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1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八)

8. 泡沫期
ACG正太文化從02年起再度復甦,一時看來形勢大好,
但大約在05年開始,又慢慢質變,並且實際上再次衰微。
我之所以把這段時間以來稱為泡沫期,是因為上述的再興期2,
並不像再興期1是經過五年、十年的醞釀才爆發而成,
再興期2感覺是男性向正太突如其來爆發,卻短短幾年就泡沫化。
而且繼承它的〝偽娘風潮〞,很難說會不會又是再一團泡沫。



進入正題前還是岔個題,女性向正太控男性向正太控的差別何在?
原本這個應該另外開一篇文章來探討,但為了討論正太沒落的原因,
還是簡單在這裡略提一下。

有個說法,不一定正確也不代表全體情況,但我覺得很有道理:
男性向正太控,控的是〝正太本身〞,正太本身的外型、舉止,
所以即使是最極端的,一篇正太漫畫從頭到尾就是單人打手槍,
或者是正太被不露臉的路人輪暴,很多男性向正太控還是看得很開心。

但女性向正太控,控的是〝正太情境〞,不只是正太本身,
還包括故事本身的氣氛、正太與其他人物的交流。
當然很大一部分女性向正太控,會以正太為目標,追逐各式各樣的正太情境,
喜歡各式各樣跟正太有關的題材,自然算是不折不扣的正太控。
但也有一小部分,比方正在迷《DIGIMON》,萌上太X和,因為太一和阿和是正太,
所以一個同人作家,也許因此創作的圖、文就會非常正太向,
迷到一定程度的同人女觀眾,也會開口閉口意淫正太。
但就只有著迷《DIGIMON》這段期間,這些人會接受正太系的題材,
但對《DIGIMON》退燒後,就未必會再繼續萌正太,
甚至在迷《DIGIMON》的期間,也未必會對其他作品的正太有興趣。

不過男性向正太控……或說男正太控,
妙的是似乎沒有聽說過有哪個同好會單戀一枝草,
好像都是在覺醒以後,就會開始到處注意正太角色,
廣收進自己的妄想後宮(?)

當然不是說這一部分取向是追作品的〝女性向正太控〞不是真的是正太控,
只是這些自認為正太控的女性ACG迷,其實控的是作品
所以90年代女性向正太的盛景,我認為某種事實上是時勢所趨
因為80年代中期以後,日本開始有比較多〝針對兒童立場〞製作的作品,
劇情主題比較軟性(不像更早的作品很容易有現實、殘酷的描寫,
是成年的創作者完全以自己的興趣本位出發,
製作的其實是〝大人主觀認為小朋友應該會愛看〞的作品)
為了提升小朋友觀眾的認同,劇中人物的個性塑造也比較像真的小孩。
整個90年代這樣的作品多不勝舉,到處看都是以小正太為主角、
劇情單純明快,風格又可愛容易讓人接受,
前文提到的《魔神英雄傳》,大概就是代表這種風潮的好例子。

因為動畫、漫畫到處都是可愛的小正太,會讓很多動漫迷覺醒成為正太控,
(不管是本來心理上就有那種傾向,或只是人云亦云的、
因為很多人都在討論,所以自己好像也覺得正太不錯的情境正太控
我覺得或許是很自然的發展,因為舉目所見就是那些事物。
機甲控與獸人控也是類似的情況,那也都是ACG的一時主流,
只是機甲控與獸人控的歷史應該更久遠就是。

在90年代的時空背景下,同人女要從ACG的主流中汲取妄想的靈感,
因為主流就是正太主角、正太配角、到處一堆正太,
所以衍生出來的同好討論、同人創作,看起來就會很〝正太化〞。
在這個大環境下,或許不能說養成很多女性向正太控,
但可以想見,當時許多喜歡女性向題材的人,都不會排斥正太題材,
商業正太本也稀鬆平常,當作BL的一種來閱讀,
所以那時能養活那麼多女性向的商業正太本。

