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4

空の巻き貝

《空の巻き貝》 (直譯:天空之螺)


【作品DATA】
■作者:逆柱いみり
■出版社:青林工藝舎
■台灣代理:─
■對象類型:地下漫畫
■集數:1(完)
■出版日期:(日)2009/7
姑且算是限制級注意

【簡介】
在空中飛行的巨螺,綁架了一個年僅 3歲的小男孩,並且讓小男孩陪著自己的兒子長大。兩個男孩相依相伴,成長到高中生的年紀,生命中除了彼此,其他誰也不認識。在青春期的性衝動下,終於踏出了禁忌的那一步……




正太:★★★★
編劇:…不好客觀評論
畫工:…不好客觀評論
幼齒:★★★
賣肉:★★★★★☆(H有)
私心:★★★
勃起:★★★★

【給正太控的說明】
這次介紹的漫畫性質比較特殊,所謂的地下漫畫……或說是先鋒派漫畫或次文化漫畫,總之不是那種單純看來娛樂或賣萌的商業取向漫畫。而且這部漫畫的畫面與內容,可能對部分讀者來說看起來不是那麼舒服。稍微瀏覽一下上下的圖片,如果覺得好像看來不是那麼愉快,那麼也建議不用再繼續讀這篇介紹了。
《空の巻き貝》這部漫畫……嗯,就把開頭的劇情稍微再交代得詳細一點好了,也算是可以從中了解它的風格:

「我」是一個正在發燒的 3歲幼兒,但母親只顧著看電視,吸收年輕女演員的精氣;而醉倒的父親則在金髮美女的陪伴下,只顧著在矮桌上釣魚。被雙親棄置不管,還有一隻剛解凍的墨魚鑽進「我」的房間,佔據了我的被禢。這時在酒席間駛進了一輛蒸汽火車,火車順著墨魚蜿蜒的觸手,鑽進了「我」蜿蜒的血管。在陣痛之間,「我」搭上了鮮血淋漓的火車。原本期待有一場愉快的旅行,但同車的旅客卻是一群吃個不停的醜惡少女;少女們下車後,留在車廂的汙穢間生出成群怪蟲。「我」連忙跳車逃生,步行穿過黑暗的荒野,在黎明時到達一座海灘。海灘的天空上漂浮著一顆巨大的螺,螺伸出噁心的長舌捲走了「我」。無計可施的「我」坐在螺中展開了一段天空之旅,看到了沉在海中的月球、疊了15層的赤海龜、乘坐在海豚背上的候鳥……等等異象。這時螺從螺殼中鑽出,墜落在地上,又從螺殼深處走出一個奇怪的小孩。螺說,自己從此以後要在地表上生活了,以後就和牠的孩子好好相處吧。墜落在地表上的螺,吞噬著人類、牛與汽車一路前進,而「我」和螺的小孩搭乘著螺殼,繼續在天空中往不同方向飛去。經過了長年的飛行,「我」和螺的小孩都長到高中生的年紀,終於飛回螺的住家。兩人在家裡只是玩鬧嬉戲,某天突然想吃零食,而一起走到樓下的糖果店,卻因為許許多多的事情,離家越走越遠……

……《空の巻き貝》前50頁的故事大概是這樣子。嗯?看不懂那是什麼意思?阿伯我也看不懂,我只是把漫畫裡發生的事情寫成文字而已。基本上就是這樣一部沒有故事性劇情,由一連串超現實的、沒有前因後果邏輯性事件接連起來的冒險(?)漫畫。簡單說就是從頭到尾都是電波。

主角是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排泄就排泄、想射精就射精的兩個男孩子。設定上年齡是高中生,不過感覺上心理年齡大概只有小學低年級……或者說比較像是智能障礙,完全只以生物本能來行動。因為也沒有明確的角色個性(熱血、酷勁、老實之類的),再加上畫風上的呈現……嗯,我想不只是我自己是萌不起來,應該對大部分讀者來說,大概都不太會覺得這兩個角色有可愛。
不過真的要說有什麼萌點(?),大概就是兩個主角在全書中幾乎都是全裸,包括封面(把書腰拆掉就……嗯)。不僅三不五時就勃起、互摸、裸鬥西洋劍,還被商店的阿姨們抱著就抓去強姦……嗯,當然因為畫風上的呈現,請不要期待這些畫面會有多養眼煽情就是了。不過兩個沒有保護者的小男孩,結伴在陌生的世界中嬉鬧、冒險,伴隨著性關係的奇妙友情,這種微微的少年同性戀要素在〝情境上〞還是略有萌感就是了。

【私心評價】
就像網路上許多書評指出的一樣,這是一本〝有如惡夢一般的漫畫〞。不是那種直接驚嚇、威脅的惡夢,而是以一連串彷彿做夢般、不合理也沒有邏輯規則的發展,加上黑暗的世界、瘋狂的對話、獵奇的異象;主角們不知為何離家越來越遠(雖然實際上故事中回家了好幾次,卻完全沒有旅程結束的感覺),如同深夜中迷途孤兒的情境也讓人感到不安。雖然故事劇情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不了的脅迫兇殺,但整個氣氛就是壓迫得讓讀者難以喘息,像是只想在漫漫長夜中尋找出口的惡夢。

《空の巻き貝》並不是那種劇情故事很引人入勝的漫畫,但一翻開,或說是好奇心,或說是漫畫中散發出的某種情調能觸動讀者的心理刺激──
或說是《空の巻き貝》所表現的,是透過純真無知的兒童視角的扭曲,呈現出現實世界的噁心與不可思議;或者說這是一部深入深層心理,彷彿胎內回溯般地描繪人類原始心象世界的〝內心探索〞故事;或者說它是為了地下而地下,為了前衛而前衛,完全在發揮作者的想像力與構成力……

總之以娛樂性而言,說真的我不覺得它很〝好看〞,但一翻就停不下來,非常奇妙的一本書。去思考故事中超現實異象所影射的事情,或者是單純接受視覺與心理上的刺激,我覺得都是有趣的閱讀方式。總之,不須太鑽牛角尖去思考故事的邏輯性,接受呈現在畫面上的現實,或許比較容易感受到這本漫畫的趣味。
不過總歸一句,《空の巻き貝》並不是一部娛樂趣味性的漫畫;當然我想對於大部分同好而言,主角兩位男孩帶來的噁心感可能還大於萌感。只推薦給對次文化、前衛藝術有興趣,想看一些另類漫畫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