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3

蜜愛拼湊家庭

《蜜愛拼湊家庭》 (Patchwork Family)


【作品DATA】
■作者:冬乃郁也
■出版社:フロンティアワークス
■台灣代理:尚禾
■對象類型:BL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12/11
■限制級注意

【簡介】
美術系大學生楨村優心,有個放浪不羈、喜歡浪跡天涯的姊姊。某天姊姊突然帶著兒子出現,拜託優心替她照顧這個小孩。優心非常好奇這陌生的外甥的父親是誰,但外甥卻表示,只要是長得好看的男人,都是他的爸爸……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有成年男男床戲,正太沒有養眼鏡頭
私心:★★★
出櫃:請不要太小看小孩的威力

【給正太控的說明】
大學生楨村優心(♂)暗戀哲學課的三好教授,但三好教授為人嚴肅難以親近,優心只是默默把好感放在心底。但某天優心受親姊姊之託,要他暫時代為照顧年幼的兒子。優心完全猜不透私生活神秘的姊姊,究竟是跟什麼樣的男人生下小孩;而這時有個自稱是孩子父親的男人突然來訪,這男人居然就是優心暗戀的三好教授……

原來三好教授是姊姊在大學時代的好友,兩人並沒有情侶關係,但三好不知在什麼機緣下曾經捐精給姊姊。三好教授雖極力否認自己和小孩有血緣關係,但自稱既然受楨村姊姊點名所託,就要負責照顧這個小孩。

還是學生不能負社會責任的優心、沒有家事能力也不會照顧小孩的三好教授,哪個都不是單獨照顧小孩的最佳人選,只好一起同居來撫養小孩。藉機搬進暗戀的三好教授一起同居,雖然讓優心感到興奮緊張,但也意識到三好教授的意中人其實是姊姊……
嗯,和上星期介紹的《我愛巴比》一樣,都是以小正太充當潤滑劑,讓擬似家庭男男主角擦出火花的BL漫畫。擔任潤滑劑(心理上的,不是生理上的喔)的颯太底迪同樣是個可愛的孩子,然後……嗯…就是可愛。沒辦法,這種BL故事裡的小正太雖然必要但不重要嘛。
不過還在就讀幼稚園的颯太底迪,卻是個可怕的小孩,兩三下就幫優心在三好教授面前出櫃了……雖然說從小就立志要娶親舅舅的小正太,萌是很萌啦,但童言無忌、幫忙出櫃,這種行為已經是惡夢等級了。如果我是優心,為了避免三好教授對我的感情生活感到懷疑,大概就只有假戲真做,接受颯太底迪的求婚了吧。嗯?是說如果這樣做看起來會更可疑嗎?

而且不只想娶親舅舅為妻,颯太底迪小小年紀就覺得男孩子比較好。〝(女生)說答應結婚就不能跟別的朋友玩……男生就不會叫我選一個〞……嗯,意思是颯太底迪覺得,答應跟男生結婚就可以一次選好幾個嗎(毆)。小小年紀就夢想一次跟一群男孩共組家庭,真是前途無量啊。

【私心評價】
想說既然不久前才介紹過擬似家庭BL漫畫,就再介紹一本性質類似的好了……雖然說作者不一樣、出版社和連載的雜誌也不一樣,沒有什麼相關處而且類似劇情的BL漫畫還有一堆,把這回介紹的兩本拿來比較實在不太好。但我還是忍不住想拿來比較,一方面也是請各位不要覺得說阿伯我只會說壞話。就〝擬似家庭〞這個題材來說,對於怎麼編故事比較好、怎麼編比較差,我也是有自己的喜好標準。

首先《蜜愛拼湊家庭》的劇情發展是有邏輯性的──這點就贏《我愛巴比》太多了。男主角優心本來就是個GAY,本來就已經暗戀三好教授了;三好教授會喜歡上優心的理由雖然不明確,但〝從不認為這是愛情,但受到優心的刺激才去思考這可能是愛〞的覺醒過程也自然多了。而且兩個男主角的個性和感情描寫也前後一致,優心就是典型不想造成直男困擾(?),不斷逃避表達自己的感情;三好教授則是從頭到尾都很古板正經,太過嚴肅而在求愛的過程中鬧出很多噴飯舉動。不是那種嘴巴上講講〝難道我是同性戀〞、〝對方不會接受男人的愛〞,但所有行為舉止都讓讀者覺得雙方其實都哈男人哈得要死,講的跟做的卻完全不一樣,不知道在ㄍㄧㄥ什麼。至少優心和三好教授感覺還像是正常漫畫會出現的角色,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蜜愛拼湊家庭》讀起來愉快多了。

只是說去看一些BL作品評論網站(ちるちる之類)……咦,《蜜愛拼湊家庭》的評價是普通,而《我愛巴比》的讀者反應還不錯嗎?咦咦……只能說阿伯我關注的點比較不一樣吧,就算是BL漫畫,我還是很在意戀愛劇情的合理性。

總之如果對擬似家庭BL漫畫有興趣的話,我覺得《蜜愛拼湊家庭》還算是不錯的漫畫啦。喜歡古板眼鏡男x心思細膩男配對的可以看看。串場的小正太颯太底迪也不錯可愛,只是作者可能不太習慣畫小孩,偶爾會覺得颯太底迪突然變成大人頭小孩身。而且就幼稚園小孩來說,我也覺得颯太底迪有點太大隻了。


TAAZE讀冊生活

《蜜愛拼湊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