但是2000年以後,很明顯ACG的消費者對象年齡層提高了,
(說直接點,就是直接瞄準御宅族
一樣也是為了提升觀眾的認同,沒什麼成年人會自我投射想當小正太,
所以劇中人物的年齡也提高到青少年與青年。
女性向題材的見光度,雖然看似不像男性向萌系那麼火熱,
但其實還是發展得很旺盛,而且能更直接提供萌(或腐)的要素,
相對下,就不用再〝退而求其次〞只去迷那些有正太的兒童作品。
當然不是沒有正太題材,但過去主流的那些男童動畫已經退出觀眾注目的第一線。
(像一直有續作的《爆轉陀螺》系列,已經不再居於見光度最高的主流地位)
整個娛樂文化的改變,更遑論像當年的《爆走兄弟》能引起社會現象。

所以說〝退而求其次〞,是因為大多女性向ACG迷接受正太是一回事,
但會不會把正太當作是〝追求的理想〞又是另一回事。
因此老母牛吃嫩草的女性向ACG雖然一直都有,但一向不是主流,
(男性向蘿莉(不分一般/成人)雖然也不算是市場主流,
但卻很有存在感……女性向正太(不分一般男女/成人/BL)卻一直是少數)
而且雖然是女大男小配,但男方總在一定程度上精神年齡與女方相當甚至超過,
(比方代表性的山口南平《久美子與真吾系列》日渡早紀《地球守護靈》
結局也不忘安排一段〝數年後…正太已經是挺拔俊俏有為青年〞的願景,
某方面來說跟基本教義派追求的〝可愛的、理想的少年〞背道而馳。

↑即使是一般向領域,女性向萌正太和男性向萌蘿莉,心態上的差異就是非常明顯。男性向萌蘿莉,萌的就是可愛的外型和純真、不成熟的舉止。女性向萌正太,特別是牽涉到愛情的領域,除了萌可愛,總是不忘〝期待你長大〞。《地球守護靈》描述了差點毀滅地球的高中生(女)X小學生(男)之戀,但男方是個被前世記憶混亂而超齡早熟的老小孩。

一來、一部分女性向正太控的傾向是追作品(特定的萌情境),而非追各種正太,
二來、近年的ACG,正太角色已經不再是ACG作品的主流了,接觸不到太多正太,
上述這些狀況的結果,就是女性向正太後繼無力,
除了那些真的對正太很有興趣的女性向正太ACG迷,
其他的女性向ACG都跑去萌(或去腐)其他更主流的題材了,
就造成我在前文提到的〝膩了〞的結果,
是整個大環境對女性向正太膩了

不過男性向正太的狀況,並沒有好到哪裡去。
如果再興期2男性向正太興盛的原因,就如同我所推測的,
是一種〝萌蘿莉〞的再擴大,那麼如今男性向正太的市場被偽娘吞噬,
這樣的結果要解釋起來就比較容易。

這一次〝偽娘風潮(男の娘ブーム)〞的起點,
被認為是2002年的格鬥電玩《GUILTY GEAR XX》角色Bridget
Bridget雖然不是第一個、也未必是當時最有名的女裝少年,
但他出自一個紅極一時的男性向媒體,生來的知名度條件就不一樣,
又是一個〝除了「設定上」以外,外型與個性都沒有男性化成份〞的女裝角色,
即使是製作者當初未必預期的結果,但Bridget為〝萌〞的市場投下震撼彈,
今後的萌系市場,就開始嘗試男性向女裝少年的可能性。

Bridget的角色單體,確實造成某種流行與影響性,
(Bridget個人的同人創作、商業同人合集……等)
但造成一種〝女裝少年〞題材的氾濫,就我自己的感覺,
大約在05年前後,發行了很多與女裝少年有關的成人電腦遊戲,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大概是《はぴねす!》的渡良瀨準
還有《処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的宮小路瑞穂
儼然已經成為一種男性向的〝萌〞的流派。
↑被強迫男扮女裝而轉校至女學院,因為美麗外貌、禮貌舉止和優秀成績而得到其他學生的注目,雖然是男性,卻以「女性」的身份成為全校學生的代表姊姊……宮小路瑞穂的設定雖然有趣,但一想到原本是後宮H GAME,就讓我止步不前。

