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1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七)

7. 再興期2
接下來沒有『PUERISSIMO』海凪先生的文章可以參考了,
不過我還是想辦法以自己片面了解的,把剩下的發展說完。
結束98年以來的衰退(或說低調?)期,正太文化的再興期2,
可以說是從02年末,松文館的《ショタコミ》創刊開始。



當然如同上一回所提到的,雖然正太誌的商業市場一時消滅,
但正太系的同人活動仍然在繼續發展,
理所當然,可充作同人創作養分的正太系動漫佳作也接連推出。
最熱門的漫畫改編動畫,比方99年動畫化的《HUNTER×HUNTER》
以及01年動畫化的《棋靈王》《通靈童子》
追隨90年主流模式〝巨大機械人+少年〞的《GEAR戰士電童》
原創的兒童向玩具促販動畫如《DIGIMON》《彈珠人(ビーダマン)》
《爆轉陀螺(ベイブレード)》……等等系列,
都算是在這段低調期間中,或多或少繼續支撐正太系動漫的發展。

但與90年代相比,2000年代初期的正太文化發展,
以我主觀感覺認定,尤其以同人發展來看,有幾點明顯的不同。

第一、沒有哪一部動漫,可以稱得上熱門主流與最大影響力,
不像前期的《魔神英雄傳/魔動王》、後來的《爆走兄弟》,
可以明顯感覺到許多同人畫家從畫風到劇情創意,
都跟隨著這些有影響力的作品的腳步。
從事《H×H》、《DIGIMON》二次創作的正太系同人畫家雖然很多,
但這些創作者比較明確地二次創作是二次創作、原創是原創,
模仿、受影響的情況都降低了。

↑唯一稱得上稍有〝主流〞架勢的,我覺得只有《DIGIMON》。但《DIGIMON》能維持聲勢的原因,在於動畫以一定人氣維持了四年,所以能累積一定規模的支持者與同人創作者。但明顯的事實,2002年後的正太商業誌復興,並沒有投入太多畫《DIGIMON》同人出身的畫家。可以說所謂的《DIGIMON》系統,並沒有在接下來的商業/同人正太系中形成勢力。

第二、90年代後半開始流行的〝男性向蘿莉正太控〞表面氣勢減弱,
以二次創作來說,代表性受男性歡迎的動漫正太,
幾乎只舉得出《庫洛魔法使》的李小狼一個人而已。
當然未必是男性向蘿莉正太控消聲匿跡,事實上可能更蓬勃,
應該只是轉向見光度不是那麼高的原創創作。

但也因此讓這段期間的正太系同人發展,
看起來完全又回到以女性向獨大的局面。
比方就我自己的認知,帶有正太趣味的《H×H》、《DIGIMON》同人很多,
但幾乎都是女性向的,基本教義派的少許,
而鮮少(但並不是沒有)看到以〝男性向蘿莉正太〞角度詮釋的同人。

為何造成以上的改變?我認為可能肇因於資訊流通的便利化,
也就是網路時代的來臨。
在資訊流通有一定程度阻礙時,假設正太控要做交流,
勢必要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共通話題,
因此那些有指標性的代表作品,就很容易被拱出來變得有影響力。
同時也可能因為資訊阻礙,造成高估或低估某些作品的影響力。
比方說前述的《爆走兄弟》,雖然有許多網路上的分析,
都指稱《爆走兄弟》造成正太風潮的爆發,
但就我自己的見聞──其實沒看過多少〝男性向蘿莉正太〞
的《爆走兄弟》二次創作,會讓我懷疑多少高估了它的影響力。

而自從網路時代來臨後,資訊的取得與分享就變得容易,
任何題材都有可以找人討論、凝聚同好力量,
甚至自創的題材,也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發揮。
因此,各自萌各自的正太,就造成好像題材很多、流派很多,
但都無法形成絕對大宗,流行的週期也變短

為什麼以松文館的《ショタコミ》為起始,
罔顧先前對法令限制的疑慮,商業正太誌會在2002年重新勃興?
或許也在這個〝資訊廣泛流通〞的背景下。
『ショタコンのゆりかご』的葡萄瓜先生就提到,
大概就在這個期間,因為網路取代了以往雜誌投稿的地位。
〝ショタコン(正太控)〞的概念,在日本、甚至國際間越來越流行,
有越來越多人自覺對正太有興趣,因此市場又再一次嘗試正太控的消費力。
(所以好笑的是,初期的《ショタコミ》竟有附註
〝本書登場人物皆滿18歲以上〞,可見對法令還是心有顧忌)

