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1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二)

2. 萌芽期
在直接討論正太以前,
『PUERISSIMO』的海凪先生提到,80年代起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當時從《足球小將翼》一直到《聖鬥士星矢》〝美少年熱潮〞少年漫畫熱門發展,
這種〝美少年熱潮〞讓參與二次創作女性向同人的作者與讀者人口大幅增加,
促使日本的動漫電玩同人創作活動爆發性地開始勃興。



↑姑且不論正不正太,《聖鬥士星矢》是讓阿伯我踏入ACG廢人不歸路的罪魁禍首。

也許很多男性向本位的ACG迷聽了會不爽,
但如果真的去回溯日本ACG同人創作發展歷史,
當然從一開始就已經有各種類別了(而甚至同人的概念最初來自純文學),
但是在80年代讓同人變成〝大型活動〞的推力,最初的確是源自女性向。

而當然二次創作同人的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有所發展了,
但是在這個〝美少年熱潮〞的影響下,我倒覺得對正太文化有兩個影響:

第一、在〝女性向BL同人創作〞成為一種被ACG圈認知的時尚潮流背景下,
(不管喜不喜歡,不能否認當時女性向是最大主流)
私下對著少年漫畫、少年動畫的主角們妄想,也變得不是那麼奇怪的事情。

第二、雖然《足球小將翼》、《聖鬥士星矢》以人物造型來說算不上是正太,
但是毋庸置疑,這些角色都是未成年的十幾歲少年郎。
所以讓這些角色大談禁忌之戀、甚至發展出肉體關係,
一定程度上,放寬了同人創作妄想上的道德限制,
因此ACG迷以後再遇到稍微小幾歲的小男孩,接受度也比較高。

↑不過《足球小將翼》初期確實算是正太系作品啦。

綜合這兩點,我覺得是一種ACG正太文化除罪化的過程和背景。
如果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說,若當初是男性向美少女讓同人活動大爆發,
或是女性創作的主流是3、40歲的大叔,
那麼〝正太〞這個屬性,恐怕就不會這麼容易在短短幾年後就被ACG市場接受。

在這個年代中,『PUERISSIMO』的海凪先生認為〝萌芽〞的關鍵啟發點,
是1988年播放的《魔神英雄傳》。海凪先生舉出《魔神英雄傳》的兩個突破點,
一是、跟以往的作品比較,《魔神英雄傳》的主角戰部渡,
無論在外型或是個性,都更像是〝真正的小男孩〞
不會因為是重要的主角,就畫得比較成熟美型,或是思慮有超年齡的老成,
所以會激起觀眾〝想要有這樣的弟弟〞、〝母性本能〞的情結。

二是、帶入〝生離死別的兄弟,後來成為敵人而不得不戰〞等雖然老套、
但卻是以往以小少年為主角的兒童作品中,不曾帶入的精彩戲劇性要素
當然在《魔神英雄傳》是用母題變形的方式,小渡和虎王並不是甚麼兄弟,
而是在互相不知道彼此身分結交摯友,發現事實後雖痛苦卻不免一戰的情況。
因為置入這種〝劇情性要素〞,讓這齣明顯就是鎖定小學生觀眾賣玩具的動畫,
也能吸引很多成年人投入去觀賞。
因為主角是標準的小朋友,又讓成年觀眾也愛看,
所以意外養成一批正太控……大概是這樣的狀況。

當然我對《魔神英雄傳》是不是真的〝開首例〞是有點存疑,
不過我認為,即使之前已經有類似屬性的作品,
但是《魔神英雄傳》的成功帶來的影響性,或許還是無庸置疑的。

這個地方主要我想補充的,是關於〝童顏〞屬性的問題。
綜合海凪先生的暗示,在《魔神英雄傳》以前作品,幾乎不存在
〝可以把小男孩畫得可愛來討好觀眾〞的思考模式。
因為性別刻板印象的關係,女性角色被畫得可愛亮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大部分的少年角色,卻不會故意去設計得很可愛,
總之就畫得像小朋友,小鼻子小眼睛的。
而刻意強調的少年主角,大致上就是把成年人的模樣稍微改得像小孩,
但是整個神情基本上還是很成人,這樣子比較像是個主角英雄。
(比方說前一回的重點,《鐵人28號》1981年版)

《魔神英雄傳》的戰部渡,或許最初應該也不是故意要畫得可愛,
而是人設蘆田豐雄因為《魔神英雄傳》是走可愛風,所以主角才設計成那樣。
但如果《魔神英雄傳》對市場帶來的影響性為真,
多多少少會影響〝其實小男主角可以畫得可愛一點,觀眾也很吃這一套〞
的市場開發新策略,讓後來的作品出現越來越多〝長得可愛〞的童顏男主角,
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帥氣青年英雄縮矮版。

總之,因為《魔神英雄傳》的成功,以及接連的《魔動王》等作品,
雖仍然是小眾文化,但也讓〝萌正太〞的風氣逐漸成形。
然而從〝ショタコン〞詞彙產生的80年代初期到此時,
事實上正太的定義範圍是很狹窄的,
大約就是像《鐵人28號》那樣兒童動畫的少年主角,
外型、年齡適合穿短褲白襪,有張「童顏」的小學男生
(雖然以現在的眼光看,81年的金田正太郎實在不怎麼童顏可愛)

青春期以上的美少年,在這個階段並沒有被列入〝正太〞的範圍,
也沒有人在乎所謂男性正太控的存在與差別。
但與其說是被刻意排除,不如說只是因為〝正太〞的概念還在成型中,
還沒有人開始討論可愛的國中生、高中生,是不是應該列為正太,
光是從女性的角度來看,就已經夠複雜,無暇討論男性向的問題。

這個時期也開始出現以《魔神英雄傳》為主的正太系同人創作,
但是市場上主要以〝單純覺得少年很可愛〞為主流,
也就是以像洋娃娃、寵物、吉祥物的觀點,健康地看待正太,
並不是那麼多人對正太有奇怪的邪念(或者說還不敢太明目張膽),
據說此時期的正太系同人創作,基本上是不進行18禁創作的。

─→到【3.擴大期】

2 則留言:

  1. 原來!魔神英雄傳與魔動王在正太文化的發展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啊!

    魔神英雄傳我一定有看,但那是小時候的事了

    魔動王,很幸運的,最近幾年我有陣子瘋狂看動畫,就重溫了這個經典作品

    拉比,說不定是我正太控啟蒙前埋下的種子

    回覆刪除
  2. 《魔神英雄傳》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
    雖然看過那麼多有正太主角的動畫後,
    現在的正太控會不會《魔神英雄傳》很好看,
    我是覺得不敢保證啦……
    戰部渡是個優秀得有點無趣的主角,
    虎王的戲分很少,而且很多人津津樂道的
    小渡和虎王的友情,
    我覺得事實上在動畫裡並沒有渲染得很深。

    比起來,我覺得小渡和師父的姦情比較讓我心動。(毆)

    《魔動王》也不錯,當年我也是先看《魔動王》的,
    初看當年是是比較喜歡拉比,
    但現在比較喜歡大地,元氣健康型的還是比較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