大約就在同時,看似盛極一時的商業男性向正太誌開始蕭條,
隨著05年女性向正太誌紛紛倒閉,
松文館的《少年愛の美学》也在06年 1月停刊,
茜新社的《好色少年のススメ》則在 9月的11期後陷入長期休刊。
如果說投入男性向正太嗜好的萌系、二次元蘿莉控愛好者,
本來就是想從正太題材中,求取女性化的、陰性的、性別倒置的趣味,
只萌女裝少年顯然更為直接,不用順道接收元氣正太、優等生正太等題材,
而且(我自己猜想的)在心理上,萌女裝少年是不是較能避免恐同症恐懼,
有了女裝少年這個題材,男性向的二次元萌系愛好者更能大聲說出,
自己對於這種性別倒置題材的喜好?

到這個階段,男性向的二次元萌系愛好者已經可以擺脫男性向正太,
從女裝少年、偽娘這些題材,更直接地尋求自己追求的事物。
某方面來說,就跟萌BL的同人女一樣,因為流行,一度嘗鮮萌正太,
流行退了,就回去萌原本一般年齡的美少年、美青年BL;
萌蘿莉的男性向萌系愛好者,也是因為流行,一度嘗鮮萌正太,
但有了更新的、更直接的題材,就捨正太、專萌偽娘,
這也可以算是一種大環境對男性向正太膩了

當然不能說〝因為05年女裝少年開始流行,男性向正太就立刻敗陣〞
時間上未免接得太剛好,而且所謂的〝男の娘ブーム〞,
似乎至少也是在08、09年後才讓人有銳不可擋的感覺。
或許說早在女裝少年流行前,男性向正太的發展就可能已經顯露疲態
……畢竟很多這時候加入的人,心態上還是以萌蘿莉為主,
對正太是嘗鮮、嘗趣味,熱潮維持個一、兩年就差不多了。

但02年後〝男性向正太→女裝少年〞的流行演變趨勢,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少年嗜好》這本アンソロジー。
前文提到,《少年嗜好》原本是綜合萌系男性向、基本教義派、 G系等,
凡是男性向趣味就一起蒐羅的商業正太合誌,
但是它的發行並不順遂,發行 6期就瀕臨休刊,
實際主導運作的總編輯,把《少年嗜好》換到別的出版社死灰復燃,
不過接下來的內容方針,就越來越往萌系男性向偏走,
特別是女裝題材,07年的《少年嗜好》實質上已經是女裝少年誌了。

↑其實我一向不是特別喜歡這個系列(雖然封面真的很棒),但沒想到是活最久的;如果連《えろ☆しょた》一起算,更可能是史上發行期數最多的正太商業誌。

而《少年嗜好》在07年末休刊,但原編輯、作家群,
再跳到另一家出版社發行《えろ☆しょた》系列,實質上是《少年嗜好》延續。
《えろ☆しょた》雖然標題冠上〝ショタ(しょた)〞,
但實際上的女裝屬性更顯著,每期固定是〝女裝正太+其他類正太〞,
實際的內容……大概是女裝占八成到全部,其他類占兩成到沒有,
就算是其他類,也常是〝女裝的某型正太〞(女裝元氣正太、女裝黑皮正太…)
……讓我買到現在,常覺得自己簡直是浪費錢不知道在買什麼。

總之,《少年嗜好》系列血淋淋的例子,
就是顯示了這個市場〝只靠正太早就不行了,得用偽娘才賣得了錢〞的現實。
所以說從02年吹起的這個〝萌正太〞流行大泡沫,
其實在05、06年左右,就隨著偽娘勢力的興起而崩壞。
或許有人認為這個泡沫還在繼續吹,但就一部分正太控的眼裡,
這個泡沫已經被換成別的原料,不是原來的成份了。

不過得說明一下阿伯我的立場,
雖然我不萌女裝,但我不否認〝女裝少年是正太的一部分〞。
可是〝女裝〞和〝正太〞應該當成兩種不同的概念
女裝可以是正太,也可以不是;正太可以是女裝,也可以不是。
(舉例說,會有人覺得身高超過170的高中生宮小路瑞穂是正太嗎?)
兩個題材有交會點,但不表示女裝就是正太。