而在02年末開始的再興期2最大的特徵,
就是轉向以男性向正太、或說是萌系的蘿莉正太為主導。
首先是03年初,以發行男性向成人漫畫而知名的茜新社,
集結了許多男性向成人漫畫家,發行了正太誌《好色少年のススメ》。
03年中,松文館把《ショタコミ》拆成兩本,
分別是男性向的《少年愛の美学》與女性向的《妄想少年》。
03年末,桜桃書房也發行了男性向的《少年嗜好》。
當然這段時期也有女性向商業正太誌創刊,
例如三和出版的《D→Pri》、笠倉出版社的《Love-X》。
(其實《D→Pri》比《ショタコミ》還早創刊,但不知為何老被忽略)

如果說在90年代後半的再興期1,
商業正太誌的作者,不分男女性向,其實基本還是由女性向組成,
則2000年後再興期2,正太漫畫的作者就是百家爭鳴了。

女性向的《D→Pri》《Love-X》,是從BL、耽美系延伸而來,
以男性向的觀點來看,這幾本的〝正太〞年齡較高,
不如說是美少年,劇情取向也大多走正統的BL風格。

松文館的兩本男性向《少年愛の美学》與女性向《妄想少年》
是好是壞都比較偏向基本教義派的格調。
桜桃書房的《少年嗜好》則是性質很雜,包括蘿莉正太、基本教義,
甚至連 GAY系風格的作品都收進來,是貨真價實的全方位男性向。

茜新社的《好色少年のススメ》則代表了很有趣的現象,
幾乎屏除傳統的基本教義、以及曾經是主流的女性向風格,
直接向男性向成人漫畫家……或直接說就是所謂的蘿莉系漫畫家邀稿,
內容完全迎合〝男性向蘿莉正太控〞的萌系胃口,
重口味的 H場面、女裝、蘿莉壓正太……等等。
雖然《好色少年のススメ》並不是最成功的一本(最後還是休刊了)
但很足代表這次〝再興期2〞男性向正太大盛的徵候。

同時,各出版社也以單本特集、或不成功的創刊,
陸續推行瞄準男性向正太讀者的商業正太本,
整個市場在03~05年顯得一片熱絡。

為什麼男性向正太會大盛?箇中原因我也不太清楚,只能猜測,
一方面可能是社會風氣改變,比方『ショタコンのゆりかご』舉例,
某本字典的〝ショタコン〞條目,在1997年還是〝只對少年有興趣的女性〞,
2000年就已改成〝只對少年有興趣的人〞。
男性正太控的存在以及自我認同(?),在近十幾年來已經較能被接受。
另一方面,《妹妹公主》一類的萌系風潮也是從2000年後蔓延,
蘿莉得道,正太跟著一起升天,
雖然沒有友永勇太、希尼等代表性角色,但或許已經不需要這種角色,
一部分二次元蘿莉控,已經可以很自然以萌的眼光,
去萌《好色少年のススメ》一類的原創正太。

相對的,這回女性向正太的發展就徒有穩定,但不見熱絡。
以客觀來說,《D→Pri》、《Love-X》的發刊狀況也能和男性向分庭抗禮,
作品單行本有陸續集結成冊,刊物也至少同樣撐到05、06年,
但是和90年代後半那種〝新刊、創刊發個不停〞的盛景,
再興期2的女性向,難免給90年代過來人些許寂寞的感覺。

我個人意見,覺得女性向正太沉寂化的原因很簡單,
就是膩了
90年代女性向正太的盛景,一大部分是靠著來嘗鮮的同人女撐起的,
有些從《剛彈W》、《EVA》的美少年風潮,引起對正太的興趣,
有些從《天才寶貝》、《爆走兄弟》開始接觸女性向蘿莉正太,
但是一時的流行現象過了,嘗鮮嘗完了,就離開正太控的圈子。

同樣的現象在YAOI、BL系也發生過,
80、90年代,YAOI、BL系的漫畫期刊數量讓人乍舌,
但這麼多爭先恐後購買閱讀YAOI、BL刊物的讀者,
究竟有多少只是為了趕流行,因為大家都在看所以自己也開始看BL呢?
目前純BL期刊可能剩不到全盛期一半,也有BL味的刊物轉變成一般向。
(例如新書館的《WINGS》
只是YAOI、BL系即使衰退,還有相當的消費者群能支撐市場,
而女性向正太更為小眾,嘗鮮的人走了,就連商業市場也撐不起來。

因此大約在05年末到06年,女性向商業正太誌先一步退出市場。
不過男性向正太也沒剩下多少風光時間,
二次元蘿莉控的〝膩了〞,也很快就導致再興期2的泡沫化。

─→到【8.泡沫期】

5 則留言:

