女漫畫第二男主角的立場,三不五時就不求回報、以實際行動去呵護那個鍾情於第一男主角的第二女配角,讓人看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表攻實受,表S實M。雖然類型和小輝弟弟不同,但個性同樣幼稚(這是稱讚),也是讓人很有好感的角色……不過雖然是第二男主角,不過戲份比起小輝弟弟少很多(至少前 7集中),讓人覺得有點可惜。雖然是男女戀愛漫畫,但我還是蠻想看到兩個人有更多互動。

【私心評價】
基本上以上的介紹請全部當阿伯我開玩笑,正太控讀者抱著過多的期待,看這部漫畫一定會失望的。首先爽哥……呃不,爽歌絕對不是我介紹的那個樣子。

回到漫畫本身,《鈴木同學,我愛你!》和作者池山田剛,雖然是近年人氣很高的作品和作者,以少女漫畫戀愛故事來說也很正統,正統到都可以當作教材了……但就是因為這種性質,網路上稍微認真一點的書評,幾乎都是一面倒的給予負評。

簡單說,《鈴木同學,我愛你!》是一部集所有少女漫畫之老梗於全身的作品──〝平凡〞的女主角一點都不平凡,而且第一個發現她的才能的就是那個男主角。運動會時,女主角一定會參加跑步型競技,然後一定會腳扭到,讓男主角不惜犯規也要公主抱抱回終點。畢業旅行時,女主角一定會遇到當地不良少年調戲,明明以寡擊眾但男主角就是能帥氣英雄救美……如果只是老梗連發就算了,但作者顯然沒有在編劇上下功夫,感覺就是按照學校行事曆,一件事一件事把這些老梗活動畫給讀者看,沒有太多前後串連、前因後果的劇情設計,好像那些故事前後順序調動也沒有差。結果整個故事看起來,就是主角們漫無目的地一直放閃光。

當然作者在講故事的方法上有她的獨到之處,雖然老梗連發,但搞笑惡搞、或畫面呈現的〝可愛〞感都有吸引人的地方。雖然大概可以理解這部漫畫為什麼會有人氣,但對於已經看過很多少女漫畫的讀者來說,大概會覺得這部作品每段劇情發展都在預期之中,而覺得很沒內容吧。是說雖然嚴格說起來,池山田剛的出道作《戀愛得分》也是老梗連發且沒有編劇統整,但也許因為是出道作,種種不成熟的地方反而變成意外性,還讓我覺得比較有趣。《鈴木同學,我愛你!》顯然已經匠氣太重,而且還是那種比較負面的匠氣,把所有熱門的要素串在一起,結果就是老套到不行……

所以其實阿伯我當初大概看到第 3集,就直接棄追棄買了(其實我很少會棄買的,就算失去興趣也通常會買到完)。但後來因緣際會看到網路介紹文,有提到小輝弟弟和爽哥在國中時代就上床了,一時色慾薰心讓我把國中篇(到第 7集中間)買完(毆)……雖然說那段床戲其實是未遂啦,小輝弟弟太緊張太難過硬不起來的樣子(?)。
 但再坦白說,老梗確實有老梗的吸引人之處,雖然我知道這是一部濫漫畫(強調一下,不是爛漫畫,是濫漫畫),我還是對後續發展有些好奇,特別是小忍弟弟和千尋到底有沒有順利在一起……

但後來看到又看到別的書評,提到第 7集以後的老梗連發越來越誇張,什麼喪失記憶啦、前世今生啦、罹患不治之症啦……全部都來了。對不起,阿伯我想還是把美好的記憶,停留在千尋終於接受小忍弟弟的告白,而小輝弟弟因為硬不起來而黯然和爽哥分手為止就好。反正後面小輝和小忍都長大,也沒正太可以保養眼睛了。所以對不起,第 8集以後我就不買也沒看了。
最後還是要感嘆一下,池山田剛真的很會畫可愛小男孩,《鈴木同學,我愛你!》雖然故事不怎麼樣,但某方面來說只是看圖就很愉快。而再怎麼說,這也只能說是一部老套又陳腔濫調的濫漫畫,並不是那種不堪卒睹的爛漫畫。可以接受少女漫畫、但又沒有真的讀過那麼多少女漫畫的讀者,也許會覺得這部還算好看也說不定。


TAAZE讀冊生活

《鈴木同學,我愛你!(01)》

《鈴木同學,我愛你!02)》

《鈴木同學,我愛你!(03)》

《鈴木同學,我愛你!(04)》

《鈴木同學,我愛你!(05)》

《鈴木同學,我愛你!(06)》

《鈴木同學,我愛你!(07)》

第7集以後無所謂了啦……

6 則留言:

  1. 初次見面你好,
    我是一直有在追這個網誌的潛水員mulin。
    原本沒有打算留言的,
    但是看到ototo大的介紹還是覺得很有趣就稍微聊一下這部作品吧。

    其實當年(?)因為ototo大介紹的戀愛得分而去看了池山田剛的一系列作品,
    然後就追到了這部。
    開頭跟封面的鈴木同學確實很可愛,
    當時也原本打算在自己寫得東西裡面介紹這部。
    但跟ototo大一樣,
    看到中途就放棄了,
    尤其第七集以後就沒有養眼正太可看了實在是Orz(迷:這群人真是...)

    不過我記得這部有出過遊戲,
    而且還多一個弱氣正太可以攻略(?)
    可惜是出在ds上沒機會玩過,
    不然把遊戲當作真結局來看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初次留言歡迎……
      這個名字,您是「正太百發」的作者嗎?
      這邊也久仰了呢。

      能夠推薦,我也覺得很高興呢。
      雖然我並不是真的那麼迷池山田剛的漫畫(喂)
      也被別人說是正太臉‧個性MAN的《萌男友》我就沒有看。
      (因為以我的標準,那個臉已經不夠正太了)
      不過《戀愛得分》和《鈴木同學》就真的萌度頗高,
      男主角長得可愛,個性也還不會太成熟。
      是說我覺得池山田剛也許本人沒自覺,
      但她創作可愛小男生真的很有一套,不管是人物作畫,
      或者是個性描寫,我覺得都有戳到萌點。
      所以這麼乾脆讓鈴木同學長大實在太可惜,
      如果一直維持國中生的模樣,後面劇情再爛,
      18本我也會堅持買到完啊啊。

      所以沒有養眼正太就棄追,不是很自然的反應嗎(喂)

      也謝謝您提供的電玩情報(雖然大概不太有機會去玩)。
      如果今後還有相關的動漫正太情報,還請再不吝交流喔。

      刪除
  2. 我也是從戀愛得分就知道池山田剛的,他筆下的男主角真的都超可愛的
    而且都會因為身高而煩惱XD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低身高是可愛正太的萌點啊。

      刪除
  3. 真是熟練的ps技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