雖然在這系列文章的最前面,阿伯我說了
並不是為了分辨〝正太控的淵源有多流長〞或〝這類正太才是正統〞等問題,
但還是希望,如果有專萌〝萌系男性向正太(蘿莉正太)〞,
甚至是只萌偽娘,但自認是正太控族群的人,
請不要忘記,從30年前的80年代,就開始有人以正太控自居,
而正太的定義,在10年前與現在是不同的。會在公眾討論區寫下

〝非正太控使用者常常在見到未成年男性的狀況下就使用正太來代稱。
該死的,你會把路上看到的所有未成年女性都稱為蘿莉嗎?〞
〝實際上認為年紀在8~14歲之間,並且帶有可愛的意味才算是正太
(其餘是死小鬼)〞

上面這類意見的人,只能說很遺憾,
您覺得戰部渡萌嗎?您覺得1981年的金田正太郎萌嗎?
我就是連〝死小鬼〞都萌的人,而且像我這樣的人還不少。
那麼我們是什麼?普通的變態嗎?(雖然的確是變態沒錯啦……)
可能現在看起來人數上不是最大勢力,但這個勢力30年來一直都在,
並不是希望搶回主流,或希望其他正太控把基本教義當正統,
只是希望彼此尊重……至少別說出〝正太就要女性化〞這樣的話。

另外,給各位自認是正太控的人,特別是主要只萌正太的基本教義派。
……很遺憾,真的別再想像什麼推廣、發揚光大正太文化的事情了,
歷史(?)上的事實就是,如果不仰賴臨時的外來勢力,
〝正太系〞的ACG創作,只靠死忠的正太控根本無法支撐商業市場
就連像BL、像男性向蘿莉一樣,穩固成為商業ACG文化一部分的實力都沒有。

90年代結合女性向腐系的勢力──失敗,
2000年代結合男性向萌系的勢力──失敗,
我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再興期3〞,
但可能又是一次嘗鮮式的流行文化現象而已。
與其期待泡沫式的流行現象,不如思考如何在小圈子中,
怎麼與同好們把ACG正太的小眾文化自得其樂發展得更有趣。

正太文化(?)的源流與發展系列考察到這邊結束,
感謝各位的閱讀,有意見也請不吝隨時惠予指教。

17 則留言:

  1. 看完到現在的考證,的確十分令人心服
    我就是在某w/i/k/i寫下某段意見的原編輯者
    只是在下不記得有表示過「正太必須女性化」的相關意見

    至於某段,十分之不認同
    二次元和三次元畢竟是兩回事
    現實中隨便一個爆粗口嗆聲的國中小男生都稱之為正太
    個人實在無法接受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肯定。不過也許有誤會的地方,
    管理人並不是針對特定網站的特定族群做批評,
    之所以引用K島WIKI的段落,只是因為那是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
    而且顯然不是只代表個人意見的一處評論來源。
    所以當然不是針對特定人物(當然管理人也不知道您是誰)。

    不過既然K島WIKI的正太條目,開宗明義就說了
    〝「正太特質」即是有點女性化〞
    那麼即使知道,內文各條是來自不同人的撰寫、意見,
    但既然是同一篇文章,而且是非記名的文章,
    管理人覺得所有閱讀者,都會很自然認為,
    內文各條的說明,都是建立在相同的觀點、互相背書,
    是在〝「正太特質」即是有點女性化〞前提下做各種闡述。

    我覺得這是在非記名的公眾討論區發言,
    容易陷入的陷阱,不論對撰文者或閱讀者都是。

    所以您所批評的那一段(不知您是批評我還是批評原文?)
    原文是〝原因為此詞彙在實際上是帶有萌屬性的,
    但許多非正太控使用者常常在見到未成年男性的狀況下就使用正太來代稱。〞
    什麼是〝萌屬性〞的定義本來就因人而異,
    您說的〝二次元和三次元畢竟是兩回事〞我很贊同,
    但如果是二次元,很不巧〝隨便一個爆粗口嗆聲的國中小男生〞
    就是我覺得最萌的那一類,所以可以因此否定我是正太控嗎?
    (雖然我本人並不特別喜歡以正太控自稱就是了)