  1. 我大概永遠無法了解什麼叫做「膩了」

    我成為正太控的啟蒙是個個類似覺醒、正名的瞬間

    很明白的說,覺醒前我就是個天生的正太控(原因不明),只是我自己不了解而已

    漸漸養成的興趣還有可能戒掉,我這種類似本能的屬性........應該無法除掉吧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應該說是有幾段時間,
    正太算是一種流行現象,所以或許有些人會趕流行,
    不管是自覺或不自覺的,總之就跟著一起迷正太。
    但一段時間後,其中有些人又見風轉舵去迷其他題材,
    不會在特別去看正太,所以商業上的正太題材也跟著蕭條。

    當然沒什麼好或不好,流行本來就是這麼回事,
    比方我覺得近年的偽娘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才不信真的有那麼多正常男人,
    會真心覺得只要可愛,有沒有那一根都無所謂。
    就只是看什麼時候會再退流行而已。

    當然有風潮也不是壞事,
    一定也有很多人,是因為有風潮才開始看正太,
    而且發現自己是真心全意在喜歡這種題材(笑)

    回覆刪除
  3. 該怎麼說呢……

    真正萌到我的,
    其實是赫赫有名的正太三聖經。

    《好色少年のススメ》
    《少年嗜好シリーズ》
    《少年愛的美學》

    當時幾個畫得十分好的正太畫家(?)

    星逢ひろ
    稲葉COZY
    矢間野狐
    三井純
    ……等(沒舉出來只是因為小的日文不太好)

    畫得就是貨真價實的正太。

    我記得少年愛的美學,
    一開始就是走女裝正太路線。
    不過中間一段發展時期,
    每個正太都是挺可愛的XD

    不過後面,
    又轉回去女裝正太的型式,
    這大概個偽娘的風潮有關係吧。

    其實【膩了】也沒有什麼。
    一般的正太看久了,
    自然有人想把他加上「裙子」,
    但是有裙子的正太看久了,
    過一陣子就會變回「短褲」了。

    事實就是這樣,
    毫無理由可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談這三本和正太系漫畫家是大題目耶(懶)(←喂!)
      不過《少年愛の美学》的情況,它每一本主題都不一樣,
      只是剛好第1集是女裝,後來整套也才兩本的主題是女裝而已。
      整體上《好色少年のススメ》的女裝比例最高,
      或是比較一開始不知道到底想鎖定哪種讀者群的的《少年嗜好》,
      《少年愛の美学》算是這三本裡最接近〝像男孩的男孩〞了。

      而且那個時期的女裝題材,就我自己的喜好來看,
      其實大部分也都還算能接受。
      我自己是覺得〝女裝少年〞和〝偽娘〞是不太一樣的,
      女裝少年會突顯正太感到羞恥、性別倒錯的情調,
      和現在流行的那種〝完全就是蘿莉多一根〞,
      我覺得微妙地趣味感還是不一樣。

      然後我說的〝膩了〞,其實和奧月說的不太一樣。
      我想表達的是說,真的把正太當作最喜歡的嗜好的人,
      或者說是嚴格定義的正太控,其實人數沒有那麼多,
      少到撐不起商業雜誌的市場規模。

      之所以這兩次再興期,能發行這麼多正太商業誌,
      是因緣際會下,正太這個題材形成流行現象(或說〝虛像〞)
      所以主要是喜歡BL的腐女、或主要是喜歡萌蘿莉的宅男,
      因為好奇、或追流行,以嘗鮮的心態來看正太。
      有這些一時加入的消費者,所以可以在短時間撐起市場規模。

      但正太畢竟不是BL系或蘿莉控〝最喜歡〞的題材,
      所以流行期過了,嘗鮮也嘗夠了,
      大部分BL系或蘿莉控又失去對正太的關心,
      失去這些消費者,正太誌商業市場就崩壞了。
      這些人的心態,就是我說的〝膩了〞。
      我想說的大致是這個意思。

      刪除
    2. 哈哈。
      我要說的只是這三本(三個系列)小的十分眼熟。

      其實真要說的話,
      我會比較喜歡《好色少年のススメ》的風格。
      不過後面女裝開始激夯,
      而我也不是女裝控啊。(掩面)

      幾個作者則是走了微妙的路線,
      雖然很詭異,但還是默默追了。(再掩面)
      像是鷹X優後來就一路畫羅莉,
      偶爾還是會出現幾個正太啦~
      還有笹倉X人後來畫了灼眼的夏娜風評良好,
      根本就是衝著男角色看得啊啊啊~

      有些就是前文所提到的,
      不過我一直講這個好煩啊哈哈哈。

      為了擔心失傳,
      還把他丟到男人的2TG裡面。
      快點出中譯本啊啊,
      一定花大錢買呵呵呵。

      我大概懂管理員的意思。
      我說的也是一種流行的慣性,
      但是其實在本質上喜歡正太(或是這種屬性)的人並不多,
      風靡一陣子之後,
      自然就會換換口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