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3

我愛巴比

《我愛巴比》 (パパ・アイラブユー/Papa I love you)


【作品DATA】
■作者:三島一彥
■出版社:角川書店
■台灣代理:長鴻
■對象類型:BL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台)2010/10
■限制級注意

【簡介】
表面看起來冷靜沉著,其實內心感情豐富、特愛年輕男人的上班族真山薰,某天突然有兩位男孩找上門來。兩位男孩自稱是姪子,因為父親失蹤,只好來投靠這位叔叔。阿薰叔叔雖然嘴巴上說覺得困擾,卻在開始同居的第一個晚上,就把兩位男孩抱上了床…………




正太:★★★
編劇:★★
畫工:★★★
幼齒:★★★★☆
賣肉:附錄漫畫有成年男男床戲,〈我愛巴比〉本篇沒有養眼鏡頭
私心:★★
培養感情:☆

【給正太控的說明】
話說小孩是家庭中的潤滑劑,同樣的道理套在BL作品上,好像也是個頗常看到的劇情題材。《我愛巴比》的故事大綱大概就跟【簡介】說的一樣,普通上班族真山薰叔叔,跟兩個姪子──17歲的圭吾與5歲的秋生,突然開始同居生活。
阿薰叔叔雖然自認只是倒楣幫忙照顧姪子,但很快就發現,下班回家有賢慧的年輕男人在家做羹湯是何等幸福。但阿薰叔叔才稍微放下戒心,冷不防就被裝作老實的圭吾給餓虎撲羊了……嗯啊,是說叔叔和姪子陷入曖昧感情嗎?(而且還是年下攻)故事就這麼設定有什麼辦法……
重點的小正太,就是那個家庭潤滑劑秋生底迪。秋生底迪長得很可愛,總會適時哭鬧、撒嬌、裝乖,很稱職地扮演主角情侶的感情加溫器。嗯……嗯就這樣(默),秋生底迪雖然戲分不少,但除了作為一個〝可愛的小朋友〞以外,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再拿出來介紹的地方。不過雖然很稱職地幫忙感情加溫,秋生地底倒是也會在主角兩人氣氛正好的時候,突然冒出來攪局(比方說主角兩人接吻的時候跳出來說〝我也要〞之類的),也算是相當天真可愛的萌點吧。
不過這部漫畫的賣點好像就是〝可愛〞,不只是秋生底迪,天真熱情又主動的圭吾、被年幼的姪子逗得春心蕩漾、含羞帶怯的阿薰叔叔,角色形象也都很可愛。這篇故事本身是走溫馨路線,推薦給喜歡俏皮可愛風格BL漫畫的讀者。

【私心評價】
我會買這本書,是為了想在網路書店上湊齊可以用禮卷折扣的金額;特價書目翻著翻著,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有小正太,劇情簡介感覺也很正常,就湊合著買了。結果買來一翻……嗯……呃……啊,只看封面買書,本來就跟買彩卷是同樣的道理,內容不合意也怨不了人。不過買都買了,還是翻出來作介紹。

男2帶著小孩前來跟男1同居,在擬似家庭關係中男1和男2擦出火花……雖說是一個很常見的劇情樣式,但〈我愛巴比〉這個故事實在講得不好。阿薰叔叔真的就只是嘴巴說不要,對兩個男孩子住進家裡倒是很快就適應……何止適應,根本就是喜歡得不得了,讓人覺得他在故事開頭幾頁發牢騷,後來講的跟做的卻完全不一樣,到底是在裝什麼傲嬌。圭吾愛上阿薰叔叔的過程,也未免快得太莫名其妙;只是因為感覺到阿薰叔叔是在裝傲嬌,卻真心是很照顧他們兄弟倆,就可以讓圭吾跳過〝值得信賴的長輩〞好感,一下子從〝陌生的叔叔〞跳關跳到〝心愛的男人〞嗎?圭吾你未免對男人太飢渴了吧?就算是精力無處宣洩的高中男生也別這樣啊……

總之因為作者太急,讓主角兩人跳過培養感情直接進入戀愛階段,讓我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就沒辦法很用心去看後面的情敵鬧場、兩人重新確認感情之類的劇情了。只討論BL漫畫的話,其實我覺得附錄的那篇〈在補習班遇到真愛〉比較好看。敘述個性稍微有點焦躁的補習班老師,遇上敦厚的大叔型超齡大學考生。背後好像隨時都有小花綻放的可愛大叔(雖然年齡上應該還只是青年)是相當討人喜歡的受君類型啊。不過這篇沒正太就不多介紹了。

糟糕,一不小心對漫畫的負評又超過介紹正太的篇幅,趕快就此打住。當然優點就是上述說的風格很可愛啦……不過沒有完全對到我的盤就是了。最後附帶一提,這部《我愛巴比》有個續篇《BABY I Love You》,同樣是長鴻出版。故事是以秋生底迪為主角(喔喔!),但秋生底迪已經長大成高中生了(…喔、喔喔……嘆)。因為我本身不怎麼喜歡這部漫畫,對續篇也沒有太大興趣。提醒有興趣的人還有這個續篇可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