    管理人覺得人可以相互不認同,但是必須相互尊重,
    比方我非常不認同〝只是多一根,其他設定完全是女性的偽娘〞,
    在我自己的地盤,對這種題材的厭惡也表現得很露骨。
    但管理人不至於跑到公開的地盤,去張揚
    〝該死的,偽娘那種東西哪裡叫正太?〞
    頂多就是在自己的網頁上笑一笑而已。

    所以管理人很尊重您的不認同,
    畢竟在〝正太〞這個〝萌屬性〞大家見解分歧差異很大的領域,
    至少互相保持一定程度的相互尊重,管理人認為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3. 我想最近的"閃電十一人"應該可以算是在女性向同人圈內頗受歡迎的正太+BL系作品吧

    回覆刪除
  4. 謝謝上面訪客的訊息上面訪客的訊息。
    閃電十一人的流行現象,我覺得也許還要再等個幾年,
    因為各方面來說都是現在進行式,幾年後再來討論它的影響性,
    也許會比較客觀。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增補這個系列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看到此終於結束

    首先,必須誠懇的稱你為「大師」

    你讓我對自己所愛的東西有更深的了解

    正太這個詞,如果只用一個固定的解釋去綁住,那絕對不是客觀的

    硬要用言語去定義什麼是正太,頂多是一個人心中的定義,每個人定義都不同

    我覺得,自己在正太這領域的喜好十分廣,十二月在文中提到「女裝是正太的一部分」這種思考法讓我無比贊同,我尋找正太是以心中的正太圈做同心圓搜索,所以到了較外圈時,便需要挑戰自己對「正太」的定義,或增加或刪減

    由於我自己的正太圈機制過於複雜,所以沒有辦法明分是屬於哪個派別的,二次元和三次元的看法也不同,一切只憑感覺判斷

    最後感謝十二月寫出這系列精闢的文章,大大的幫助我了解自身,實在佩服萬分

    回覆刪除
  6. 軟綿綿君真是言重了,
    我只是把網路上找得到的資料整理一些,
    並不是做多了不起的事,我也不是那麼值得敬佩的人。

    雖然上面的文章好像說得很有風度,
    但其實我非常討厭那種〝只萌偽娘卻自稱正太控〞的人,
    不過我覺得和別人吵這種事情是沒有意義的,
    畢竟人各有自己的意見想法,
    不要到我的地盤鬧場,我也不會主動對那類人表示什麼。

    我自己曾經在自家留言板上討論這些問題好幾次,
    稍微找一小段文章再貼過來:

    >>少女不等於蘿莉大家明明都會分,
    >>正太不等於少年大家卻不會分了ww?
    >就是這樣子啊(茶),
    >有聽過有人在分什麼男性向蘿莉、女性向蘿莉嗎?
    >有聽過什麼獸人蘿莉或男裝蘿莉,
    >也跳出來吵說要分一塊地盤嗎?
    >OTOTO是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二次元蘿莉的問題好像就是很單純,
    >而事實上正太的情況就是很複雜,
    >問題出在可以被稱做〝正太〞的領域太廣,
    >女性向、男性向、G系、獸系、
    >性別倒錯系對正太都有自己的定義,
    >只是交會在〝男孩〞這個點上,
    >便宜上被定義成一個派別,
    >但這個派別裡,各家練的內功門派來源就不一樣,
    >而且沒有一方是絕對優勢,
    >所以發生什麼事總之先互鬥分高下。
    >OTOTO覺得所謂正太控根本沒有〝大家〞,
    >一直都是〝各家〞的狀態。
    >(不像所謂蘿莉系,因為一直都在男性向萌系的大傘下,
    > 該尊重或該低調的,彼此分際都很清楚)

    大概是這樣吧,因為〝正太系〞像是
    一群性質不同的小眾文化,因為唯一的共同點結合起來,
    但本來就性質不同,所以很容易會有爭執。
    不過能沒有爭執還是最好,所以尊重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7. 恩我看完了~
    看了8篇其實有很多不是很懂...
    以前一直認為可愛的小男孩就可以稱做"正太"啦
    所以在看各種作品時
    我是以自己覺得角色可不可愛年齡適不適合來判定要不要叫該角色"正太"...
    我也屬於不喜歡偽娘的那種
    我會覺得那只是有"那個"的女性......
    看了我完全不會有感覺...
    話說回來我覺得自己比較偏向"少年愛者"= =
    不過我還是喜歡可愛的少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可以的話還是請留下個綽號或代稱,
      讓管理人比較有像向特定對象做交流的感覺。

      正太的定義,我的確覺得是看各人定義啦,
      因為就像上面說的,因為正太控的派別很分歧,
      大家都各執一見,目前看起來也沒有統合的可能性。
      所以還是各自覺得可愛就好,然後尊重別人的喜好。

      像管理人自己就比較在意角色的年齡,
      大致上只會留意小學生~小國中生階段的角色。
      夠幼齒的我才會稱為是正太,
      稍微年紀再大一點,就算外行可愛個性幼稚,
      我自己還是會稱這樣的角色是少年而不是正太。

      但這也不過就是管理人自己的定義而已,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話說您說的〝少年愛者〞,如果是日文裡的原意,
      這是專指著迷三次元的喔……

      刪除
    2. 真的假的!!!
      總而言之...
      在二次元裡我會比較喜歡"外表"年齡12~15歲
      而三次元可以接受"外表"9~15歲的~
      我覺得外表最重要ㄝ!!!

      ps:"小白2"是我手機的名字~

      刪除
    3. 感謝留言。
      當然外表可愛最重要囉。
      上面提的看法,其實還是會有例外啦,
      比方之前介紹的這部《小子來也》
      http://ototo12.blogspot.tw/2011/01/blog-post_28.html
      我也覺得日向風生雖然是高中生,
      但也絕對還算是個幼齒正太。

      不過例外究竟很少,所以我主要還是
      只喜歡小學生~小國中生,
      畢竟再往上,角色的個性塑造,
      往往就比較會強調青少年的那一面,而不是兒童。

      至於三次元就不要討論了,謝謝合作喔。

      刪除
  8. 拜讀了OTOTO大的這系列文章,
    小弟忍不住想跳出來訴說自己的心聲。

    我大約在高一的時候發現自己是正太控,
    但我能接受的內容似乎比其它人還要狹窄,
    當男生在看偽娘,女生在看耽美的時候,
    那些作品都沒有激起我對正太的愛,
    有些還會讓我從內心產生一種厭惡感。
    因此身邊雖然看似有許多同好,
    我卻一直覺得自己跟他們格格不入。

    上大學之後,我才逐漸知道自己要什麼,
    就主動去尋找(搜括?)心目中的正太,
    也曾經跑到一些奇怪的地方過…
    直到今日有幸來到OTOTO大的地盤,
    對OTOTO大的許多論點超有共鳴,
    才知道自己原來也是基本教義派的人,
    而且還是一個非常堅持立場的變態wwww
    如老一輩所言「男生就該有男生的樣子」,
    雖然是刻板印象,我想這就是我所追求的。

    ps.我也喜歡會罵髒話的正太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可以的話還是請留下個綽號或代稱(下略)

      基本教義派是個很含糊的定義,
      其實我自己都很難說得很清楚。
      但是……總之知道的人,大概都能懂管理人的意思,
      那種〝男孩子氣〞的成份是很獨特的要素。

      我覺得就是要兼備〝男性氣質〞和〝兒童氣質〞,
      那種〝未完成的男性〞的獨特感,才是正太的醍醐味。
      ……說得越來越抽象?噯,很難懂,但是懂的人就懂嘛。
      雖然的確有些是刻板印象,但就是讓我覺得很可愛。

      所以像是
      打赤膊、拖鞋涼鞋、OK繃、講話沒大沒小、粗魯的動作
      ……之類的,如果是成年男性,會讓我覺得俗不可耐又骯髒,
      但如果是小男生……為什麼就會那麼可愛呢,
      真是難解的謎啊。

      總之最喜歡赤膊的元氣正太了。(謎樣的結尾,對不起)

      刪除
    2. 上一篇沒有留稱呼非常抱歉,
      可以叫小弟Ken,是國中時取的名字...
      能收到OTOTO大的回覆真的很高興。

      OTOTO大舉的例子我都很喜歡,
      尤其是OK繃,貼在正太身上就是大加分,
      以前也有嘗試說給好友聽,但總是講不明,
      基本教義派的美好果真是難以言喻。

      赤膊的元氣正太確實是極品呢,
      "男孩子氣" 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加上小弟喜好的範圍是8~16歲,
      所以有一點陽剛味的少年我也是超愛的。

      小麥色的肌膚,稍微可見有練過的肌肉,
      又因為正逢青春期,喜歡表現自己,
      在自己的地盤(?)都只穿一件褲子閒晃的,
      看到不熟的女生來訪,卻會急忙將衣服穿上,
      那種不太顯露於表的尷尬與害羞最棒了。

      啊,一不小心就腦補了很多東西,
      只要有男孩子氣,小弟或許算是大小通吃吧,
      有時候會妄想能教正太做一些不知羞恥的事,
      就把焦點放在10幾歲的孩子了...真是慚愧,
      不過單純的健氣小正太我也會好好照顧的。
      (好像越描越黑啊)

      刪除
    3. 感謝留言。能讀到您的回覆我也很高興。

      平常在自己地盤裡就短褲一條,
      女孩子一來才羞得趕快穿衣服,的確是很萌的情境啊。
      不過即使女孩子來了,仍然不為所動,
      甚至毫不在意,就裸著上身跟女孩子勾肩搭背,
      (然後完全沒注意女孩子們不好意思的表情)
      這種大喇喇豪邁不修飾的類型,我也同樣很喜歡。

      總之正太打赤膊真是太棒了!打赤膊!

      當然不只是這種類型的啦,
      各種正太都有各自美味的要素,
      只是能體會的人真的很少,雖然說如果多了,
      對這個社會來說,也許會是很不妙的事也說不定(毆)

      刪除
  9. 這個世界只有你和我才想到的,我覺得怎麼連女裝正太在acg出現都沒有人去想。

    我和你一樣都是資深的正太控,你的網誌我很久沒有上過了,我跟你一樣都不吃女裝只吃正太,不過有件事一直困擾了我很久,為何別人說正太一定要穿女裝才能叫可愛?

    我在網上找來找去,結果也回來了你這個網誌,外面來來去去都一堆在說現實的偽娘,就只有你這個網誌有回答我的問題。那些人一直叫自己「正太控」,實為「偽娘控」。你說了一句重點「萌女裝少年是不是較能避免恐同症恐懼」,我覺得答案是「是的」,道理很簡單,他們可以藉由男生穿成女裝,就把自己喜歡正太,推卸給「因為以為別人是女生」這個理由,現實的父母大多教育子女,「同性戀是不正常的」,就連電視節目甚至文學作品都會出現這樣的情節:一個男人看到另一個男人愛上自己,第一時間覺得噁心,又或許是另一個男人最後都沒有好下場。當然世人的潛意識大多都被這種種所洗腦,自然長大了就恐同(內心是,表面卻不敢承認),覺得正太好萌,但是自己是男人,就是不正常,不能把正太控解釋為母愛(女人愛男孩)或父愛(男人愛女孩),就會給個藉口給自己,「我以為對方是女生才喜歡他」,以掩飾自己的「不正常」。

    男生是蘿莉控還可以解釋為父愛,但男生是正太控卻不是母愛,女生是正太控才能叫母愛,這是異性戀霸權的現象,但沒人能察覺,因為人人在潛意識都假定了男女配是自然,所以有時看到異端,就覺得奇怪,就當作是不正常。這種情況,在其他方面都有發生,就如「可愛和萌是女生的專屬形容詞」,當然人人不願承認正太可愛,除了正太不喜歡外,也情有可緣。

    我在這裡並非要歧視偽娘,我還是很欣賞現實的偽娘,和少數acg的偽娘,願意為自己的想法,不理會世人的目光。但是,有些偽娘用來服務男性,我是覺得很噁心。重申,我對女裝沒感,正太換上了女裝,萌感就立即消失,即使我真的是男生。我只對正太感覺到萌,當然必須男裝,短褲白襪或赤腳佳,總之短褲且樣子可愛就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如此熱情的留言。
      不過我並不算是什麼資深,
      只是跟各位一樣,都是個普通的網路使用者而已。

      關於您聊到的事情,真的要討論起來是說不完的。
      這牽涉到很多層面,您提到的有些人自稱喜歡正太,
      但除了偽娘與女裝以外,其他類型的正太都完全排斥。
      不過其實就我自己的觀察與接觸經驗,
      這些人除了偽娘與女裝少年以外,往往都還是很喜歡美少女系。
      或者說,這些人主要還是比較喜歡蘿莉、美少女,
      雖然也喜歡偽娘與女裝少年,但那是第二、第三選擇。

      當然也不是說否定那些人的嗜好,
      但對我來說,那是有點無法理解的領域,所以也不好妄下評論。
      但我覺得比較重要的還是彼此尊重,
      何況那些人其實仍是美少女迷,只是也可以接受偽娘與女裝少年,
      卻妄自大聲張揚〝只有像女孩子的才叫正太〞之類云云,
      完全無視許多喜歡〝像男孩子的男孩子〞的同好的立場,
      這就說不過去了。
      何況以正太為第一選擇的這些同好群中,
      喜歡〝像男孩子的男孩子〞的人數是最多的。

      至於那些人為什麼講話可以大聲,那又是別的話題了。
      不久前我也在噗浪上開過相關的主題。
      比方說其實ACG業界,還有一般的動畫漫畫迷,
      並不真的了解〝只喜歡正太的人〞真正喜歡什麼。
      所以近年在所謂的萌系動畫、或深夜動畫之類,
      雖然業界以萌系美少女系的視角與創作方式,
      推出了一些陰柔的、乖巧的,甚至女裝的正太系的配角,
      以為可以藉此吸引喜歡正太的動畫漫畫迷,
      但最後正太控大多數往往反應冷淡,這個就是很值得探討的現象。

      ……這話題扯下去沒完沒了,就此打住。

      不過說來很不好意思,其實我並不討厭女裝題材,
      實際上這個網誌也介紹了不少女裝少年漫畫。
      以激發羞恥心、玩弄欺負為賣點的女裝少年,
      與底下多一根,但外表與心理都和女性無異的蘿莉(偽娘)
      是兩回事,我自己就還算喜歡那種欺負小男生的女裝少年。

      不過在這幾篇文章中,對於問年與女裝的批判會這麼激烈,
      是有它的時代背景的。2000年代後半,
      包括日本的正太商業誌全部偽娘化,
      還有台灣的網路上稍微有種「正太的主流就是女裝」的討論風氣,
      那個時候我是對偽娘題材有很強烈的敵意的……
      或者說有種「男氣正太危急存亡之秋」的危機感,
      所以會故意去排擠偽娘題材。

      但這幾年偽娘風潮也算平息了,至少比起2000年代後半,
      我覺得偽娘在主流ACG圈已經稱不上很有影響力了。
      雖然與正太混淆的狀況仍然存在,當然比較能冷靜看這件事,
      現在我覺得其實也沒這麼討厭,當然也不算喜歡就是了。

      刪除
  10. 正太迷人的地方可以套用獵人裡西索說的一句話"青澀的果實"那種正要開始發育卻還沒有發育完全的美好.

    雖然每個人對正太的喜好都不一樣,女性向,男性向,BL,偽娘等各種類型,但是我個人是覺得回歸到正太本質還是可愛的小男孩才是正太.

    看完這系列的文章讓我覺得我是少數屬於那種以正太為出發點找作品來看的正太控,只要作品裡有正太就會去找來看.像七原罪就是我發現主角是正太才去看的作品,雖然我是以正太為主來找作品,但也不是所有類型都通吃我個人是對BL類跟偽娘類無感,雖然這兩類可以找到很多正太但就是萌不起來.

    說到底正太就是要活潑淘氣才可愛呀!!

    最後順便推薦一下版主可以看看御花少年(Bud Boy)這部作品!

    回覆刪除